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213
今日訪客: 88

廣告連結

EER節能技術
首頁 > EER節能技術 > EER節能技術文章

EER節能技術閱讀


> 發表於 2022/12/26
[EER技術]
節能技術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術語系列2                              大綱 內容

節能技術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節能技術術語.技能說明.線學

術語系列檔案: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水處理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價值工程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效益系列1. 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 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腐蝕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概論           A. 空調面術語及技能
 1. 
國家標準、國際標準    2. EER量測技術    3. 建物冰機電費估算技術
B. 
結垢、流速與熱傳及EER之影響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由M&V節能量測驗證程式518,400/運轉資料庫可依序提供:EER測試(CNS 12575)取得動態EER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比較分析→確定防垢成效之檢驗結果。

一、概論

本文節能指空調主機及因積垢造成運轉效率的下降,空調面術語及技能分為1.國家標準、國際標準,2.EER量測技術,3.建物冰機電費估算技術三節論述之。另提供相關資訊的“結垢、流速與熱傳及EER之影響”以做參考。

A. 空調面術語及技能

1. RT冷凍噸,原意為1噸(美制噸=2,000磅)0的水在24小時結成冰所需釋放的能量,計算出來為3,024 kcal/h12,000 BTU/h。有人寫成USRT,此為慣用單位。冷凍噸以冰水側量測為主,RTmCpΔTm為質量流率,Cp為比熱,ΔT為進出水溫差。亦可由冷卻水側間接量測,但須先扣除壓縮機的熱功:
RTQCWW壓縮機

2. EEREnergy Efficiency Ratio(能源效率比值)的縮寫,其單位為kcal/W-h,在空調主機可說是「每0.001度電(W-h)可得到的能量(kcal)」

3. COPCoefficient of Performance(性能係數或能效係數)的縮寫,屬「無因次」的名詞術語(一般稱「無單位」名詞);但在節能時代,其單位可寫為kW/kW,表示:在空調主機其意思為「由壓縮機消耗的能量kW所轉換的冷凍能量kW」。通常EERCOP*0.86(僅指數值)。

4. kW/RTEER的第三種表達方式,亦即產生每RT消耗的電力kW。這效率方式最接近與電費之關連,因此最通俗。前二者與效率觀念接近,但與電費卻呈現倒數關連,必須再予以換算。因此使用者較喜歡kW/RT

5. Mollier Chart:冷媒壓焓圖上依照冷凍循環條件繪製成曲線的莫里爾線圖。

6. 冷媒R-123R-134AR-22等的熱力學性質表查表技能→由抄表記錄求出EERCOP估算比較之高階技能→進階整合電腦程式估算比較之進階技能。

大綱 TOP BOTTOM

 1. 國家標準、國際標準

1. CNS 1257512812AHRI 550:都是冰水主機的規範。
前者為本國國家標準,後者為美國的空調,供熱和商用製冷設備製造商協會(AHRI,Air-Conditioning, Heating, and Refrigeration Institute)的規範,已經在國際上普遍接受,甚至國內外都享有較CNS更高的知名度。

2. CNS 12575測試標準條件(30℃7℃)、過載條件(32℃7℃)及其意義

3. AHRI 550測試標準條件(85℉45℉)、過載條件(90℉45℉)及其意義

4. 積垢係數0.00025 ℉-ft2-h/BTU0.000044 ℃-m2/W
模擬技能:依照CNSAHRI標準冷卻水入水溫加上
1.20.67)作為冷卻水側的補償。

5. 新主機正常運轉下依AHRI 550CNS 12575標準,其部分負載之EER數據組作為100%(乾淨銅管)數據組。EER90%則為前述各該負載溫度下之EER*90%之後的數值之群組。

 2. EER量測技術

1. 冰水主機EER測試站檢測實務技能。

2. 冰水主機EER現場測試實務技術。

3. 流量量測技術、簡易判定技術(泵型錄操作曲線判讀)

4. CWCHW水溫、負載對EER的影響:CW入水溫每提高1EER約降低
3%。但CHW出水溫正好相反,每提高
1EER約提高3%。工程技術慣例
訂定CHW出水溫約
7℃,不宜任意提高,這是國際上考慮前後設備性能整合
的結果,若CHW出水溫提高,AHUFCU必須配合改變,否則性能不能達
到原國際設計標準。

5. 節能淨效益:各單元設備節能措施可能影響或增加相關設備的耗能,必須互相扣抵的淨值才是節能效益。例如:秋天負載低時,冷卻塔風扇進行變頻,雖可節省風扇電能,但水溫亦隨之提高,主機耗能提高。因此,必須二者扣抵的淨值才是節能效益。

