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39831
今日訪客: 201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0/06/29
[業主新知]
舊空調系統.改善遇剝落問題

業主技術                                大綱  內容

 舊空調系統.改善遇剝落問題

舊空調系統.改善遇剝落問題.線學

CNS系列文章: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證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關聯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 

【目錄】

一、舊系統管路剝落
  A.一般對策      B.新對策:加裝雜質分離器
  C.新節能改善方案   D.改善方案死角
二、
結論

【內容】                             TOP  BOTTOM

一、舊系統管路剝落

既設之改善案舊空調系統常已使用多年,管路已有多年的積垢問題。積垢問題分為冷凝器管路及一般管路二部分。

對使用單位而言,舊空調系統使用多年的積垢問題造成耗能浪費之損失,是最大的。但,多年積垢在安裝EUS改善後,亦會有由附著逐漸剝落現象。這些剝落物是無法處理消失的,換句話說:不能列入驗收及保固條款 (幽默來說:若列入,則承商就會違約,而違約之後,變成使用單位的燙手山竽。承辦人及主管就會有瀆職之虞。聰明的水處理商,連報價都不要來了。)剝落物的多或少,沒有人知道,它也與改善之作用力及原來的積垢量、積垢形式(成分、固著強度等)有關。

A.一般對策如下:

 背景:每年仍有冷凝器管路酸洗,改善期間距離年度酸洗期間可能210個月,或者配合年度酸洗期作適度安排。

 1.方案:全部管路酸洗。優點:沒有後續剝落現象。缺點:費用高昂。一般而言,沒有人這麼做。

 2.方案:只做冷凝器管路酸洗。幾乎所有業主都這麼做。優點:每年都酸洗,費用較低。缺點:管路仍會有逐漸剝落現象。

 3.方案:只做冷凝器管路通刷清管。等36個月後才一次做冷凝器管路酸洗

 4.方案:暫不作處理,等36個月剝落情形回復穩定不再剝落,最後才一次做冷凝器管路酸洗

B.新對策:加裝雜質分離器

 1.方案:每台主機加裝一組,優點:主機冷卻水泵流量固定,流速固定,處理效果好。缺點:數量多,總金額大。空間(管路施工及體積空間)都大,事前必須考慮相關影響及施工費用。

 2.方案:全系統加裝一組較大者。優點:金額較小,缺點:局部開機時,處理效果大降低。原因:流速大降低(流速為關鍵因素),效果大降低。若附專用泵浦,則可解決流速降低問題。

 A.剝落物90%以上為塵土型物質,比重達 2.7 以上,顆粒大於100微米者,可一次濾除,連續運轉可濾除大於20微米者達95%以上。小於20微米者,一般而言在運轉中的水流速會帶走而不沉積。

 B.剝落物10%以下為有機型物質之藻菌及其屍體,比重為 1 以下,原來附著後有沉積物將其蓋住,蓋住或附著之沉積物剝落後,它也隨之剝落。剝落後,因比重 1 以下,不會沉積。若屬活藻菌,則遇殺菌劑量濃度夠,會被殺死;濃度不夠,不會被殺死。若屬死藻菌,則隨水流動,遇排放時排出,否則隨水流持續流動。

C.新節能改善方案                  TOP  BOTTOM

 3.方案:全系統加裝EUS節能防垢,處理量以全系統最大負載為base(此為系統性、概念性敘述,遇個案再依照個案特性設計。)

EUS節能防垢方案內容請參見「既設案-business model」一文。

D.改善方案死角

冷卻水塔尚有許多死角,全世界沒有開發處理技術,這些死角都等3~6個月清洗或清理一次。清洗或清理費用不高,開發處理技術研發費用高,相比之下全世界沒有一家公司開發這種處理技術。空調技師基本上都設計冷卻水塔大了25~30%的散熱量,做安全係數,足夠這些死角所造成的散熱問題。簡單說,功能上沒有問題,要花錢就困難重重的,操作人員也很難說服長官而編出預算。

二、結論

所有方案都沒有辦法十全十美,廠商只能就他所提出的負責,沒有提出的就不能歸責於他。這是基本常識。廠商的專業程度就成為關鍵,必須與價格一起列入考慮。

本文僅止於舊空調系統改善節能防垢時,遭遇剝落問題的探討。

EUS節能防垢改善方案,投資效益高達70~150% (24時運轉的空調系統),或40~80% (9~12小時運轉的空調系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的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 新湧產業論壇 FB運轉EER技術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 聯絡新湧 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