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261
今日訪客: 136

廣告連結

EER節能技術
首頁 > EER節能技術 > EER節能技術文章

EER節能技術閱讀


> 發表於 2023/04/02
[EER技術]
穩態EER技術(2)-WWHH技術概論

水處理/EER改善之成效檢驗系列                     大綱 內容

穩態EER技術(2)—

WWHH技術概論

副標題:水處理成效進階之WWHH技術概論與應用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中技社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效益系列1. 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 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腐蝕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動態EER是混雜EER,但穩態EER光芒萬丈
 A. 突破榮獲4個專利案,榮耀歸神,恩典歸人          B. 穩態EER的相關應用
  1. 經濟效益計算技術重要性                  2. WWHH量錶與技術
二、穩態EER進階應用之WWHH技術
 A. WWHH技術概論           圖1 WWHH技術建立步驟
  1. 改善案WWHH技術          2. 新建案WWHH技術
 B. WWHH技術應用            1. WWHH技術分工的背景與必要性
  2. WWHH技術參與           3. WWHH技術經濟效益概論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由M&V節能量測驗證程式518,400/運轉資料庫可依序提供:EER測試(CNS 12575)取得動態EER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比較分析→確定防垢成效之檢驗結果。

一、動態EER是混雜EER,但穩態EER光芒萬丈

動態EER包含穩態和非穩態EER,所以是混雜EER,故此無法作為比較之用;尤其是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這是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本人因有化工技術,而化工系的基本工程素養就是訓練處理各種變動因子,約有近20門學科。舉例言之,批次反應槽何時反應達某預定門檻可以掀開的化工動力學,就是綜合基礎學科的課程。再舉一例,AB二反應槽以管路相連,是批次式或連續式是更複雜的化工動力學。化工單元操作、單元方法也是綜合基礎學科的課程。這些舉例是為了說明40~50年來的動態EER如同五里霧,為何上帝差派本人有化工工程素養、綜合素養,聖經屬靈素養,然後跨領域空調EER技術,把五里霧的動態混雜EER理出頭緒、撥開烏雲重見天日,解開諸多纏繞之蛛絲繩索的穩態EERCOP,就可以讓水處理防垢發揮功能,使得主機EERCOP像千里馬再次奔騰,空調工程可以發出萬丈光芒。本文則進階論穩態EER的相關應用。

A. 突破榮獲4個專利案,榮耀歸神,恩典歸人

本人因此項穩態EER技術的相關一系列突破,申請榮獲中華民國證書號數:I628425美國專利證書號數:US 10,678,968 B2中國專利號數:ZL 2016 1 0801747.6(以上屬同一專利案),台灣尚獲得3個專利案(第2~4專利案),請自行瀏覽各該專利網頁,本文及另文將陸續寫出相關驗析技術,以協助業界更加精進。榮耀歸於上帝,恩典臨到業界眾人,空調技師設計監造加上工程業界施工的合作可以創新突破高達工程造價167%經濟效益,空調工程業界擺脫偷工減料惡名,空調工程節能技術服務再創佳績。

當然論上帝的榮耀,就有許多超越人的層面,但卻是上帝要賜人恩典與祂同工,先進們從技術個層面自然可以看出「上帝作為的痕跡與記號」;本文論技術而非傳教,只是飲水思源,必須記錄上帝恩典,穩態EER、COP技術為一個發明獲得三國(台灣、美國、中國)專利審查的首項技術,這是我百思不解處(因為台灣空調業界產學研各界人才濟濟,美國ASHRAE就有三萬多名會員,與其他學會協會相比會員數全球最多,專業出版品亦汗牛充棟)、卻簡單易明,單單就是全能的上帝要施恩典給我、藉我賜福三個國家,就是這麼簡單,不殆贅述。我只能讚美上帝的榮耀與恩典,否則禽獸不如,因為烏鴉反哺、羊羔跪乳都是我們熟悉的故事。

B. 穩態EER的相關應用

前述「上帝作為的痕跡與記號」,本文與WWHH實務技術精論先為其一例,更待空調先進們舉一反三、更上一樓來進階應用,畢竟高達工程造價167%經濟效益大於空調工程造價的100%金額,而空調工程造價遠大於水處理系統,遑論業主招標慣例仍以空調工程為主要標的。

