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1863
今日訪客: 37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0/06/23
[空調產業新知]
2020是EER工程對產業洗牌的關鍵年

EER工程                                 大綱  內容

2020:EER工程對產業洗牌關鍵年

CNS系列文章: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證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關聯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一、EER工程
      C.EER工程是否安全?       D.EER工程有無缺陷
   四、新湧觀點
   五、結論
 
【內容】                             TOP  BOTTOM

一、EER工程

EER工程指1 億元(同等預算)空調工程案創造 1.6 億元經濟效益,完工移交業主總價值 2.6億元的EER工程技術。包括量測驗證軟體,增加空調工程可靠度,驗收保固時可明確做技術及功能驗收保固項目

本文論及EER工程在空調產業發展突破的年代,這事的另一層面也是EER工程對產業洗牌的關鍵年代,尤其是EER工程涉及新建空調工程案機房部分,更重要的是業主重大利益高達1.6倍的總造價,當然在社會進步過程中,疏忽者(包括小聰明者) “突然發現洗牌趨勢呈現時,常常是為時已晚的木已成舟、機會已過的時刻。研究歷史已有千百個實例,不得不信服。

二、EER工程備受矚目,同時超越社會檢驗

本處超越意思是(1)面對社會檢驗,並且(2)通過檢驗,同時(3)檢驗之後發現:EER工程高過社會水準(包括空調產業水準)

A. EER工程是2020年重要科技議題

EER工程歷經本公司十多年的經濟部研發補助,由個別的水處理設備技術,分二個面向研發。其一、由單純的水處理技術橫向建立空調工程應用,也就是在空調工程完工後業主運轉的水處理化工專業技術,擴充延伸至空調工程,成為空調工程的附屬設備。這是附屬設備的層次。其二、由空調工程的附屬設備,垂直向上整合成為EER工程。這是空調工程的層次。二者的base完全不同。這是淺顯易懂得的道理。

前者指水處理化工專業技術,與空調工程業界習慣的非專業廠商有別。非專業廠商就如同菜市場喊價、亂開價、亂決價,雙方高興就好。結果出現這五年來的食品安全事件、黑心食品與黑心商人,有塑化劑事件,粉圓、珍珠奶茶,X王餐廳….等數十種都驗出有塑化劑,食用油事件、名實不符。空調工程業界也都承認「以往的水處理廠商都亂做」,與前述社會亂象有異曲同工的

後者EER工程雖已通過經濟部研發補助及審查而技術開發完成,但還有待開發新專案導入。由於空調工程業界(包括設計、施工二大業界)都因惡性競爭叫苦連天,都期待能脫離惡性競爭,邁向並進入良性競爭的產業秩序境界。EER工程由於引進量測驗證、節能分析及價值工程技術,面對社會檢驗時,能清楚說明價值及品質、效益,有助於建立新的產業秩序,擺脫亂象的糾纏爛打局面。

節能減碳已是世界潮流所趨,也是國家政策所指的重要科技項目。這已是業界共識,前段說明已足夠,不需太多再予著墨。

B. EER工程面臨理論與實務面等障礙        TOP  BOTTOM

空調工程業界常遇見的困難是對價值的內容、標準及建立缺乏足夠教導與訓練。價值體系建立分二面向,第一為存在論,上帝是一切存在的基礎及歸回,價值才產生,內容才正確。第二為興致論,市場占有率、銷售額等都屬之。

EER工程實務面的價值、技術之建立,一部分人有賴時間過程逐步累積技術,像是一層層樓蓋造才能完成一棟建築;另一部分人則有心理障礙與盲點,部分原因是過去的錯誤經驗,這裡錯誤指的是這些先進在開發專案所需要許多跨領域技能常有欠缺,也常未達標,套句流行話自我感覺良好,然後他失敗後就認為沒有人會成功,所有人都會像他一樣失敗。從心理學來說,這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但心理學也說,還是很多人突破了成功了。否定別人突破了成功了,反而成為阻礙自己的石頭,由於其他競爭者並不受限於此阻礙,又因他的放棄而受益。盡其在我,才是成功的法則。

