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258
今日訪客: 133

廣告連結

EER節能技術
首頁 > EER節能技術 > EER節能技術文章

EER節能技術閱讀


> 發表於 2021/12/16
[EER技術]
趨近溫度的謬思(2)

趨近溫度系列(2)                          大綱 內容

趨近溫度的謬思(2)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效益系列1. 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 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腐蝕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趨近溫度的正解
二、空調主機廠的困境
 A. 困境一    B. 困境二    C. 困境三    D. 雙方困境解決建議
三、 EER、COP量測驗析(M&V)技術
 A. EER、COP量測根據CNS 12575        A1. EER、COP量測計算式解說
  A2. 積垢指數(fouling index)           A3. 台電電費與EER、COP
 B. 積垢與EER、COP
四、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一、趨近溫度的正解

趨近溫度的謬思(1)文是從消極面指出其錯誤處,本文第二節則從積極面指點迷津;因為電子廠廠務空調工程師犯這種錯誤,不是他們自己願意的(因為沒有人想讓主機效率變差,而不自知),而是被誤導的(而仍沾沾自喜)。主機廠為解決他們的困境,把廠務空調客戶帶到一個滑溜溜地區,那人只顧解決他自己的問題,卻不顧廠務空調人員絕大多數非空調系畢業而容易落入滑溜溜的陷阱中。(1)文乃是回歸熱傳學理,由計算公式來進深探討。企盼導正趨近溫度的正確用法—趨近溫度它只是對沒有電腦軟體者方便主機廠和操作者決定積垢嚴重度而何時酸洗的一項工具,而非計算節能的一項工具

(1)文提到有人把人有二隻腳倒果為因,反過來講成有二隻腳就是人這是一種錯誤;因為牠可能是雞、鳥、猩猩、猴子等等而不是人。把趨近溫度等同於EER、COP來看,也是犯同樣錯誤。回歸科學的正解才是正途,就是冷凍空調主機專業,選相同水溫負載的穩態EER、COP比較製作百分值表table→繪製曲線圖全年穩態EER、COP變化趨勢解析圖解說明提供簡單易懂的正解。

本文希望拉回廠務經理及空調工程師關切自己公司利益及自身工作表現,意即冷凍空調主機專業的科學依據—EER、COP技術,此參見第三節

二、空調主機廠的困境

電子廠廠務空調工程師了解主機廠的困境,但不需要怪他們,關鍵是自己跳出泥淖才是重要,進一步認識EER、COP量測及驗析,是否積垢與浪費電力(第三節)才是自己的工作。當然如果讀者能讓主機廠來協助EER、COP量測及驗析,那就更好了;因為你用他們的主機,其性能與效率這是他們的售後服務工作之一。

A. 困境一                    大綱 TOP BOTTOM

這困境就是空調主機廠的主要編制都是機電工程師,從幹部到部屬都是機電背景,他們沒有水處理工程師的編制,也不可能增編這類工程師,特別是即使聘僱之後,水處理工程師無法久任,很快幾個月就會離職。然後聘僱離職聘僱離職的戲碼不斷重複出現,浪費主管的人力物力,增加相關成本,侵蝕主機廠的利潤,這是第一個困境。

這困境很容易解決,那就是主機廠不要把積垢防治納入營運項目。這就是法律上的切割。就像是任何人到餐廳都不能點菜單所無的項目,當然更不能到餐廳要買汽車、五金材料等等。主機廠解決自己的困境,電子廠等使用者卻成為孤兒的困境。

B. 困境二

第二個困境是主機效率EER、COP,這是比較麻煩的,主因是很難切割。就像是汽車廠通常在主要銷售城市都會有設設的保修廠做售後服務,主機廠也通常有機動維修隊;特別在經濟部將主機效率EER、COP納管訂定92年、94年標準之後,主機效率EER、COP也在使用者之間朗朗上口;主機廠擴編維修隊成為維保(維修保養)隊,年度保養就有酸洗一項。早期因為積垢導致高壓保護跳機,使用者以高壓點作為是否花錢酸洗的依據;近20年則因節能服務團推廣有成效之後,加上CNS 1257578年訂定公布,96年修訂後,部分負載與國際同步,EER、COP測試逐步普及,但仍侷限在單次的測試。

監控軟體趁勢崛起,但EER、COP資料庫雖已建立,可惜的是該資料庫僅提供動態EER、COP曲線,尚未能進展至穩態EER、COP值。有鑑於此,本公司已經開發成功EER、COP量測驗析(M&V)電腦軟體,特別與CNS 12575連結,前述困境有了最終解脫之道。

C. 困境三                    大綱 TOP BOTTOM

眾多主機廠既然自身陷於困境中,連進口廠牌亦如此,國內廠牌規模與技術二者都遠落後進口三大廠牌,只有藉助強龍不壓地頭蛇的關稅保護之國產品低價優勢及服務優勢。廠務空調員應該反過來利用這些優勢,一方面達成自己公司利益及自身工作表現,另一方面也解決主機廠的困境。

D. 雙方困境解決建議

本公司雖已經開發成功EER、COP量測驗析(M&V)電腦軟體,但限於人力物力,無法一一解說量測驗析的CNS 12575規定,但主機廠的前述困境,廠務經理及空調工程師應該來利用客戶服務這優勢,請主機廠利用客戶服務來解說量測驗析的CNS 12575規定,依前段所述,一方面達成自己公司利益及自身工作表現,另一方面也解決主機廠本身的困境

本文前方列出5個系列6+3+2+4+2=17個網文的EER、COP技術,正好作為主機廠的講解教材,或者他們自己另行編印亦可。總之,廠務經理及空調工程師必須達成自己公司利益及自身工作表現,這是二而一,一而二的一體二面之工作要求。