30年來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使得業主權益成為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的虛幻,四個專利的授權成為達標的終南捷徑,歡迎業界先進合作推廣節能技術。穩態EERCOP一系列技術的經濟效益,應該帶出空調工程的革命性改變。這是上帝要賜人恩典,空調先進們蒙福的起頭。

1. 經濟效益計算技術重要性

●水處理成效之進階效益技術:檢驗防垢成效後,經濟效益計算對於業主而論,因其切身利益而更具意義。特別是標場上決定者乃是業主,而不是空調業界先進,殆無疑問,先進們一定不要犯這種「越俎代庖」的錯誤判斷而缺乏準備。畢竟經濟效益計算屬於商業技術,不屬於空調本科技術。更重要的是,標場所論者乃是「有、沒有」;倘若都「有」時,就比較所有者的「等級、層次」。總之,就是不斷地比來比去,直到最後得標者出現為止。

●先進們更一定不要犯另一種「業主不懂空調專業」的錯誤;當然業主是不懂空調專業,但是講這種話的先進們忘記了標場的對手先進們卻懂,業主只要稍作詢問,一定每家對手都搶著回答這類FAQ問題,特別是業主的財務會計人員專長經濟效益計算,工程造價167%的經濟效益計算一定逃不掉事實與結果(空調專業)做交織對照比較的程序步驟。這種經濟效益計算技術才是真正重點與關鍵。

●動態EERCOP無法做改善效益計算,理由:不具再現性,也因誤差太大,無比較價值。只有穩態EERCOP技術才有比較價值。

●穩態EER、COP技術進階應用:前述經濟效益計算與事實、結果(空調專業)做交織對照比較的程序步驟參見工程效益系列四文自行建立新建案的改善效益計算;既設案的改善效益計算

2. WWHH量錶與技術

WWHH量錶(What Would Have Happened meter,若不改善量錶)是借用綠基會引進美國的名詞來用,遺憾的是等了近20年都未見綠基會用在空調主機上,意即沒有講出該項know-how(技術)know-why(原理);筆者因著上帝榮耀的賞賜,開創了穩態EERCOP及相關技術,通過審查獲得專利(該專利共19項技術,WWHH量錶為第9項,證書號數:I628425)WWHH技術概論寫於本文第2A節,再於WWHH實務技術精論進階探討。

二、穩態EER進階應用之WWHH技術

本文先介紹WWHH技術之2A概論(產業面實務改善案、新建案之WWHH技術)與2B應用WWHH技術精論一文再來進階探討實務應用之技術精論。

A. WWHH技術概論

WWHH量錶(What Would Have Happened meter,若不改善量錶)顧名思義就是節能改善進行之前的量測穩態值當作儀錶數值,作為節能改善計畫的依據,參見下述圖2右側上方之曲線即為WWHH量錶讀值;意即節能改善後的今天回顧若未改善的今天,二者的差異為改善的績效,若未改善的曲線就是WWHH曲線。該項技術稱作WWHH技術。以繪製圖與曲線來解說,比較簡單易懂。改善前合約值、改善後運轉值均須為EERCOP穩態值

1. 改善案的WWHH技術

圖1與圖2就是改善案的WWHH技術概論。以雙方約定節能改善前某日的當天穩態EER、COP群組訂為合約值群組,繪製如圖1之左側為合約值曲線,然後於節能改善後的每個約定日,依該約定日相同水溫與相同負載的合約值(均為穩態值)逐筆繪製其各對應值;舉例來說:改善後運轉值曲線(圖1與圖2右側下方)的A’點,其相同水溫與相同負載合約值的對應A點繪製到右側為A”點;同樣B’點與B”點,C’點與C”點,右側各點逐一完成;完成後各點相連並清除圖1原有之虛線即成2右側上方之WWHH曲線(WWHH曲線即為「若不改善量錶」曲線)與改善後曲線(指下方原有運轉值曲線)

當天改善的績效=Σ當天(A”A’) --------------------------- 式(1)

2. 新建案的WWHH技術

新建案的改善前就是新機試車(亦即完工驗收)運轉的基準值曲線,當然30年來都未建立該基準值曲線;改善後曲線就是防垢成效曲線。這屬簡單易懂、淺顯明瞭之事,無討論必要;只是30年來都未建立,空調業界陌生、害羞或愣住、尷尬而已,這種不講已明的業界實況屬於「事實勝於雄辯」,也無討論必要。前方CNS系列檔案已解說,特別三種水處理成效比較涉及標場簡報技術,歡迎卓參。

