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39418
今日訪客: 109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3/02/12
[業主新知]
節能水處理-改善運轉EER專案

既設案business model—節能水處理
業主系列:主機EER改善(6)                      大綱 內容

運轉EER改善專案

既設案-business model.運轉EER改善專案.線學

關連文章常識常理應用費用展開表

工程產業技術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應用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

EER工程系列:工程經濟效益評比EER工程專案.施工技術EER技術–8類40項技能.業界版業主版EER工程–新專業技術商機無限EER工程新商機EER工程推廣說帖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效益系列1. 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 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腐蝕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背景及對策
 A.
每部門各管各的                   B. 給採購建議model的解說
  1. 採購決定的現實生態
                2. 不專業水處理商狡猾老練
  3.
科學的弔詭性易誤判,空調業界陷入泥淖30年    4. 小結:給採購員建議的做法
二、
採購Model包括下三種
 A.
永遠的投資效益考慮                   B. 永遠的結果論考慮
 C.
採購節能改善系統Model及項目
三、
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由M&V節能量測驗證程式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可依序提供:EER測試(CNS 12575)取得動態EER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比較分析→確定防垢成效之檢驗結果。

一、背景及對策

本文探討既設案節能水處理改善運轉EER、COP專案的運作模式,由業主及技服業者的共通面向探討,本文於第二節提出建議model,但弔詭性易誤判面向集中於一B3節討論,此因為人性的好奇與逞強交織而易受驅使,然而人卻“不自覺”。既是不自覺,當然就是不自覺,並且是很可怕的不自覺,否則怎會經濟部二次實測(中技社、綠基會)證明“EER嚴重衰退”情事橫行30年來業主採購水處理防垢系統卻「不做EER檢驗水處理防垢成效,就草率驗收付款」而損失慘重(參見前方偷工減料、業主權益損害)。這種“不自覺”比起失去個人痛覺等感覺喪失的“痲瘋病”更可怕,因為該病人心靈還未失去自覺,但這種“不自覺”卻導致個人與部門工作的心靈缺失,且持續30年,悽慘的是還不知何年何月可以恢復“這種自覺”。註:工作能力的基本屬於心靈的理智、情感、意志的綜合能力;大中小學及碩博士教育只針對心靈表層的德智體群四育,未及於心靈深層部分。本文只針對“運轉EER改善專案”。

業主的工務/空調單位與採購單位分屬不同部門,前者的需求提出及後者的採購決定,建廠小組又獨立運作,三者無人有足夠的專業(達空調技師水準)能整合運轉與採購二者技能,再考量現實條件即是1. 外頭尚有良莠不齊的水處理商,各家在品質功能效益價格差異相當大,2. 又都是類似綜合的採購判斷,3. 最低價制度「統治」台灣長達50年的採購發包作業,估計未來50年仍不會改變,故現實條件的採購發包model須列出實際防垢成效的改善要求,可以比照新建工程案工程會所訂綱要規範15187章2.2.1節的指定「積垢抑制標準須符合CNS 12575相關規定」,特別須包括驗收保固檢驗全年運轉EER、COP的防垢成果,及經濟效益概算。故此請購單應該寫明該要求:水處理廠商投標時報價必須提出服務建議書(即proposal),其中寫明防垢防蝕成效與實績提供,並驗收檢驗「符合CNS 12575相關規定」;業主另採購、自備或廠商自備量測驗證技能/軟體,技能/軟體須有公信力證明,特別採購詢價二基準,避免前段所述之30年詐騙情事持續發生。

A. 每部門各管各的                 大綱 TOP BOTTOM

由於每部門業務都非常忙碌,基本上都是各管各的;縱令有溝通協調的會議,但空調水處理由於大家都抓不到重點,事實上幾乎都未列入溝通協調會議的討論裡面。採購單位「無論如何」都會以符合「請購規範」的最低價決定。這是40~50年來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工務/空調單位不可一廂情願;若不寫清楚「規範」的防垢成效及檢驗要求,採購買錯了,不是你想要的,最後你還是得概括承受,啞巴吃黃蓮。

