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3037
今日訪客: 516

廣告連結

教育訓練及技轉
首頁 > 教育訓練及技轉 > 閱讀教育訓練及技轉文章

教育訓練及技轉閱讀


> 發表於 2020/08/07
[空調水處理知識]
氯錠(三氯異氰酸)

工程技術/商機技術/奪標技術                         大綱  內容

氯錠(三氯異氰酸)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

水處理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文章: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證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A. 概論  B.簡介  C. 實場技術實務  
【內容】                         TOP  BOTTOM
一、 氯錠(三氯異氰酸)
A.     概論
三氯異氰酸(Trichloroisocyanuric Acid,TCCA)水解後產生三聚氰酸
 
  三氯異氰尿酸是一種新型、高效的殺菌消毒漂白劑,具有有效氯含量高、殺菌漂白效率高、儲運穩定、使用方便、安全無害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公共場所、醫院、家庭消毒,無公害農藥,工業循環冷卻水處理,工業漂白,種子殺菌消毒,養殖業殺菌消毒,羊毛防縮,廢水處理及其它。
註:有些公司列入三氯異氰酸可用於游泳池水質處理,飲用水處理,但本公司並不推薦。讀者可在本文下方看見水解後產生三聚氰酸,其分子式含有類似苯環的結構,不易分解,亦有不明的毒性。其半數致死量LD50 rat為 406 mg/kg,但造成其他毒性因素繁多,無法一一排除安全顧慮,故本公司並不推薦與飲用有關之用途
1. 注意事項
  使用時最好仍須有經驗的化工技術人員,特別是實際狀況常與型錄描述有明顯差異,殺菌需求隨時間而呈不規則變動,劑量與需求產生誤差,殺菌效果常有差異之凸槌現象,必須隨時巡察。一有異常立即改善,避免異常擴大造成失控。
  氯錠技術及實務,請參見該節。
B. 簡介
三氯異氰酸(Trichloroisocyanuric Acid),簡稱:TCCA
分子式:Cl3(NCO)3分子量:232.5,結構式如下:
   
物性:
劑型:白色粒狀,錠狀
有效氯含量:大於89%
水份含量:小於0.5%
熔點:225230° C
密度:0.920.98(粒狀)
PH(1% solution)2.73.3
溶解度:水中(25 ° C)1.2%    丙酮(30 ° C)35%
1. 特性
a. 強殺菌力
  氯錠溶於水後生成次氯酸,經試驗顯示以酚(phenol)之殺菌力為基準,其殺菌力在對大腸菌,葡萄球菌方面為其160倍,對傷寒菌則達230倍。
註:1˙通常以氯之殺菌力為基準,反應式為,形成次氯酸,是極為有效的殺菌劑。
2˙實際殺菌力必須考慮殺菌劑濃度。溶解速度太慢或量太少都影響殺菌成效。使用者須注意氯錠溶解速率前後不同的修正,才能達到該有的成效。溶解速率與體積及表面積有關,須由賣方廠商技術部提供修正曲線。
3˙有些江湖郎中類型的商人,因為沒有專業化工技術,無法提供反應式的劑量及濃度修正,效果無法發揮。
4˙氯錠每周添加一次,第一天直到第七天,每日氯錠餅愈來愈小,其溶解量並不相同,亦即每日成效當然不同,須根據實際狀況提供技術服務。購買者須留意自己權益,不要白白浪費。
5˙進一步探討氯錠技術及實務,請參見下節。
 
三氯異氰酸分子量:35.5*3+(14+12+16)*3=232.5
次氯酸HClO分子量:1+35.5+16=52.5
重量莫耳濃度比例:3*52.5/232.5=0.677倍。(氯錠與次氯酸之修正係數)
水解反應:Cl3(NCO)3+3H2O3HClO+ H3(NCO)3
 