6. CNS冰水效率與能力測試報告:各項目實際意義及性能關聯性。

7. 積垢係數vs. COP認知辨別技能。96CNS用積垢係數表示污垢的熱阻抗值

8. 工研院EER測試報告判讀技術:須能辨別工研院報告編寫格式及內容,其次,報告中EER、性能及是否與新機偏離、其幅度。

大綱 TOP BOTTOM

 3. 建物冰機電費估算技術

1. 冰機原廠選機表:美國原廠通常可提供50100%的EER選機表。本人民國85年就曾取得多台選機表。

2. 冰機電費估算技術:向業主調查冰機運轉狀況(包括尖峰負載、平均負載、每日及每年運轉時數)及冰機效率、kW/RT,最後相乘即得。

3. 費用展開法:此為冰機電費估算的進階技術,把一年中各種負載下運轉的
水電用量帶入計算,通常列表以程式計算。

4. LCCLife Cycle Cost)估算法:此為費用展開再進一步的技術,把Life中建造、運轉、管理維修及撤除還原為Cycle,其間的費用列出並比較,以程式計算。通常國際上空調以20年計算。

B. 結垢、流速與熱傳及EER之影響

1. 結垢與熱傳關係如下

           表一 軟鋼與垢之熱傳導率比較

物體材質

熱傳導率kcal/mh

與軟鋼之比較

345

6.68

204

3.95

1.7

0.03

軟鋼

40~45

  —

一般水垢

12

1/201/40

碳酸鹽水垢

0.52

1/201/80

硫酸鹽水垢

0.40.6

1/701/100

矽酸鹽水垢

0.20.4

1/1001/200

油脂膜

0.1

1/400

塵土(軟垢)

0.050.1

1/4001/800

空氣

0.04

1/1000

註:1. 銅熱傳導率為軟鋼之6.68倍,故冷凝器、蒸發器管材不僅採用銅管,更是於冷媒側採用鰭片管以增加熱傳效果,一般是26山/吋;節能加強型則是40山/吋,並於水側採用內螺紋再增加熱傳效果。

2. 水垢熱傳導率與銅之比較僅為其1/200~1/300,差距極大。表內數據只是科學家佐證的測試結果,一般經驗即已知道:只要冷凝器有薄薄一層水垢,熱傳導率就快速下降。

3. 由此可知防垢重要性。特別是花費昂貴金錢採購高價格冰機,卻疏忽防垢成效檢驗,真是“因小失大”。

大綱 TOP BOTTOM

2. 流速與熱傳影響辨別技術:

流速與熱傳關係如下表二。

表二 流速與熱傳關係

流速(m/s)

總熱傳係數

百分比

1. 總熱傳係數(kcal/m2-h-℃)為每英吋26 pitch螺紋,管徑19 mmC1220T(銅管材質編號)在新管尚無污垢的狀況。

2. 流速或流量減半,總熱傳係數約降至70%。影響熱交換效果極大。

3. 負載50%,若此時冷卻水流量減半,必須考慮流量與熱交換雙重作用,影響冰機耗能。

3.0

1207

100

2.5

1115 

92.38

2.0 

1000 

82.85

1.5 

864.3

71.61

1.0

692.9

57.41

註:1. 一般來說,154 μm以上顆粒通常可以在泵浦啟動後被2~2.5 m/s的水流帶走。水流速變慢,帶動懸浮固體離開的能力亦下降,將造成原來可帶走的中間顆粒(120~150 μm)之懸浮固體沈降,形成塵土的軟垢,導致熱交換變差。

2. AHRI 550CNS 12575規定的流速3 gpm12.5 lpm都充分考慮實務應用問題。冷卻水流量若要改變,卻不考慮懸浮固體沈降的變動結果,可能適得其反,因為塵土的軟垢形成後的熱傳導率更差,約為水垢的1/5~1/10(參見表一)。

3. 這不是用不負責任的口頭唬弄可以搪塞的(負責任意指:賠償浪費電力損失並承擔改善的責任;換言之,負責任必須提升用高階的系統整合性做成果檢驗才可以。)表一提供:銅管的熱傳導率為345 kcal/mh℃,水垢約為1~2 kcal/mh℃,塵土的軟垢0.05~0.1 kcal/mh℃。

4. 異言之,冷卻水泵倘若有負載變頻構想時,必須提升系統整合性做跨領域的塵土軟垢以及流速,二者對熱傳導率之影響評估。冰水泵與區域泵亦然。看來該二者似乎對於冷卻水泵、冰水泵影響是負面結果,只有區域泵不受該二者影響而採用多年。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