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222
今日訪客: 97

廣告連結

EER節能技術
首頁 > EER節能技術 > EER節能技術文章

EER節能技術閱讀


> 發表於 2023/04/24
[EER技術]
穩態EER技術(3).WWHH技術精論

水處理/EER改善之成效檢驗系列                    大綱 內容

穩態EER技術(3)—

WWHH技術精論

副標題:WWHH之進階精論實務與效益技術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本文目的          A. 緣起          B. 日常生活例證

 C. WWHH技術功效

  1. WWHH技術成為奪標關鍵技術項目       2. 工程奪標評比的品質、效益

二、WWHH技術實務與精論             A. WWHH技術實務程序步驟

  1. 業主、空調技師適用之WWHH版本      2. 空調工程公司適用之WWHH版本

 B. WWHH經濟效益技術實務精論

  1. 經濟效益技術的根基             2. 經濟效益技術實務與業界勝出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由M&V節能量測驗證程式518,400/運轉資料庫可依序提供:EER測試(CNS 12575)取得動態EER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比較分析→確定防垢成效之檢驗結果。

一、本文目的

空調冷卻水處理過往30年來,由於業界對它的技術陌生,雖明知積垢影響空調主機效率極大,可惜的是人騙與自騙交織混雜,非專業廠商以低價誘騙低價搶標的承包商,監造空調技師和承包商都自願性放棄所學的EER檢測技術(本人所學為化工技術,EER檢測技術源自與北科大、業界互相研討中),空調水處理技術在業界演變成偽科學的部落群居所在,殊為可惜。但此為說說聽聽就好,多言無益;還是回歸空調技術來檢驗防垢成效,由EER檢測技術進階穩態EER技術(1)(2)來論實務應用的WWHH技術,對業界才有實際益處。

A. 緣起

因為空調業界仍有許多人對於水處理科技,不分是非黑白、不顧防垢成效,把非專業廠商當作專業廠商,這樣30年來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案例充斥空調工程,尤其是未達該標準卻假冒者,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這事不止影響空調業的發展,也阻擋水處理業界提供專業服務的意願。本人在水處理公會擔任理監事約二十年,常常呼籲理監事及會員提供專業服務,開創新商機,可惜空調業界還是因低價而不分是非、不顧專業的陋習,屢屢是他們卻步的根由,意即現狀是水處理專業廠商已經沒有在空調業界存活空間,空調業界也有多家績優技師、工程公司歇業。二十多年來,眼看著下一步空調業界存活空間因為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陋習反噬的惡性競爭,歇業者擴及一般業界,未歇業者也苟延殘喘、無力研發與提升。

本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空調業界仍有許多人並未放棄希望,仍舊等待;穩態EER技術(1)(2)(3)就是回應他們的等待,讓空調業界能認識WWHH技術的專業難度、複雜度、弔詭性,能放棄不專業的空調水處理廠商低報價搶標的惡習,更正惡習而找專業的空調水處理廠商報價、製作施工、驗收檢驗、保固檢驗、達防垢成效

B. 日常生活例證

登山,即使是老手攀爬陌生的山都必須找當地的嚮導。路癡就是對道路沒有方向感的人,即使你給他一輛好車,他也照樣會迷路,無法到達目的地。你登山不會只要專業的嚮導告訴你每個岔路怎麼走,然後「自以為是」的不要嚮導來領路;相反的,你希望不要發生山難,而能夠享受登山的各樣樂趣。

空調水處理技術也不應做這種錯誤的「自以為是」之事,遺憾的是過往30年來「歷史一再重演10多萬次個案的自以為是」。幽默來說,再多一次也不希罕了。本文同樣相反的,希望空調業界能認識WWHH技術的專業難度、複雜度、弔詭性,找專業的空調水處理報價、製作施工、驗收檢驗、保固檢驗、達防垢成效,而能夠享受真正的完成合約,達成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所述真正的空調專業工程公司。

C. WWHH技術功效

名詞解釋WWHHWhat Would Have Happened若不改善量錶,(直譯:如果那時沒有節能改善今天會發生何事),意即節能改善後的今天回顧若未改善的今天,二者的差異就是改善的績效,若未改善的曲線就是WWHH曲線。該項技術稱作WWHH技術穩態EER技術(2)已有概論,本文第二節精論其建立的程序步驟、標場版本、進階經濟效益。但WWHH技術就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再現性上,節能改善前與後二者都必須有科學的再現性作為依據。