這就是30年來的經濟部二次實測「EER快速降低、積垢嚴重」的實況。所以,最好找顧問協助(當然要付費)寫入請購規範中,或者找免費之顧問或更高的專家協助,都比較划算。該費用比起30年來買錯了的電力浪費,相差高達15倍~30倍。工務/空調單位既然事後會無奈地接受「EER快速降低、積垢嚴重」的實況,何不事前就體認採購單位立場,開立合於現實的「請購規範」(含防垢成效及檢驗)要求。這才是務實的做法。

B. 給採購建議model的解說

本公司提供業主做採購決定的建議model,特別採購詢價二基準可避免非專業的不合格品混雜以致損害業主利益,如下B1~B4節。

1. 採購決定的現實生態

空調冷卻水處理的WWHH (What Would Have Happened,亦即「若不改善量錶」)技術複雜,必須讓採購及相關部門“極簡單”的全程參與,不能如現狀的“各做各的、不聞不問”。否則採購過程將增加阻力、干擾(因為“事不關己”而只管採購最低價品),甚至因最低價品而採購到冒牌貨、冒充貨,損害業主本身利益(30年來“一分錢一分貨”只流於口號的採購而忽略防垢成效的檢驗)。排除他們參與或各做各的,等同於陷他們於「外人」境地,雖未阻擾但不配合應是可想像得到的。除非制度已有訂定此類特殊“分工合作”採購模式,而若欲依循該模式的運作,事前必須取得上級權責人的認可,否則耗費許多心力及時間,到頭來仍是一場空。過去30~40年來,已經有許多採購到冒牌貨、冒充貨案例發生,雖然廠務空調參與且謹慎配合,但技術不足徒呼負負而已。亦有驗收或付款程序過程,產生額外程序、他部門驗收付款不配合或阻擾、抗拒、“各做各的”等態樣,特別是合約或訂單沒有訂定防垢防蝕成效標準而未執行檢驗,此類草率驗收、付款者比比皆是(參見偷工減料、業主權益損害)。

品質、功能、效益、價格必須配套。這樣的「一分錢,一分貨」才是真的。102年台灣發生的混油事件,低級油混入冒充高級油。103年中8月的地溝油事件,內含毒性物質,極難檢驗出來,採低價開拓市場、10月的進口動物飼料冒充為食品級,製成食用油,許多知名企業都踩中地雷,被公布或自行申報而形象受損。連義美食品避開前二次食安風暴,江守山醫師檢測高達600品項,本次都受波及中標。由此觀之,關鍵品項是否納入才是重要。

採購水處理系統建立防垢防蝕成效標準並執行檢驗才能驗收、付款,這觀念早在民國60年代就有了,只是技術不足一直未能落實徒呼負負而已,於今儘速建立才是正途,多說無益。本文前方都屬防垢防蝕相關系列,敬供卓參。

2. 水處理商良莠不齊且不專業者狡猾老練

水處理商良莠不齊且不專業者狡猾老練,低價是他們最厲害的武器,既有效又誘人,加上法律不管這一塊(參見法院站在買賣雙方中立地位來「依法審判」),國家政策又是自由化、自由競爭,是讓購買者自行決定、自行負責、自作自受。請購時若不列出正確且可檢驗防垢成效的規範,等同於放棄保護自己的權利,而一定買到沒有防垢成效的次級貨、冒牌貨、冒充貨、仿冒貨。這是不必用頭腦,而用膝蓋就可以想得到的殘酷現實。