三、EER、COP量測驗析(M&V)技術

當然CNS 12575係根據冷凍空調主機專業來訂定,只是有了國家標準的頭銜,標準局召開學者專家會議審查訂定,方便國人一體遵行。穩態EER、COP 一文就解說量測之動態EER、COP,進一步剔除非穩態資料而得穩態EER、COP之步驟。

本文前方列出5個系列6+3+2+4+2=17個網文EER、COP技術,歡迎卓參並來電指教。但仍請注意,技術必須建立在科學的根基上,而非偽科學的根基上。偽科學在(1)文已有論述了,請自行卓參,不再贅述了,還是回歸有科學根據的EER、COP技術。

A. EER量測根據CNS 12575          大綱 TOP BOTTOM

本節列出基本量測計算式,第一步基礎打好極端重要,蓋高樓就可以不擔心地震了。30年來的偷工減料橫行,可見基本的EER量測技術沒有建立好。下節進階討論,抓出17個網文EER、COP技術的關鍵及核心,讀者就從其中看出高樓(EER技術)的雛型了,意即節能的EER、COP技術呼之欲出了。

請依據CNS量測配置圖裝設量測儀錶,近10多年來因節能服務團推廣有效之後,空調工程裝設監控系統逐漸普及,許多中控室安裝有主機監控系統,內有EER、COP數據,遺憾的是該數據仍為動態EER、COP資料;倘若進一步建立穩態EER、COP數據,則可進階比較EER、COP的變化。

A1. EER量測計算式解說               大綱 TOP BOTTOM

    Q =m*Cp*ΔT=UA*ΔTLM --------------(1)
  m:冷卻水或冰水流量   Cp:水的比熱,1 kcal/-kg
  ΔTLM:對數平均溫差(簡稱LMTD)=(ΔT1-ΔT2)/(LnΔT1-LnΔT2)
  U:總熱交換率,A:熱傳面積,UA:總熱交換量或總熱傳量
  Q:散熱能力(QCOND,冷凝器側)或冷凍能力(QEV,蒸發器側)

A2. 積垢指數(fouling index)

由於熱傳面積A通常為常數之固定值,但無主機廠商願意提供該機數值,所以積垢指數是替代積垢係數很好用的名詞,許多先進國家及科學論文都有使用。其計算式由式(1)演變過來,說明如下:

1/(UA)=ΔTLM /(m*Cp*ΔT)   ---------------------------------(1-1)

積垢係數fouling factor1/UF1/UC   ----------------------------(1-2)

積垢指數1/(UFA)1/(UCA)1/(UA)F1/(UA)C-------------------(1-3)

1. 量測水流量、進出水溫差後計算得出散熱能力或冷凍能力(包含單位換算)

2. 再由散熱能力及對數平均溫差計算得出UA值及(1/UA)值。由每月的UA值可以看出熱交換量的變化(遞減或降低的趨勢),由每月的(1/UA)值可以看出熱阻抗的變化(遞增或上升的趨勢)

A3. 台電電費與EER                大綱 TOP BOTTOM

COP=QEV/kW   -------------------------------------------------------- (2)

  QEV:冷凍能力(單位kWkcal/hRT)

  kW:量測得出的電功率

  COP:空調主機性能係數(單位:無因次,或kW/kW)

    EER=COP*0.86    (單位kcal/W–h) ------------------------ (3)

  1 kW/RT3.516/COP3.024/EER  (單位kcal/W–h) ------------(4)

由每月的COPEER值可以看出空調主機效率的變化(遞減或降低的趨勢。而kW/RT為耗電率,顧名思義,它與COPEER就有倒數關係,正如式(4)所示。

能源效率比值有COPEERkW/RT三個表達方式(2)QEV冷凍能力單位RT表示時,kW/RT (耗電率)就表達能源效率。Σ[(kW/RT*RT)*h]Σ(kWh),這就是台電電錶收費的量測方式。必須注意的是電錶直接量測電源端電流、電壓、功因的綜合結果。空調主機耗電遇上積垢導致能力不足時,主機自動加載所增加的電量就屬於浪費的部分。這部分金額龐大,可經由積垢改善的水處理技術而節約。

B. 積垢與EER、COP

本節EER、COP量測驗析(M&V)技術」終極目的仍是協助廠務經理及空調工程師達成自己公司利益及自身工作表現的一體二面之工作要求。

穩態EER、COP技術一文,以新機完工日或每年酸洗日的穩態EER、COP訂為基準值,以後364天的當天穩態EER、COP訂為運轉值相同水溫負載的穩態EER、COP (基準值、運轉值)就可以比較防垢節能的成效了。舉例來說:可以訂定每週、月、季的全年運轉值與基準值之比較曲線(選取某一水溫負載)製作趨勢圖,就可以一目了然了。下圖秀出全年穩態EER、COP變化圖解說明。

下圖列出三種水處理成效趨勢線綠色為本公司成效,符合CNS 12575防垢標準,藍色為國際級化學水處理公司成效,紅色為外夾式水垢處理器成效。該趨勢線亦說明EER、COP提升改善-成效比較。

四、結論

本文及一系列網文都指向冷凍空調主機專業之EER、COP技術,而CNS 12575國家標準訂定了EER、COP量測驗析規定,方便國人一體遵行。

EER、COP技術一旦建立之後,趨近溫度的謬思自然消失,就像晨霧在旭日東昇之後快速或逐漸消失一樣。本文及一系列網文協助廠務空調達成自己公司利益及自身工作表現的工作要求為禱。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