WWHH技術在日常生活常用到,空調工程及各類工程亦常用到。基督教有一個特殊用詞叫作「Future History」,直接翻譯就稱作「未來歷史」,這是將二個不可能在一起的名詞合併,只能用在「全知全能」的上帝身上,因為歷史必須是事實的陳述,不能竄改,未來的事沒有一人可以知道,但上帝卻是像歷史事實搬來陳述未來的事,這「未來像歷史」就是「未來歷史」。然而世俗的算命師通常練就模稜兩可的話術,以便事後被算命者自己拼湊來自我滿足,稱他「算的很準」。再者,通常科幻小說或科幻影視有滿足人性好奇的市場,先有編劇與導演精湛的合理化功力,再經過人為後製強加在一起而逐漸充斥科幻動作;特別是市場愈開放國際化時,也造成競爭愈來愈激烈,先進國家市場對特效場景的胃納大增,近年來動畫侵入影視業界,好萊塢大幅採用真人與動畫共存的整合科技,使得真實人生與虛幻界線愈來愈模糊。

虛擬世界大行其道,AI科技大大衝擊工程與科技的領域,空調業界也感受這股威力。你可以稱為歷史重演或其他名詞。但共同的是,這就是許多人常說的,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就是人們都不記取教訓;這還算是積極正面的。簡單的好常識,一般稱做分辨力,高階的就稱做洞察力、透視力,或稱高瞻遠矚。

其實,我們不用管別人。他不記取教訓,那是他的事。如果許多人不記取教訓,顯然這就有商機在內(幽默來說,不記取教訓的人,這些人只看眼前,終將被市場淘汰)因為進一步來說,若我從中找得出關鍵突破處,那就是就不只是商機而已,而是有寶藏在內了。WWHH技術對業主而言,連結他的切身利益;找得出關鍵突破處,有寶藏在內了。

1. WWHH技術成為奪標關鍵技術項目

現再把場景拉回空調業界來。空調冷卻水處理如果帶來突破,影響工程品質、167%的施工效益成為關鍵技術項目,成為業主評分的主要中的主要項目,簡言之,沒有這技術就穩輸、被淘汰了,面對市場淘汰賽、重新洗牌的這時,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之經營決策有否因應對策?特別是技師法第19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所述,已明文表示有良莠不齊、不正當的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存在的業界現況,如何善用WWHH技術涉及167%的施工效益成為奪標關鍵技術項目,考驗經營決策的智慧!

2. 工程奪標評比的品質、效益

工程品質、施工效益一事在EER訪測.中技社、綠基會實測已經證實空調工程品質不佳,冷卻水處理防垢成效不彰的普遍、廣泛之生態下,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陋習,投標者必須提出達防垢成效的檢驗才能有機會撇清無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情事,否則因為前述普遍性而被認為是陋習一份子,不能撇清就沒有機會奪標,須能撇清才有機會奪標。

WWHH技術的品質、效益勢必連結167%的施工效益,轉化為業主權益的監造、施工技能,乃是業界先進在瀏覽本網文後,必須靈活運用的功課。

二、WWHH技術實務與精論

WWHH量錶 (What Would Have Happened meter,若不改善量錶)是借用綠基會的名詞,遺憾的是等了近20年都未見綠基會用在空調主機上,意即沒有講出其know-how(技術)know-why(原理);筆者因著上帝榮耀的賞賜,開創了穩態EER及相關技術,通過審查獲得專利(該專利共19項技術,WWHH量錶為第9證書號數:I628425)穩態EER技術(2)WWHH量錶已經概論了節能改善進行之前的量測數值當作儀錶數值,作為節能改善計畫的依據;該項技術稱作WWHH技術。本節進深論建立的進行程序步驟。

A. WWHH技術實務程序步驟

穩態EER技術(2)之圖1與圖2已經講述WWHH技術概論的建立與應用,以下為精論WWHH技術進階的進行實務程序步驟。

1. 新湧針對既設冰水主機,依據CNS12575AHRI 550(2003)標準,量測並建立既有冰機之動態、穩態EER值資料庫,作為改善前的合約參考依據。改善前合約值、改善後運轉值均須為EER穩態值