3. 科學的弔詭性易誤判,空調業界陷入泥淖30年

科學有些屬於「眼見為憑」的,有些與「眼見為憑」相違的,有些微細非肉眼可見的等等。最著名例子是,地球繞太陽一事,迄今21世紀若憑人類的眼見,一定認為是「太陽繞地球」,可是今天卻沒有人這樣說。連小孩子都說是「地球繞太陽」,因為從小灌輸的觀念就是這樣。這是基督徒科學家哥白尼首先提出,然後另一基督徒科學家伽利略創新突破,採用望眼鏡記錄多年觀測資料及分析,獲得許多科學家(當時幾乎都是基督徒)相同觀測及分析檢驗來確認。這類與經驗相違反,必須經由創新突破,才能成功“發現新的”自然規律(其實早已存在);在未能創新突破之前,人類仍陷在逞強的集體性錯誤之中,稱為「科學的弔詭性」。諾貝爾獎及千萬個科學論文都寫出“發現新的”自然規律,科學家早已習慣了這種「科學的弔詭性」或早就「見怪不怪」了。化學變化由反應物變成生成物,更是這樣;最著名例子是,國中就知道的2個氫分子(氣體)和1個氧分子(氣體)反應生成1個水分子(液體),連外觀都改變了。這就是教育的普及使得原來的弔詭性成為基本常識,但更深的弔詭性也因為缺乏教育,仍停留在弔詭性層次;但糟糕的是人性的卑劣面使得人走迷、走偏,歷史的戰爭層出不窮,迄今21世紀仍日日不止,連新聞界數十年來也麻痺了,演變出須達相當規模或形態具特殊性才有新聞價值。

空調水處理就屬這類缺乏教育,仍停留在弔詭性層次;它具備防垢技術的特殊性,甚至連化工工程師缺乏空調主機變動的認識與掌控,都難做好防垢成效;加上冷凍空調系無法開立此專門課程,也沒有此專門教師,然而眾人皆知:積垢影響主機EER、COP相當巨大,業界都不能逃避,卻也無法處理,陷入囚徒困境之中當然不奇怪了。節能水處理改善運轉EER、COP具有這種「科學的弔詭性」,必須結合量測驗證與節能分析的技術服務,才能撥雲霧見天日,不至於被欺騙。30年來幾乎都因此種弔詭性而被不肖廠商誤導,以致空調業界陷在逞強的集體性錯誤之中,不採用CNS 12575檢驗防垢成效,直等經濟部二次實測(中技社、綠基會)證明EER嚴重衰退情事橫行,業主採購不做EER驗收檢驗而損失慘重(參見偷工減料、業主權益損害)

4. 小結:給採購人員的建議model

前段細論弔詭性之目的與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業主不要損害自身利益(新建案工程造價的167%,改善案水處理系統的15倍~30倍),意即不要買到冒牌貨、冒充貨、仿冒貨,要買到有功效的改善運轉EER”商品。特別改善工程案可採用採購詢價二基準,新建工程案可採用空調技師、承包商二份切結書要項,避免詐騙情事持續發生。因為該商品是否能發揮功能,必須做EER監造審查與驗收檢驗,經由量測驗證軟體系統計算節能改善成效及金額(參見費用展開表)。正如想喝鮮奶,不必自己養乳牛,但必須認清鮮乳標章。同樣道理,自己必須認清防垢成效檢驗,本文前方都屬防垢防蝕相關系列,敬供卓參。

二、採購Model包括下三種

A. 永遠的投資效益考慮

直接採購節能改善水處理系統(帝斯卡EUS)時,投資效益高達70~150%(24小時運轉的空調系統)40~80%(9~12小時運轉的空調系統);主因是後者運轉通常在較高溫高負載的時段,低溫低負載的時段就停機了。另,以LCC生命週期來估計投資效益時,改善案更高達驚人的15~30倍。

B. 永遠的結果論考慮

科學為根據事實發生後記錄分析建立規律性,其規律性再分類為定理、定律及公式等。WWHH「若不改善量錶及實際量測的改善程度都是依據科學,但由於空調運轉的變動性引發的不確定性及複雜性,採購的建議model雖然依據科學,但仍無法涵蓋前述不確定性,卻可讓節能改善成效明確顯示,這部分必須雙方都體認「現實世界沒有完美,只能盡可能做好」,把相關因素納入合約,然後雙方合意,並依照合約執行。
  前述變動性引發的不確定性及複雜性,指的是業主營運(景氣循環與淡旺季)及氣候導致的運轉RT數,另空調主機或其他設備故障的影響。這些並非節能改善設備及技術所及,非屬節能改善責任範圍,但卻與成效及付款金額計算有關,必須在合約清楚敘明。

