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232
今日訪客: 107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3/11/14
[空調產業新知]
何謂水處理節能改善方案?

空調技師及承商3-業界技術                       大綱 內容

何謂水處理節能改善方案?

水處理業系列:水處理業.空調技師及承商(1)(2)、(3)何謂水處理節能改善方案?水處理業.2類非專業模式廠商專業技能之分級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工程經濟效益評比

工程產業技術1: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應用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魚骨圖技術價值工程技術

EER工程系列:工程經濟效益評比EER工程專案.施工技術EER技術–8類40項技能.業界版業主版
EER工程–新專業技術商機無限EER工程新商機EER工程推廣說帖EER工程.標場語言
訓練.課程一覽表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問題點:    A. 對空調先進來說   B. 困擾與商機    二、結果:現狀為
三、改善方法:提升水處理技能為節能改善技術

  A. 新技術的好處        1. 對空調技師來說      2. 對工程公司來說
  B. 業主利益受損與創新技術的技轉      1. 技轉時機    2. 技轉模式

【本文】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含業主)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量測(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問題點就是商機所在

空調主機積垢嚴重降低EER、COP一事,30年來早已為業界共知;又,業界共同的問題點,一旦克服之後,該處就成為新的商機與市場;這法則早已有千萬個成功案例,不待贅述。以下分別論述本節重點。

A. 對空調技師及工程公司的先進(你)來說:

你知道:(1) 水處理可以改善水質及具防垢成效,提高冰機效能及EER、COP運轉效率,因為(2) 多年來空調水處理採用傳統化學加藥工法的防垢成效不佳,(3) 經濟部二次實測已經證實此點。
你也知道:「一分錢一分貨,五分錢五分貨,十分錢十分貨」;
你更知道:現行綱要規範與施工規範第15187章2.2.1節均以「須達CNS 12575積垢抑制標準」為要求;而CNS 12575量測驗析EER做水處理具防垢成效測試檢驗屬於空調技術;但,困擾你的是

B. 你的困擾也是業界的困擾(因而成為你的商機)

空調業界30年實況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一事可分為二方面,一面是你和大家都在其中,你的困擾也是業界的困擾,但另一面是一旦你克服改善了,這改善技術創造業主權益167%也將成為你勝過未改善同業的商機所在。下面5點同時臚列困擾與商機,以做說明與對照。前方工程產業技術系列有進一步說明,歡迎卓參。
1. 你無法判斷:某水處理公司的技術水準如何?是否真的可以改善水質,提高冰機效能?或是改善多少,提高冰機效能多少?A公司與B公司技術有何差異(品質、功能)?特別是本公司價格高出8~9倍,改善多少,提高冰機效能多少?合理的價差應該多少?簡言之,價格與品質功能的對應關係如何才是正確的?悽慘的是–錯選廠商導致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一事不僅違反法令(見下段條文),也損害自己商譽,代價極端昂貴。故此,接受本公司技轉後,商機也將是無限廣大;此理已明,無需贅論。
2. 你無法知道真正原因,也不知道改善的效果。
3. 你缺乏冰機能源使用歷史資料,無法查詢及分析;但,CNS 12575量測驗析EER做水處理具防垢成效測試檢驗技術是空調本業技術,卻是你無法推諉卸責的。
4. 你無法比較改善前後的效率差異及經濟效益相差高達167%,高於以工程造價為基準的100%,更遠高於你降價或殺價的百分值,事實背後是你的不用心。
5. 這些前4項你無法判斷、知道、比較以及你缺乏、無法推諉卸責的事項,正是你的標場競爭關鍵或得標合約責任所在,也正是你的夢靨所在;夢靨主因是你明知:只要有任一家對手學會這簡單技術,就會在標場把你打趴在地,你標案就輸慘了。故此,接受本公司技轉後,商機也將是無限廣大;此理已明,無需贅論。

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冷凍空調業應本專業知識,誠實執行業務,對於所受指定或委託之事件,不得有違反其業務上應盡義務之不正當行為。冷凍空調業者如因過失,致委託人或利害關係人受有損害時,應負賠償之責。」

技師法第19條技師不得有左列行為:二、違反或廢弛其業務應盡之義務。三、執行業務時違反與業務有關之法令。六、對於委託事件有不正當行為或違背其業務應盡之義務」。

二、結果:現狀為                 大綱 TOP BOTTOM

「事實勝於雄辯」,更殘酷的是「雄辯等同於自己騙自己」,且這是很難醒悟的欺騙,中外歷史上許多被稱為「好大喜功」之類的帝王,本質上都是「自己騙自己」,因為後人不想被騙,很容易找出當年的事實來;以下的結果–現狀是:
1. 你業主的冰水主機仍然積垢,效率持續下降,並在低效率下運轉;而CNS 12575量測驗析EER技術是空調本業技術,卻是你無法推諉卸責的。
2. 根據經濟部委託中技社實測大電力用戶結果,冰水主機耗能率kW/RT與新機比較,平均增加(意即浪費電能)33%以上。大電力用戶屬較有規模、有制度的公民營單位,冷卻水通常添加化學藥劑。實測家數依季節比例,夏季50~60%,春秋季各約15~20%,冬季約10%。結果:現狀為(1)嚴重損害業主權益,(2)嚴重傷害自身(空調技師及工程公司)利益,下第3點說明之。
3. 你沒有技術特色與368家甲級空調工程公司做有效區隔,不得已仍然須與他們流血競爭,以致你不知道何時會殺出程咬金,殺價把你到口的標案搶走。下個、下下個…標案仍有相同隱憂,因為多達368家,已經超出你能警戒的範圍。

