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251
今日訪客: 126

廣告連結

節能政策與法令
首頁 > 節能政策與法令 > 閱讀節能政策與法令文章

節能政策與法令閱讀


> 發表於 2024/04/19
[法令規範技術]
空調水處理與偽造文書

空調工程採購法令要求專業提升6                    大綱 內容

空調水處理與偽造文書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關連文章常識常理應用費用展開表

商機技能實力(1)(2)(3)(4)(5)(6)(7)(7-1)(8)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技術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法令最上位–人民利益與公共利益               委任律師
 A.空調水處理功能
 B.空調水處理30多年來屢有觸犯刑法
  1.文書與事實正確之重要性                 2.姑息足以養奸
 C.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本犯
二、偷工減料、偽造文書、登載不實狼狽為奸
 A.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處置  刑法共犯  表一 刑法第215條與空調業界實況對照表
  1.偽造文書法條  2.偽造文書的空調工程實務  3.水處理文件實/不實的關鍵
 B.論偽造文書罪、偽證罪之比較分析      姑息養奸以致偽造文書、損害業主權益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量測(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法令最上位–人民利益與公共利益

30年來空調水處理屢屢涉及偽造文書一事,第二節「偷工減料、偽造文書、登載不實狼狽為奸」將予以探討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大綱 TOP BOTTOM

本文僅就法論法寫作,特別是法條常常是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本人委任40多年好友兼教會弟兄,他退休後任律師所所長與其合夥的主持律師二位,他們都是司法官訓練13期,前者於後期20多年任地檢署與高檢署檢察長以及法務部政務次長,後者後期20多年任最高行政法院庭長、審判長,蒙他們指導向主管機關提送檢舉函文,且已受理並處置中憲法第15條規範人民利益的保障,並於第23條規範「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意即每一法律法旨須指明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才可訂定,扼要言之,必要者必須顯出互蒙其利或利大於弊之增進處,故本文僅「就法論法」討論與空調水處理等業界相關之法令,俾便止息業界紛爭與紛擾。

技師法第19條「技師不得有左列行為:...二、違反或廢弛其業務應盡之義務。三、執行業務時違反與業務有關之法令。」

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冷凍空調業應本專業知識,誠實執行業務,對於所受指定或委託之事件,不得有違反其業務上應盡義務之不正當行為。冷凍空調業者如因過失,致委託人或利害關係人受有損害時,應負賠償之責。」

「就法論法」指的是法條常常是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文字,但因空調業界屢屢濫權而損害本人及業主權益,緣於觸犯技師法第19條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導致偷工減料損害本人及業主權益偽造文書罪(登載不實罪屬該章)的情事一再出現,肇因乃是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 故本文提列出超連結並加以簡單解說,這是本人經法律顧問指導的成果,雖然法律面已可斷言,但以華人慣例的謙卑模式,仍以本文就教於空調業界先進之寫作模式為佳,業界先進多有法律顧問可以諮詢,企盼違法的情事不要再出現。幽默來說,業界先進也可以去陳情修法呀!30年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的後座力也導致空調技師業界、工程公司業界本應良性競爭,卻演變形成惡性競爭及業界苦無出路的囚徒困境與窘境。本文前方系列已有逾50篇技術文敬供卓參,應可勝過殺價的惡性競爭而提供良性競爭的出路。

大綱 TOP BOTTOM

本人不是檢察官、法官,也不是工程會、工業局、能源局三主管機關,而是接受經濟部研發補助,有合約責任宣導本技術,另有經濟部技術服務機構認證,該二項也符合具檢舉與證人二資格。倘若姑息養奸以致偽造文書、損害業主權益一事在空調工程猖獗與持續,當然違反經濟部研發補助的本意。

A.空調水處理功能

空調水處理系統的運作是空調主機系統維持運轉EER、COP的最基本功能。空調工程公司若不具備這基本知識,容易被水處理廠商呼愣,花了錢卻買不到該有的品質。好像買電腦雖然不需要知道CPU怎樣設計及製造(因為那是IntelAMD的責任),但連CPU與主機板的規格關聯性都沒有概念,也不知道賣方是否專業廠商組裝或買到黑心貨,所以買到拼裝貨/黑心貨,被騙了還洋洋自得。等出了問題才焦急,已經來不及了。

