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39887
今日訪客: 257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0/07/03
[開拓商機技術]
如何利用新湧網站開創商機

開創商機技術                              大綱  內容

如何利用新湧網站開創商機

如何利用新湧網站.線學

CNS系列文章: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證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關聯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 

【大綱】                             TOP  BOTTOM

      一、線上學習背景及目的          二、學習曲線
     
A. 社會產經背景            A. 新湧技轉
    
B. 空調業競爭背景           B. 線上學習及自我評量
     C. 新湧開創空調工程新商機        1. 趨勢應變
      1. 個案研究Case Study之技術與方法    2. 應變—技能增強
      2. 空調業勝出奪標工法          3. 有效利用線上學習及自我評量

【內容】                         TOP  BOTTOM

網站的優勢是24小時開放,所以對忙碌的空調主機操作人員、空調技師、工程公司主管、工程師而言,有任何空檔都可以利用新湧網站來充實EER技術、增加實力,特別EER技術是本21世紀20年代起的競爭市場主軸,也是本公司籌備多年讓該技術站上舞台的時刻。主機耗能龐大,又因積垢造成業主巨大損失,這已是眾所周知、不言已明之事;剩下就是何世萬世齊備、東風來臨的時刻。大家都知道:機會是給那些準備好的人;反面來說,另外一些沒有準備好的人不能下場競逐,只能當觀眾,或者連買票資格都沒有,只有在場外聽聽場內的喝采聲。

如何利用新湧網站,快速開創商機。本網站的線上學習,起因是我司陳總上百次與工程業界訪談,(1)主題是億元工程的種種,(2)陳總根據近40年業務經驗,再歷經聖經屬天教訓的糾正,又經研發歷練、業務歷練,所得的特殊技能,對人性講話的內在思維模式mindset,有敏銳的研判能力,(3)陳總再根據業界先進的答覆,比對敏銳的研判技能,發現:業界先進由於水處理技能、EER技能及商業技能…多項均屬不足億元工程的技能要求。這對新湧的業務推廣帶來危機,當然更對這些業界先進是更大的危機,(危機指的是生意的失落),二者危機占比差異為5~8%100%(一個億元工程專案失落對工程公司而言,失落的金額是億元,對我司而言是500~800萬元,這就是5~8%100%。換個角度是業績的增加,也同樣是一個億元與500~800萬元。)

TOP  BOTTOM

基於雙贏乃最佳策略,協助業界先進就是協助新湧(也就是雙贏),我司在陳總指示下開創「線上學習」及「自我評量」,以利業界先進盡快進入狀況,熟練奪標技能。特別注意:水處理技能、EER技能及商業技能…多項技能均以奪標為技能唯一考量。倘若這種露骨、坦誠的表達,仍被「誤解」,那麼億元工程輸贏都是以億元為計算單位的。

舉例來說,把工程公司整合各項設備的施工這份工作,比擬為電腦公司選購及整合零組件之組裝專業(參見EER工程—新專業技術商機無限的「危機就是轉機」一節),「組裝」工作不需製作CPU,但須有挑選及分辨CPU的技能,否則連挑選及分辨CPU的技能都不足,就遭世界唾棄。

再說一次,線上學習均以奪標為技能唯一考量

一、線上學習背景及目的

A.   社會產經背景

  iPhone帶動智慧手機,造成重新洗牌的蝴蝶效應,原世界市佔率第一、且遙遙領先對手的Nokia,撐了5年,最終仍不支倒地,201393被微軟併購。宏碁的營運也被大幅波及,第3季單季大虧131億元,董事長王振堂於115請辭,繼任人選徵詢多人仍胎死腹中,創辦人施振榮多次心臟病開刀,身體孱弱,但仍勉強出任董事會成立變革委員會召集人,執行長遺缺將由全球總裁翁建仁升任。

B. 空調業競爭背景

  空調業變革正方興未艾,本文將協助業界正視這項改變,才能下定決心應付這變革。下定決心全力應付,都會是慘烈應付;如果是走走停停、三心二意的應付,應會是怎麼結局,有經驗的老爺們大概可以看出來了。