C. 採購節能改善系統之Model及項目       大綱 TOP BOTTOM

1. 主機EER、COP現狀分析及改善幅度

經濟部實測報告:運轉EER、COP平均全年約降低33%,亦即新機或酸洗後約100%,酸洗前(結垢累積一年)的運轉EER、COP100-33*2=34%。此為全台灣所有案例的平均值,各地平均降低幅度25%(台北)~35%(高雄);意即酸洗前運轉EER、COP台北市約100-25*2=50%,高雄市約100-35*2=30%綠基會100/06/30的實測積垢降低EER、COP仍同樣嚴重,沒有改善。
  節能改善水處理系統的核心要件(EER需求)只有一個:每年EER、COP需維持在新機的90%以上(意即水處理防垢成效須達100%,90~100%之間為綜合誤差)。

  但全年確效的實際技術卻有相當複雜度,必須倚賴電腦建立資料庫及分析,以新機或酸洗過各溫度、負載的EER、COP為基準值。運轉值再與對應基準值相除的百分比,可立即核對改善前下降幅度與改善後提高幅度。基準值、運轉值均為穩態EER、COP。
  主機年度的最大負載總噸數,主機、冷卻水系統數及組配方式。運轉RT為成果的計算參數,必須列入合約內。

2. 採購模式及付款方式

主要者共有直接採購模式、租賃模式、ESCO模式、改良式ESCO模式…….等四種

一1. 採購項目:可選擇項目如下

1. 節能改善水處理系統(帝斯卡EUS)。

2. 現場接管接電、試車運轉。

3. 電腦量測驗析M&V系統。

4. ESCO模式除了前述設備、軟體外,增加項目:包括消耗品、利息、操作及故障維修、技術服務、技術服務…等

一2. 採購模式有下述四種:              大綱 TOP BOTTOM

1. 直接採購模式:事前取得權責人的認可,採購前業主使用單位(含技術人員)、採購單位會同評估,共同訂定規格、規範及議價。驗收依照規格、規範條款執行。

2. 租賃模式:一般租賃都訂定40%的殘值保證金,餘額再分12、18、24、 30、36期支付租賃費用。當然租賃費用已經涵蓋本金及租賃利息,而租賃利息依照常識來論一般高於銀行利息。

3. ESCO模式:業主由節能效益支付合約費用,廠商依照節能專業技術及相關費用提供專案保證。業主與廠商共同訂定規格、規範及M&V量測驗析條款、計算方式、合約期限與回饋比例,依照每期節能效益支付費用。其中合約期限受回饋比例影響,回饋比例愈高,付款金額愈低,則合約期限愈長。反之,則期限愈短。合約期滿節能改善設備無償移轉業主。

4. 改良式ESCO模式:此為直接採購與ESCO模式的綜合模式。初期比照前述ESCO模式議價、簽約與執行,等到期程中期業主有優先更換為直接採購模式。當然必須合約前談好採購換算金額。

3. 風險與忌諱

買方有時會有事後變卦的傾向,這是一般的人性所難免,特別是業主沒有依照採購二條款的要求詢價、訂定合約,承包商趁機亂來之時更是,另一方面當然是經濟部二次實測、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前方4個黃底色文)證實承包商沒有盡責向不專業廠商採購水處理防垢次級品之下,業主自保也是人性之常;一旦在承包商採購水處理防垢合格品之時,仍過度猜疑或跨越紅線胡亂增加合約風險,成為違約之虞。買方理應緊抓重點,充分瞭解「沒有十全十美」一事,商品都僅具「有限功效」,廠商只能依照合約採購二條款就他所提出的負責,沒有提出的就不能歸責於他。扼要言之,就是以合約「雙方合意」為準,這是基本常識。

三、結論

直接採購節能改善水處理系統(帝斯卡EUS)時,投資效益高達70~150%(24小時運轉的空調系統),或40~80%(9~12小時運轉的空調系統)
  ESCO模式業主由節能效益支付合約費用,改良式ESCO模式則是直接採購與ESCO模式的綜合模式。採用這二種時,業主不必事先編列預算,而可以直接享受節能改善的成果,值得考慮採用。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