另一個層面,從積極面來說,工程公司若具備這運轉EER、COP基本知識,不僅不受騙,還可進一步妥善利用,藉此建構與競爭對手的「技術差異性」,贏得業主青睞及奪標成功。業界已有許多成功實例。

B. 空調水處理30多年來屢有觸犯刑法

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已證實30年來主機運轉EER、COP因積垢嚴重而快速下降,足證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第216條“使用該不實資料”二事非常普遍,空調業界實應大大警覺。再者,第十章偽證及誣告罪,特別第168條偽證罪為新聞界屢屢報導致大眾耳熟能詳之事。

1.文書與事實正確之重要性            大綱 TOP BOTTOM

此說明文書與事實必須正確為法律及社會安定之基石,其重要性已顯明在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令上,以各法層面的條文表示。遺憾的是空調水處理30多年來屢有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第210條偽造文書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二事,甚至有第216條使用該不實資料一事,本文對三者違法事說明之。空調業界送審極少觸犯210條偽造他人文書,故本文不予探討;但觸犯第215條登載不實一事在空調業界常發生者為水處理項登載(即製作、撰寫)不實資料提交承包商,而技師、承包商行使(即進行使用)該不實資料來提送審查、審查及通過、裝設、驗收該“不實”系統,第二節表一列出法條與業界觸犯實況的對照,俾便先進們可以一目了然。刑法該章亦討論偽證及誣告罪第168條偽證罪因與業界的文書與事實的關聯性。

2.姑息足以養奸

前段已講出「姑息養奸當然違反經濟部研發補助的本意」,後段超連結更進一步論及「不姑息養奸」才能提升空調工程品質,減少惡性競爭;「奸、惡」就是「似是而非」,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向非專業水處理廠商採購陋習,涉嫌違犯刑法第210~216條「偽造文書罪」,而空調技師、工程公司有意無意中成為從犯或共犯,不可不慎。但,本人重點工作仍是宣導技術,偷工減料的情事已明顯妨礙空調水處理該工作提升主機EER、COP量測,因此該工作為節能政策之關鍵要項;綜而言之,水處理偷工減料一事妨礙國家節能政策之達成。

本文為業界工程實務必須以投標報價後的合約規範作依循標準,否則偷工減料的依據將有偏差;超連結及下節都予以清楚指出,本節不再贅敘。

C.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本犯

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偷工減料的本犯為技師法第19條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的業主權益;再者,施工規範依據工程會綱要規範第2.2.1節「防垢標準達CNS 12575相關規定」為96年版以後文字,其前版之文字為「維持系統無水垢沉澱」,二者都表明防垢以「達維護業主權益」為標準。

前節違犯刑法條文當然以施工規範/合約規範為基準,已毋庸置疑,最後2行指出偽造文書罪(登載不實罪屬該章)從犯或共犯,二者環環相扣、互相連結,情節簡單易懂、淺顯明瞭已經足夠清楚,就此停住,以免重複。

二、偷工減料、偽造文書、登載不實狼狽為奸  大綱 TOP BOTTOM

前述空調業界屢有觸犯刑法非常普遍二事之刑法—刑法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第216條使用該不實資料,檢察官、法官及主管機關工程會、工業局、能源局屢屢偵辦、調查偷工減料偽造文書罪(登載不實罪屬該章)、偽證罪等案件,經驗豐富且辦案文件汗牛充棟,許多初犯開始時應無此意圖,但犯罪就是犯罪,常見的用詞就是「其情可憫,責無可免,罪無可逭」,觸犯的先進不可不察。又各類工程業界偷工減料、登載不實狼狽為奸充斥,不外乎在最低價標下得標者通常為了免於虧本必須偷工減料,已是常例,特別空調水處理一項更是如此;遑論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就是這場景。這就是前述「其情可憫,責無可免,罪無可逭」的寫照。

偽造文書、偽證二罪又相類似,前者著重文件,後者則是證詞,以下小節將比較分析。文書與事實必須正確為法律及社會安定之基石,已如前述。其基準以合約規範為依據,轉依據綱要規範2.2.1節「防垢標準達CNS 12575相關規定」幾乎無例外,所以本文前方水處理成效檢驗系列及成效驗析實務系列二系列就是符合法的關鍵證據文件。