B. WWHH技術應用

前已述WWHH技術實務與精論一文再來進階探討實務應用之建立程序步驟(或進行)。空調主機效率由於一般監控系統能檢測顯示的,僅僅是動態EER、COP,而非穩態EER、COP,該等監控系統雖然屢屢有噱頭的峰值(peak value)、谷值(valley value),但二者無法作為比較基準,只是做個樣子、虛晃一招的噱頭罷了,並無實質的意義與價值創造出來;包括本公司15年前舊版M&V程式文內有流程圖、監控與資料擷取(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等等之畫面。很遺憾的是他們(指峰谷值、SCADA畫面之值等等)均為動態值(縱然監控業界強調係「即時值,real time」),但未達「節能比較基準必須具備穩態的恆定性,才達科學再現性」的要求與門檻,這是最基本條件。故此,只有穩態EER、COP(參見超連結),才達比較所要求之門檻,前方CNS系列檔案既然已解說,歡迎卓參。

1. WWHH技術分工的背景與切結書之必要性

空調冷卻水處理的WWHH技術之執行面程序因陌生而複雜、繁瑣,然而概念層面確屬簡單易懂、淺顯明瞭,主因是關鍵分工的介面技術尚未建立〔但相對的,其他工項(主機、各種設備、管路等)都已建立多年〕而人常常卻乏耐心所致,其實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只要耐住性子,逐步計算,不要急不要趕,這是工程科學與技術的特性。

對於業主而言,受限於專業技術而難以搞懂該部分,再加上時間與人力物力的執行面,必須委託空調技師、承包商,這是空調工程其他工項(主機、各種設備、管路等)多年都已委託的慣例;然而業主搞懂其關鍵分工的介面(意指法律保障的技師法第19-1-2&3條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之業主權益)還是很重要,否則空調技師、承包商還是基於人性的惰性與最低價搶標的大環境下,30年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仍是層出不窮,明顯「徒法不足以自行」的監造徒勞無功,業主還是不可自己騙自己而免除該二切結書技術而應加強此項監造有效度的「簡單易行」工作,否則損害業主權益達工程造價167%的事實,將因切結書的免除而歷史不斷重演。

2. WWHH技術參與

空調冷卻水處理的WWHH技術之執行面程序因陌生而複雜、繁瑣,必須讓設計監造(新建案)及採購員、廠務空調員(改善案)全程參與、分工合作。否則發包施工與採購過程的審查監造、驗收保固將因技術陌生而橫生枝節,演變成自我保護而增加阻力、干擾,30年來甚至採購到冒牌貨、冒充貨,損害業主本身利益。改善案由採購員及廠務空調員分工合作,新建案則是建廠員與委任的空調技師合作,都各有其工作要求。

技術之執行面程序陌生事項的解決可參見採購詢價二條款合約寫明二條款二節,基本上都是請購、採購先寫出明確的品質功能要求,才可有依據來要求投標報價者的專業證明。有該專業證明基本上已經成功一半了。

3. WWHH技術經濟效益概論

本文一B1節已經說明費用展開表與新建案、既設案改善的經濟效益計算,本節則進階說明WWHH案的經濟效益計算技術。前述式(1)應由圖1~圖2縱軸的EER、kWh二者中,選擇kWh以利計算經濟效益,因為電費都根據kWh來計算。而,EER組指EER、COP、kW/RT三者合稱,三者係同一事實之三種名稱的單位表達,縱軸的EER應選擇kW/RT;其中kW/RT*RT=kW可以繼續計算kWh;既然如此,改善的經濟效益都必須逐步算出kWh。為避免混亂,本節概論WWHH技術的經濟效益計算,而其技術實務精論參見另文

當天改善的EER績效=Σ當天(AkW/RTAkW/RT’) ---------------- 式(1-1)

當天改善的經濟效益=Σ當天(AkWhAkWh’) --------------------- 式(1-2)

三、結論

穩態EER的相關應用主要是經濟效益計算、WWHH量錶與技術;而因WWHH技術實務1. 本身的複雜與繁瑣,2. 牽涉參與之多部門必須分工合作,3. 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標場競爭對象都是同業,但投標簡報的聽眾卻是業主,如何建立其投標簡報的版本乃有相當商業價值。

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基本的經濟效益計算、WWHH量錶與技術之本文仍須先清楚、簡單、紮實的建立成功,倘若建立的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式的結構,是經不起標場競爭的挑戰,眾所皆知,合先敘明。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