2. 改善完成之基準日劃分,是建立在完成設置空調水處理裝置,且冰水主機系統酸洗執行完成之當天為改善基準日,當天或新機運轉第一天之穩態值稱為“基準值”。基準值、運轉值二者均須為EER、COP穩態值。

3. 新湧以「缺值填補」技術,由上述之測試及建立既有冰機的EER資料庫中,找尋並計算出EER完整的基準值

4. 驗證分析軟體,由完整資料庫內容中,尋找出相同水溫與相同負載的資料逐筆比對功能(如圖1所示),針對改善前、後的運轉EER值進行分析(如圖2所示)

5. 圖1與圖2就是WWHH技術概論,以雙方約定節能改善前某日的當天穩態EER、COP群組訂為合約值群組,繪製如圖1之左側為合約值曲線,然後於節能改善後的每個約定日,依該約定日相同水溫與相同負載的合約值(均為穩態值)逐筆繪製其各對應值;舉例來說:改善後運轉值曲線(1與圖2右側下方)A’點,其相同水溫與相同負載合約值的對應A點繪製到右側為A”點;同樣B’點與B”點,C’點與C”點,右側各點逐一完成;完成後各點相連並清除圖1原有之虛線即成2右側上方之WWHH曲線(WWHH曲線即為「若不改善量錶」曲線)與改善後曲線(指下方原有運轉值曲線)

當天改善的績效=Σ當天(A”A’) ----------------------- 式(1)

 

1. 業主、空調技師適用之WWHH版本

業主必須知道:1.他根據空調技師編的預算、再經發包→施工→驗收的程序,最後到底他得到的是什麼?2.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一條鐵律,不是花錢付費可以轉移或可以偷懶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二文就是最好的殷鑑。具體來說這WWHH版本指的是業主在上述過程中,花錢付費以外他仍必須具備的技能,或者說,是無法花錢付費來委託辦理的事項。就像,每個父母都必須對他們的兒女講說:你得自己吃東西,營養才會進入你體內;你得自己讀書,知識才會進入你腦中。

空調技師必備此一技能也屬WWHH技術,才能勝出同業而獲設計委託權。他爭取設計委託案時,須能依輕重緩急、循序漸進的列出一分鐘的核心版及3~5分鐘重點說明版,必要時再加以15分鐘補充說明或Q&A版本,才能爭取到委託案。

EER訪測.中技社、綠基會實測這是經濟部二次大規模實測,已經拆穿業主、空調技師的狡辯,他們仍須建立才不愧對職責;切結書要項已足夠他們參考與採用來盡責達防垢成效。關鍵重要的是水處理工項的經濟效益高達工程造價的167%,顯而易見的是空調系統內任何一工項,水處理系統與其內相對的其他設備工項都屬更大項。當然設計委託案依照慣例都附帶監造工作,意即是對承包商施工的監造–是否達原設計規範品質與功能發揮,此由下節可知,不再贅述。

2. 空調工程公司適用之WWHH版本

工程公司標場牽涉前述經濟效益高達工程造價167%的施工,第2A節所論步驟逐步施作,並非難事,投標商各有擅長的話術,也不需本人贅言。下(2B)節式(1-1)~(1-2)與式(2)所論進階經濟效益技術更牽涉前述高達工程造價167%的計算與應用,這是業主切身利害的核心,空調先進須建立自身之WWHH投標簡報版本。工程公司的標場競爭對象都是同業,但投標簡報的聽眾卻是業主,其中關鍵乃是本項WWHH技術施工面的紮實度勝出同業工程公司,不待贅敘。

切記:本網站所述之工程造價167%的經濟效益是歷30年來所未有的,此有經濟部二次大規模實測為證據,空調先進投標簡報時不用客氣、不要混雜;反面來說,客氣的空調先進等同於自己降級,或者是意圖狡辯、否認事實的空調先進,二類先進都失去和本公司開創新局的合作機會(但,傳統空調工程採購仍依原模式,與開創新局無涉),其理已明,不用贅述。回歸經濟效益主軸,舉例來說:工程造價167%的經濟效益倘若勝出30%,則167%*30%=50%,這50%的經濟效益差額很容易在水處理工項施工面的紮實度顯現出來。這水處理工項施工面的紮實度就是該項精隨,如何建立其投標簡報的版本乃有相當商業價值。