1. EER工程面臨理論與實務面等障礙

上帝創造才有萬事萬物,其中的科學原理、原則、定律、公式、計算因上帝的永存永在及托住的大能,才具備恆常性。科學家找出能量不滅定律,也經由神學家的確認,就是一項恆常性。40年前科學還同意質量不滅定律的恆常性,現在已少有人談論了。但在常識及一般範圍中,質量不滅定律具有一定的準確性,使用它也較為簡單方便。

價值存在論內涵是:公平公正公開的程序正義,合情合理合法的實質正義,這是社會的和諧基礎,生活才不會淪落在恐懼中。先進國家貧富懸殊太大,他的有錢人必須自行聘僱保鑣,甚至防彈車、防爆車…等,就是例證。智慧、科技、環保…等隱藏在合情合理合法之中。

價值興致論內涵是:個別行為的結果及累積成市場。品質、功能、價格、CP值、投資效益比…等,常成為評比的工具。

良性競爭演變為惡性競爭,最大問題是:道理大家都懂,但人性的醜陋面無法在現實的圖面規範標單中,呈現篩選、過濾技術。這是社會共同遇見的障礙,EER工程也不例外。

2. 障礙克服的技術—高階價值工程技術

EER工程高於一般空調工程,當然在於EER工程技術,但也因高階價值工程技術,讓EER工程優於一般空調工程的各項成果,經由價值工程技術呈現評比的結果。簡言之,EER工程的圖面規範標單中,呈現篩選、過濾技術,明確列出創造 1.6 億元經濟效益的量測驗證軟體、壽命延長的腐蝕測試,增加空調工程可靠度,驗收保固時可明確做技術及功能驗收保固項目

3. 心理障礙與盲點才是最大障礙          TOP  BOTTOM

加上高階二字,當然免不了嚇阻一些業界先進,畢竟他們離開學校已經多年,若要重新讀書學新技術究竟免不了心理障礙。這是人性。心理障礙就隱藏商機,市場經濟學法則及歷史斑斑可考。下節再行說明。傳統手機的龍頭老大Nokia在智慧手機風起雲湧之前6年,內部早有研發專案進行,只因該公司手機太過於成功,反而在稍有進展之後,還是被高階主管擋下智慧手機最後的研發,否則智慧手機歷史可能改寫。

C. 心理障礙造就商機

心理障礙建構許多戰勝方的奇襲機會及失敗方的慘痛教訓與後果。戰爭歷史處處可見,赤壁之戰就是奇襲建功、以寡擊眾的歷史,三國演義寫出膾炙人口的諸葛亮借東風建立在歷史情節之中,但歷史就是事實加上人類的教訓。商場如戰場,也屢屢寫下可歌可泣的商戰史實。近年來最有名的案例,就是前述Nokia在飲恨賣出手機部門時,透露出六年前他們自家的研發部門已經著手智慧手機的研發工作,但被高層扼殺。這種決策錯誤,讓該公司自獨佔全球45%的高市佔率一蹶不振,屢戰屢敗一直慘敗到手機部門被賣給微軟公司。這幾年也幾乎不再有其新聞。蘋果公司在每一代iPhone推出前嚴格保密,就是希望有奇襲的效果,新聞炒作放大該奇襲效應。

在節能減碳的市場潮流下,空調技師、工程公司也面臨市場重大轉折點,EER工程由於經濟效益龐大,奇襲的效果也將巨大。

三、EER的開放性議題

EER工程為一般空調工程的進階改良版,以下各項議題共通答案都是一般空調工程為基礎,再加上進階改良的技術。

A. EER工程究竟能產生何種價值?

EER工程的價值為1 億元(同等預算)空調工程案創造 1.6 億元經濟效益,完工移交業主總價值 2.6億元的EER工程技術。包括量測驗證軟體,增加空調工程可靠度,驗收保固時可明確做技術及功能驗收保固項目