三、改善方法:業界提升水處理技能為節能改善技術

與社會的「認知系統」調和,水處理系統必須建立「正確」品質、功能的等級及其分別,意即空調主機、設備都有品質、功能的試車檢驗來驗收,同樣的,水處理系統30年來「應該有卻未有」驗收的品質、功能試車檢驗,而非只有點收數量而已。亦即建立水處理成效檢驗的EER技術,可以檢驗水處理廠商是否專業,意即是否他“欺騙成效”(以未達防垢成效冒充或誤導你有達防垢成效);換言之,可有效區隔且可進一步勝過同業(技師、工程公司)而擁有成效檢驗的EER技術。本文前方水處理成效檢驗系列及成效驗析實務系列就是該技術核心。

綜合來說,水處理系統是設備等級,EER工程是工程等級,二者在主機整合、冷卻水系統整合、監控系統整合、管線施工…等全系統整合與功能發揮的技術工程都有層次等級的差異。

A. 新技術的好處                  大綱 TOP BOTTOM

1. 對空調技師來說

30年來現行規範第15187章2.2.1節均以「須達CNS 12575積垢抑制標準」或「無水垢堆積」(96年以前用語)為要求,你的設計作品(規範標單圖面)已經升級。意即:在預算同等級下,設計已有該規範,應加強監造(審查CNS 12575防垢成效實績與驗收保固檢驗EER、COP)落實品質提升、功能增強、經濟效益增加提高,空調水處理可創造工程造價的167%,總價值達167+100=267%

2. 對空調工程公司來說

30年來的原有施工技術方法為:採購、送審及施工“有”偷工減料,再加上驗收/保固“不”做檢驗防垢成效損害業主權益167%
  新的施工技術方法為:採購、送審及施工“不”偷工減料,再加上驗收/保固“有”檢驗防垢成效
  這種新技術可提昇施工技術,施工品質提升、功能增強[註:請注意二施工法的“有”與“不”差異處,洽正是二施工法品質功能效益的差異處],此時經濟效益增加1.67倍,提高總價值達整體工程的1.67+1=2.67倍。不偷工減料的施工達標,可導致工程案奪標把握度增加,環保節能形象提升。

B. 業主利益受損與創新技術的技轉

30年來空調工程案採用傳統化學水處理時,常常驗收保固不做CNS 12575的量測驗析EER之檢驗,來做全年確效以避免當場漏氣,這導致空調業界偷工減料比比皆是、損害業主權益橫行;但採用節能防垢防蝕水處理(當然可達全年確效),主機節約能源20%45%以上。經濟效益高達整體工程的1.67倍,連同原空調工程物件的1.0倍,業主完工時獲得合計2.67倍的總價值新建工程案這1.67倍(167%)都屬完工後運轉的經濟效益,其中防垢為0.67倍(67%),防蝕效益為1.0倍(100%),意即防蝕效益為防垢效益的1.5倍(1/0.67=1.5倍);然而,防垢防蝕效益都是驗收撤場後的業主利益,於是空調業界乾脆連驗收保固該有的檢驗(政府採購法第70條及各設備慣例)都省略了;這驗收保固檢驗的省略也就是「現狀偷工減料橫行,就等同於業主受此損害普遍性高,經濟部二次大規模實測證實全部主機EER都快速下降」這件事的基本原因。此損害遠高於工程總造價,也是業主切身利益;是以,沒有偷工減料,等同於創造業主切身利益167%,殆無疑問。改善工程案則只論水處理工項,防垢防蝕效益更達驚人的15~30倍,意即1,500%~3,000%(每日運轉12 hrs或24 hrs)。此水電防垢防蝕經濟效益計算參見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各類大樓防垢節能與投資效益之估算亦請參見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  

1. 創新技術的技轉時機              大綱 TOP BOTTOM

前節提到業主利益受損嚴重,依照狄更斯世界名著「雙城記」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顯見業主權益的創造與確保之節能防垢防蝕技術,就是最好的技術,技術移轉最佳時機就是現在。關鍵點乃是空調業界是否有扎實的CNS 12575節能EER、COP量測驗析技術,才能進一步問:誰能否有洞見與落實的決心?意即:基於先進們面對業界競爭下的CNS 12575量測驗析技術各家心態不同、扎實度也不同,對不具備主動積極心態學習CNS 12575量測驗析技術的這類業界先進,問他們洞見與落實,也是白問。
前述問題的背景是CNS 12575量測驗析技術必須付出相當的人力物力代價才能取得技術→運用於標場→奪標成功→施工整合、功能發揮→檢驗,這一系列的“取得→運用→奪標→整合→檢驗”功夫(努力),不是花錢買設備就可以了,那麼簡單的事。特別這部分是工程等級的技術而非設備等級的技術,這是空調業界都知道空調工程的系統整合技術之獨特性所在,在此不再贅敘。

2. 創新技術的技轉模式

節能水處理創新技術建立技轉模式如下:
1. 「知識技術」系統的建立,能分辨水處理的品質、功能的等級及其分別,進階的主機整合工程、系統整合技術工程。
a. 必須知道冰水主機耗能率浪費之缺失,整合施工。
b. 必須知道耗能率量測驗析技術與改善方法、技術來源及確實性。
2. 進階導入能源診斷及空調整合水處理技術成為「節能空調」新技術。
3. 妥善利用專家提供診斷、改善技術及建議。
4. 專家:知道使用那一種節能設備、技術及控制方式是最符合系統需求且效率最高的專業技術者,且受到工研院、北科大等確認其專業技術水準者。
5. 能夠提出節能改善方案及投資經濟效益評估報告。
6. 歡迎來電02-2700-3545e mailprowater@hotmail.com.tw洽詢,謝謝!!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