又因法界對於每一法律名詞、詞句及其轉折都要求紮實、明確,此要求對空調先進們而言尚有法律實務的落差;但法律一定不會違背「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基本要件。為了避免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盲點與錯誤中,失去改正、避開「偽造文書」的良機,簡單的作法就是模擬標場中你與對手的攻防,檢察官、法官職司摘奸除惡、社會正義、公平,其法律素養、經驗及歷練一定更厲害於你的對手,這樣稍微知道「自我感覺良好」的盲點與錯誤,以致偏差的逞強、濫權,雖然仍非真實的對手攻防可及,可能尚高出一個等級(10倍)的力道,但比起「自我感覺良好、逞強、濫權」已有進步一個等級了。這種模擬的技術與操練、演練,其難度是超級的,因為人必須與自己的「盲點、逞強、濫權」對抗,而你能知道的都不在那「盲點、逞強、濫權」範圍裡(不然,「盲點、逞強、濫權」就不是「盲點、逞強、濫權」了)。以下繼續論「空調水處理與偽造文書」的法律實務。

A. 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處置

刑法偽造文書罪條文   犯行的空調工程實務   水處理文件“實/不實”的關鍵

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處置都先以釐清或找出事實為第一要務,相關法條已給予充分列出。本小節解說處置之法律及業界的錯置。憲法第170條「本憲法所稱之法律,謂經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之法律。」清楚指明法律定義及訂定標準;一般俗稱法令則包含法律及命令,且第172條「命令與憲法或法律牴觸者無效。」

刑法共犯結構或嫌疑偵辦

30年來某些先進誤解及錯置法令,以致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甚至落入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共犯結構中。非專業水處理廠商送審資料為了獲得通過審查,「不達CNS 12575防垢標準卻寫下可達該標準」而觸犯刑法偽造文書章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罪”極為明顯,空調技師、工程承包商雖未必參與非專業水處理廠商不實資料的製作,然而審查過程的(前)提送、(中)審查、(後)通過做為施工依據、驗收保固依據都為該技師、該承包商所進行,雖未必達判刑程度(此係檢察官、法官職權),但因審查過程的關鍵身分(提送、提供意見或指示指導、通過),而能否完全排除刑責的嫌疑(指提供意見或指示指導vs教唆的區分),至少須經刑事偵察、審判才能釐清共犯罪嫌疑刑責是必然的。規範載明的簡單該做到(次級品本就當剔除)且可以事前釐清之事,何苦受偵察、審判年日的折磨;這是二業界須自行解決,非他人可代行之事。

第216條“使用該不實資料”一事卻明文列出共犯罪證實況之認定標準。這是法律常識,因為法條常常是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換句話說,非專業水處理廠商本來無「達CNS 12575積垢抑制標準」之防垢技術存在,同等品並非事實,也沒有實績,觸犯刑法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罪”極為明顯,把法條內容「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與空調業界觸犯實況對照列出如表一,可以令人一目瞭然。

表一 刑法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罪”與空調業界採購觸犯實況對照表 

刑法第215條內容

業界採購觸犯實況

從事業務之人

非專業水處理廠商

不實之事項

1.偽稱有防垢成效,2.偽造實績,3.不合格偽稱合格

業務上作成之文書

製作送審資料

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

結垢致EER、COP快速降低,損害公益(指國家節
能政策)及損害他人(指業主)權益達工程案167%

1.刑法偽造文書罪條文              大綱 TOP BOTTOM

第215條「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第216條行使第二百一十條至第二百一十五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行使:進行使用)

2.偽造文書犯行的空調工程實務

只要送審資料有造假觸犯第第215條情事(參見表一),欲釐清而排除第216條行使」事,只有退件一途或要求承包商送審前明確檢驗達合約規範標準(後者當然不再有表一情事了,但事實上非專業水處理廠商做不到而無法提出,還是應該退件)。退件後第215條登載不實犯行只有前半部的第一階段,尚未有「足以生損害」的後半部,而非專業水處理商不屬於空調業界,故不予談論。但倘若空調技師、工程承包商不察(意即按諸設備項慣例應察而水處理項卻不察)「該水處理系統是否達 CNS 12575防垢成效」致審查蒙混過關,甚至驗收保固也未予以依照CNS 12575檢驗防垢成效,則前述第215條足以生損害業主權益,累積成為損害公益的節能政策」的後半部既然成為事實,犯行就成立了(參見表一),其後第216條行使」的要件將逐一被追究與偵查。