另三項價值為空調工程提升品質層次達CNS國家標準,涵蓋範圍由完工保固延長至壽命週期的運轉EER效率及能力,又提高運轉EER效率及能力的可靠度。

B. EER工程適用什麼領域?關鍵應用是什麼?

它適用於一般空調工程的進階改良。關鍵應用可在新建空調工程案或是既設空調系統的改善案(或改良案、改善案),只要其中有空調主機的scope在內。

C. EER工程是否安全?                TOP  BOTTOM

安全!絕對安全!因為52年來(1968年起至2020)及台灣32年來(77年起至109)從未有危險之事發生。而且他的成果遠遠超過化學藥劑處理,特別是化學藥劑處理常常造成fouling及主機性能降低的危險,主因於全球迄今仍未開發出與空調主機負載同步的化學劑量技術,前述問題多虧主機自動加卸載而隱藏,以致於沒被發現。總之,EER工程安全性高於傳統的化學處理。

D. EER工程有無缺陷?

沒有,反而它凸顯出空調工程的大量浪費電能缺陷。

EER工程為一般空調工程的進階改良版,改善了一般空調工程容易矇混之處,如:空調系統耗能最大的主機設備,其運轉的EER迅速下降造成巨大的業主損失,腐蝕率的缺陷造成巨大的折舊損失。

EER工程做了重大改善,當然品質、性能、功能優於一般空調工程。

E. 同級預算同級決標價

另一巨大優點是,依照投標議價現有模式,二者的預算、決標價都在相同等級。沒有人能舉證何者高出多少,主因為一次招標只能選擇一種模式,其他屬於無法進行模式。沒有人能對不發生的事舉證

有些空調先進受限於以前的經驗,誤認為節能水處理較傳統水處理單價為高,會壓縮他們的利潤。這些人舉棋不定、捨本逐末,很可笑的把標場競爭及市場活動當作數學計算,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先進,將如近數十年來一些被淘汰的大公司一般。美國財星雜誌、商業週刊每隔數年都會有一篇文章報導這些可憐公司的可嘆決策作為鑑誡。大家可以睜著眼睛看他們的結局。

F. 如何由傳統空調工程轉換至EER工程?

歡迎有興趣者,與新湧公司聯絡。網頁右上角有聯絡我們的方式

四、新湧觀點              TOP  BOTTOM

EER工程將造成重新洗牌的效應,市場力量的巨大,20年前IBM帝國瓦解,Nokia公司迅速衰退、最終201394日被微軟併購,宏碁二巨頭董事長和執行長王振堂與總經理翁建仁辭職下台負責等等都是市場力量瞬間轉向、公司應變不及的結果。

A. 產業縱深及市場區隔必須加速建立

技術與標準將逐漸底定,產業縱深及市場區隔必須加速建立,才能建立市場區隔,進行良性競爭,徹底擺脫惡性競爭的泥淖及宿命。

B. 軟體加值成為決勝關鍵,網路設備PC化、成為趨勢

軟體加值成為決勝關鍵,網路設備PC化,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成為趨勢。EER工程的M&V量測驗證分析電腦軟體就是符合這種時代潮流。

C. 持續檢視EER所帶來的價值而不受限既有技術

持續檢視EER所帶來的價值而不受限既有技術的限制及束縛,特別是必須揚棄人的僵化思想窠臼,醬缸文化薰染之下的死板決策,改為靈活、符合節能減碳時代潮流、巨大業主利益的EER工程。

五、結論

2020年是EER工程對產業洗牌的關鍵時代,當2021年太陽重新升起之時,你將看到EER工程旋風強烈吹動空調業界。大家且拭目以待。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的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 新湧產業論壇 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
 
聯絡新湧 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