C. 新湧開創空調工程新商機              TOP  BOTTOM

  我司為千里馬,20年來屢屢希望尋找伯樂,空調業界特別是工程界的伯樂,至今仍在等待。茲舉例來言(1)競爭及(2)勝出的(3)策略三件事。此案例競爭背景如下:

你(貴司)及幾家對手A、B、C、D、E都是本業高手,本是伯仲之間,互有輸贏。

二. 但若有一異業高手(例如新湧)擁有高階EER空調本業技術,被延攬加入對方技術團隊
二1. 
同時開展EER節能防垢雙核心工程技術,
 二2.  又加上效益分析之高階價值工程等企管、行銷、商業技術,
 二3. 把競爭的投標平台擴展成為多維multi-dimensional空間舞台,
 二4. 由點線面發展為立體空間混合時間多重整合及導向的業主利益技術指標功能量測驗證公信力認證形象提升聲譽升級…等。

三.  一年之間的專案,你投標造價1億元的空調工程案,你的對手停留在移交業主1億元價值的設備及工資,而你可移交業主共2.6億元的總價值,成果如何,已經不用再說了。

  1. 個案研究Case Study之技術與方法

  哈佛大學企管學院不僅是世界知名學府,更是非常賺錢的「企業」。他不僅教學研究一流,擔任企業顧問、提供解決方案一流,更進一步踏入企業競爭成立公司參與競爭。其中最重要因素為,他要證明:該校的理論與實務都是一流的。他是賺錢的企業,此事帶動該校的教學研究及顧問解決方案,二者相得益彰。當然,進廚房就不能怕熱。這也說明了,該校當然也有失敗的案例。但失敗的案例成為他教學研究的珍寶,同樣在企業界眼中也是極度難得的寶藏。因為沒有企業笨到以為學術界都是對的,失敗的案例經過創新突破的新理論,這是價值連城的理論。當然對企業面對錯綜複雜、瞬息萬變的政經情勢與變革的壓力,這些個案研究就極其寶貴。

  2. 空調業勝出奪標工法              TOP  BOTTOM

面對高手競爭,都沒有簡單的方法。你必須模擬實景。模擬競爭實景如下:

一. 1億元的空調工程案,業主完工移交得到的,由原本的1億元設備及工資(業主不賺不賠),增加了1.6億元的創新效益,而業主得到共2.6億元的總價值

一1.  對手ABCDE當然想要來爭奪這個億元工程,你可以想見:他一定使盡渾身努力來奪標。你必須想像他對業主的招式,1me too (對業主說:我也會EER技術及工法,其實他不會)2招你給他「當頭棒喝」,揭穿對業主說謊。3針對EER技術及施工技能,你提出真正證書與實績。第4招針對圖面規範標單來提供你的關鍵驗證工法,及完工計算經濟利益。第34招是實質的高階技術、業主利益技術。

一2. 2類型對手採正面攻堅,他採一面降價殺價策略,這是優勢也可能成為他的弱點 (技能不足;最容易暴露他偷工減料的存心。業主的危機意識是健康、正常的,殺價的人並不想虧本,偷工減料是第一條也是最容易的選項。他也不是傻瓜,這麼容易被騙。)1攻擊技術綁標策略,這招通常不會成功,因為他必須面對業主1.6億元的創新效益,以及技術驗收、功能驗收,這些設計階段歷經半年~2年討論。簡單來說,業主必須自行維護自己的利益,胡亂倚賴別人的業主,沒有人可以維護他的利益。

一3. 降價策略你應該都會許多年了,這是必要的側面防禦,你已經不需要別人說了。

二.   反過來,不是你而是A與新湧合作,開發了一個億元工程(舉例:2.8億元),業主接受了這EER工法,設計階段歷經半年~2年討論,之後招標時公開了圖面規範標單的文件。