姑息養奸

此時有一個趣味性題目就是:是否可能前述犯行成立了,就只追究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罪而不追究第216條「行使不實文書」罪呢?先進們其實都知道答案—檢察官、法官職責乃是摘奸除惡;而本人標準答案就是:本文重點仍是宣導技術,因本人不是檢察官、法官,也不是工程會、工業局、能源局,而是接受經濟部研發補助,有合約責任宣導本技術,也合具檢舉與證人二資格。倘若姑息養奸,以致偽造文書(參見表一實況對照及其下之條文)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一事在空調工程猖獗,當然違反經濟部研發補助的本意,誠非各位先進所樂見,特別是此事(不姑息養奸)可大大改善空調主機防垢成效的運轉能效,故而提升空調工程品質,減少惡性競爭;空調實務偽造文書參見下一段。意即偵辦、審判是檢察官、法官權責,證人權責是作證,檢舉包含作證更有效力,其他人所講的無法達作證要求只是空口白話、都不算數;法律條文通常淺白易懂,犯罪關鍵細節只是記者為了滿足人類好奇心的收視率,無益於社會公益,則套句近年電視新聞常播放的「偵辦中案件,不予回答」。

刑法第216條「行使」二字用白話來說就是進行使用,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在提送審查過程的前、中、後都參與在行使的犯行中,殆無疑問;其中登載不實罪重點是送審文件的真實性乃由(1)該水處理是否達CNS 12575防垢成效來決定;(2)倘若不達該成效,卻偽稱達該防垢成效,這就涉及不實。(3)不實之文書的提送審查(前段)、審查過程(中段)、通過做為施工依據、驗收保固依據(後段),就是法條所謂「行使」。審查期間的行使(參與),很簡單,退補件的理由或承包商對不專業廠商的指路、解說,都等同於指導,好像偷竊的把風者並未實際下手偷竊,但是歷年來的共犯起訴及判刑案例眾多,足見已明法界共識所在,不需贅言。下節申言之。

3.水處理文件“實/不實”的關鍵          大綱 TOP BOTTOM

本文前方水處理成效檢驗系列及成效驗析實務系列二系列就是符合法律「實、不實」的關鍵判斷依據文件。刑法第215~216條簡單易懂、淺顯明瞭,業界先進抓重點乃是送審文件的真實性與否、有否成效二者;倘若成效屬真實達規範標準,則無觸犯登載不實罪問題;倘若無該成效,卻謊稱有該成效,這水處理公司當然觸犯第215條,有關之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則觸犯第216條。這就可見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參見本文前方水處理成效檢驗系列及成效驗析實務系列二系列)對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關鍵重要性已經不言可喻了。

第215條「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第216條行使第二百一十條至第二百一十五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行使:進行使用)

B.論偽造文書罪、偽證罪之比較分析

偽造文書、偽證二罪又相類似,前者著重文件,後者則是證詞,以下小節將比較分析。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倘若為了脫罪而作證,必須注意偽證及誣告罪(刑法第168~172條)的刑責重於偽造文書罪(刑法第210~216條)而關鍵仍是水處理文件“實、不實”一事,亦即該文件是否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時間點落在保固測試是否達CNS 12575防垢成效之後,此時已有測試報告,直接在測試報告敘明是否達成效即可,已經沒有再行作證的必要性了。檢驗報告達成效者驗收保固為合格,未達成效者為不合格,早已有固定模式處置了。未提送防垢成效報告,則依據經濟部的中技社、綠基會實測成效都為不佳,是否作偽證就看那人的證詞是否與前述事實相反了,此不再贅敘。

三、結論

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已證實30年來主機EER、COP量測因積垢嚴重而快速下降,肇因於業界屢屢觸犯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罪”第216條“使用該不實資料”導致偷工減料偽造文書罪(登載不實罪屬該章) 的情事一再出現,損害本人及業主權益。正本清源乃是本文前方水處理成效檢驗系列及成效驗析實務系列就是符合法的關鍵證據文件,也是規範2.2.1節「防垢標準達CNS 12575相關規定」。企盼30年來偷工減料偽造文書罪(登載不實罪屬該章)的情事不再出現,業主權益獲得確保,國家節能政策能夠推動有成效。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