B. WWHH經濟效益技術實務精論

(2)文二B3節論述WWHH技術經濟效益概論,本節進階研討其技術實務,如下式(1-1)、式(1-2)所示。本項水處理系統有防垢防蝕二種效益,(2)文二B3節論述者為業界較熟悉的防垢技術實務,前方CNS系列、防垢防蝕系列等檔案已另有解說防垢防蝕效益,歡迎卓參。

當天改善的EER績效=Σ當天(AkW/RTAkW/RT’) ------------------ 式(1-1)

當天改善的經濟效益=Σ當天(AkWhAkWh’) ----------------------- 式(1-2)

式(1-1)與式(1-2)已經清楚計算當天的經濟效益,而電費都根據kWh(電度)來計算,故此以式(1-2)來累加計算月、季、年的經濟效益總值,舉例如式(2)計算全年的經濟效益總值,已屬清楚明白之事。

全年改善的經濟效益=Σ全年當天(AkWhAkWh’) ] ------------------- 式(2)

1. 經濟效益技術是價值工程的根基

經濟效益技術是價值工程的根基,因為價值工程包括基本的降低成本(cost down)技術,以及進階的4項技術如經濟效益計算、投資效益分析、邊際效益分析、去瓶頸技術,本文簡稱為(1+4)技術,式(1-2)是WWHH計算的經濟效益技術。多年來我注意到空調業界在水處理技術的最大錯誤就是,他們都以最低價不合格品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這事背後顯露出的是他們都不懂進階的4項價值工程技術,只是隨波逐流的呼喊降低成本(cost down)、空洞的呼喊,忘記cost down與最低價二者是天壤之別的二件事。扼要來說,他們完全不顧及水處理系統與空調工程二者的品質、功能與效益。而cost down必須維持空調工程原有的品質、功能與效益,不能維持原有的品質、功能與效益,cost down就不再是cost down,是事實勝於雄辯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的事實了,更何況防垢防蝕的經濟效益高達167%。

小結論,經濟效益技術是價值工程的根基,式(1-2)、式(2)是WWHH計算的經濟效益技術,cost down不可違背品質、功能與經濟效益,違背而亂搞就是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2. 經濟效益技術實務與業界勝出

式(1-1)與式(1-2)已經清楚在(2)文二B3節寫明經濟效益的計算,前節則申論後續4項價值工程技術,空調業界僅需要耐住性子逐步計算即可,這種水處理系統牽涉高達工程造價167%之事,其中並無技術難度,僅需要耐住性子逐步計算即可,充其量就是空調業界陌生、害羞或愣住、尷尬而已,這種業界實況也無討論必要。

空調業界都知道1. 主機完工驗收是無垢狀態,2. 只有運轉之後才開始結垢、腐蝕並累積,3. 防垢、防蝕的經濟效益是業主的,承包商他沒份,故此他沒有意願,4. 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已經證實積垢造成EER快速下降一事,5. 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就是空調業界實況。但是另一面的實況是,雄才大略的業界先進就知道:1. 愈少人做本項水處理技術競爭就愈少,而愈容易勝出,2. 高達工程造價167%經濟效益之本項水處理技術,倘若能「講清楚、說明白」一定能在標場勝出奪標。3. 他也知道這本來是合約要求卻因大家都不做而未達目的,其中必有緣故(這緣故就是假聰明,台語講說ke-gau);他就具洞察力、真聰明來走正確的路,與偷工減料業界比較就可以創造業主權益高達工程造價167%經濟效益,建立本項WWHH簡報技術及施工整合技術。

三、結論

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標場競爭對象都是同業,但投標簡報的聽眾卻是業主,本文建立其投標簡報的版本乃有相當商業價值。

本人30多年與空調業界先進訪談中,深知他們對水處理技術的成效、經濟效益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式的結構建立,經不起標場競爭的挑戰,也深知他們對本人的誤解,本人嚐試多次後很快就發現他們自作聰明、且盤根錯節、愈綁愈深,故此放棄解套他們,不再浪費時間,轉攻4個專利件都獲頒證書,成績豐碩

萬變不離其宗,就是業主權益為空調業界先進的業務命脈,(2)文基本的經濟效益計算、WWHH量錶與技術,再結合本文之進階技術實務與精論,仍須先清楚、簡單、紮實的建立成功、能經得起檢驗的標場簡報技術,合先敘明。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
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