二1. 你若不要投標,則討論什麼都屬無意義之事。

二2. 你若要投標,你必須具備履約的施工技能,說明你如何施工履約,如何創造1.6*2.8=4.48億元的創新效益

二3. 你應該模擬是否能回答業主問說:「招標文件的圖面規範標單都給你了。你來投標,那麼你有什麼施工技能,可以給我4.48億元的創新效益?」

二4. 這是最主要且是核心、關鍵主題。當然必要的文件、報價、實績、、證明…等,都需齊備,但這些都屬次要、附屬、周邊的,就不必多做討論了。

二、學習曲線

  Google搜尋「學習曲線 張忠謀」,有許多網頁,特挑選北科大的一篇「張忠謀:學習曲線謹慎應用 企業獲益不淺」。張忠謀舉DRAM的世界市場板塊的移動,其中市場移動造成「萬骨枯」,也導致多少大企業衰殘被併購的悲劇。這一幕幕悲劇隨時隨地都在上演。空調業知名案例就是開立工程,不僅上了新聞版面,且造成極大轟動。其他沒上新聞版面的,不知凡幾,連消失也默默無聲。

A. 新湧技轉                  TOP  BOTTOM

  回到正面來說。
  新湧技轉分短中長期三期
    l  短期技轉立即應用、馬上拿訂單、初步技術內容
    l  中期技轉進階技術、對手不易模仿、稍微拉開領先幅度
    l  長期技轉高階技術,穩定維持領先

  本線上學習為技轉的基礎功夫,乃協助業界提升空調技術層次,邁入跨多領域而進入競爭力升級的挑戰性新商機新市場,跳脫坐以待斃的死寂。

  本文考題請以知識經濟的IT (智慧科技)產業層次來論,亦即投標場對手間相比的奪標技能的知識內容來論,爭取業主認同的KM知識管理技能。備標一事備好報價僅是最基本的技能,業主認定擬具高人一等的技能,若可幫他賺錢(業主的投資概念),意義更大。

B.   線上學習及自我評量

由於時效性及電腦程式專業性,自我評量採填空題,瀏覽者可以自行參見原始檔案之後自行評分。線上學習將另發包給電腦公司修改網站架構及網站功能,此涉及電腦程式專業性,時效性將列為二期工程,短期間尚未能po上網。還請包涵。

不過,我司評估:由於每日上本網站研習相關技能,以多多少少對空調工程競標情勢形成轉移趨勢,畢竟億元工程的業主利益高達1.6億元,業主絕對不會坐視這個損失,5,000萬元工程的業主利益高達8,000萬元。這個競標生態轉移趨勢是必然的,差別只在於速度的快慢而已。

  1. 趨勢應變                       TOP  BOTTOM

連這個趨勢都看不出來的人,大概不是空調工程業務人員吧!如果你的老闆連這個趨勢都看不出來,大概你應該也知道你的公司「已經沒有願景了」。
  革命性改變常常快得你應變都來不及。「重新洗牌」是比較溫和性的說法,智慧手機是比較大規模影響的商品,經濟規模年產值可能達數兆美金,但數千億美金或數千億台幣規模年產值的商品重新洗牌,卻年年發生。當然你不在那個市場,你當然是無感。但對那些個市場的人,就不僅是有感,更是家庭經濟命脈飽受威脅的大事。「爸爸失業了」這句話在電影或電視劇出現,常常是影片的導演隨手都有的場景。「做好準備」是唯一的答案。

  2. 應變—技能增強

  我司評估:以現行空調競爭生態,技轉約需2~3年才能全數完成。當然短期技轉可以1~52週完成,視雙方意願及商業條款而定。這本是在商言商的事,看雙方籌碼及條件釋出,有千千萬萬種不同合約條款。但千變萬化中不變的是自身利益,特別是智慧的多寡。歷史常見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楚漢相爭的項羽就是一例。

    3. 有效利用線上學習及自我評量

線上學習已如前述,暫時未po上網。
    自我評量有效利用 

TOP

如果您有其他的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 新湧產業論壇 FB運轉EER技術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 聯絡新湧 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