註:1. 符號表示二分子呈共軛狀態(conjugated state)。
2. 化學上的共軛系統:共價雙鍵或三鍵交替出現的現象,會導致電子的離域,並使體系更加穩定。
3. 氰酸分子式為O=C=N-H,是一種無色、有毒的液體。
b. 完全溶解
可完全溶解,但速度緩慢,不會有白色不溶沈澱物而造成水的混濁及產生結垢問題。在與水接觸時,只會溶解,不會崩解,因此不會造成堵塞。但常有處理不當狀況,可打碎增加表面積及溶解速度,以提高殺菌力。所以必須經常巡察冷卻塔,一有處理不當狀況,立即改善。但須注意:提高殺菌力等於提高腐蝕率,必須有專業水處理化工技術人員。詳見技術及實務專節。
c. 省時省工
有效氯高達90%,且安定性高又不具吸濕性,浸置於水中時可緩慢溶解及緩慢釋出氯,因此減少了人工加葯次數與操作時間。適合負擔不起專業水處理公司的技術服務費及加藥系統設備費之小型冷卻塔。
d. 設備經濟與維護簡便
使用只需簡單之藥筒與溶解器,不似傳統漂白水(次氯酸鈉)需配裝泵及管線,設備,費用極為經濟,又因無需泵及管線,因此沒有生銹,堵塞之困擾。
e. 品質安全與安定性
可儲存2年,不會有洩漏或飛散等問題,所以非常的安全。
2. 用途:適用行業
生活廢水,工業循環水,空調冷卻水,羊毛防縮處理,醫藥、食品、餐飲養殖業之消毒使用。食品、餐飲業應用於環境消毒清潔使用。
C. 實場技術實務
  前已探討實際殺菌力必須考慮殺菌劑濃度。濃度及殺菌時間即所謂ct值,是殺菌劑一個很重要參數。必須濃度愈低及殺菌時間愈短,亦即ct愈小,當然殺菌力愈強。
  溶解速度太慢或量太少都影響殺菌成效。使用者須注意氯錠溶解速率前後不同的修正,才能達到該有的成效。溶解速率與體積及表面積有關,須由賣方廠商技術部提供修正曲線。打碎氯錠時有刺鼻氣味,並有碎屑飛揚,須戴防護面具及防護衣。
  專業廠商由於具備化工技術,可以自多種殺菌劑中來比較及選用,因此較少使用氯錠。尤其液態殺菌劑可以使用加藥泵浦,並利用控制箱的定時器設計,配合人工修正的技術服務提高成效。這點是氯錠工法所未能提供的。但小型空調系統如30 RT等,通常無法負擔這類人工修正的技術服務費用,氯錠工法不失為最後的選項。
1. 處理技術
  分為正常處理及異常處置二部分。一般技術服務合約通常長達一年,報價廠商必須具水處理化工專業技術人員才能勝任。否則中途解約,承辦人及承商可能雙雙受處分,不可不慎。
  廠商技術依專業等級區分為專家廠商專業廠商專業廠商三類。依照「一分錢一分貨」原則,專業廠商通常不會被使用單位採用來提供服務,主因為使用單位必須承擔不良後果,當然不能接受。大型空調系統的技術服務提供者,至少為專業廠商等級以上,以避免不良後果損害使用公司利益。水處理廠商.專業技能之分級請參見參考檔案連結
  使用氯錠或溴氯錠殺菌時,常常會遇見異常狀況。主因是:殺菌力需求即使專家在場,都只能概估。專家長期提供技術服務合約時,通常採用「邊做邊修」工法。專家由於學理充分及經驗足夠,概估當然比專業水處理技師準確。取水樣檢測需求量,是最正確作法,但只有當下當次準確,次數多成本高,並非購買者可接受。專業廠商都須發展「好用又便宜」的技術才有競爭力,可以把誤差控制在一可接受範圍。可接受範圍的大小,視個案而定。非專業者,連基本學理及經驗都無,就沒有討論必要了。
2. 異常處置技術
  狀況稍嚴重時,氯錠因溶解度較小,可將氯錠打碎,增加表面積及溶解速度,使得殺菌力快速提升。但狀況嚴重時,則須使用漂水或次氯酸,因它們溶解度大,可立即達到必須濃度,迅速解決問題。這些狀況都有濃度高的危險性,必須注意對管路的腐蝕損害問題。專業廠商都有化工技術,也受過良好訓練,應可勝任。但買賣業生意人就難以勝任了。

  遭遇嚴重狀況必須採用shock treatment處理時,幾乎都改採漂水或次氯酸。

  採購時宜分辨專業廠商與買賣業生意人二者的差異,避免魚目混珠傷害自身權益。進一步的專業廠商技術等級的分辨,就必須平時就建立廠商技能資料庫,以免臨渴掘井、緩不濟急。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或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