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1666
今日訪客: 118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4/04/19
[業主新知]
節能水處理機採購案─業主必備技能.基要版

系列文章:業主技能                        大綱 內容

節能水處理機採購案─

業主必備技能.基要版

業主必備系列:節能水處理機採購基要版詳細版進階版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技術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本文背景              廠務損害業主自身權益    防垢成效檢驗技術
 A. 業主利益、利益、還是利益      A1. 無形心理障礙vs有形的業主利益
  A2. 廠務技能1–概算主機積垢浪費 1,000 RT浪費一覽表  A3. 技能2–責任轉嫁及分攤
 B. 業主技術背景調查分析        C. 業主必備專長  D. 空調技師專長
二、空調水處理市場與如何改善達CNS 12575防垢成效
 A. 常識常理作為分辨的工具及武器    A1. 背景     A2. 建立常識常理的方法
 B. 製作"採購檢查表"–CNS 12575運轉EER維持在90%以上  技能3–製作"採購檢查表"
 C. 
業主的分辨專長                    D. 拖延採購的損失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測試(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 本文背景

由於拜訪電子廠、醫院、百貨商場等大型業主,他們的廠務、空調人員都相當忙碌,同時缺乏CNS 12575運轉EER國家標準的相關技能,但對於積垢造成嚴重效率下降卻又因多年操作維護所累積經驗而有相當認識,並非完全無知。遺憾的是,這樣的技能水準在採購編預算過程,卻遇到上級長官垂詢仍不足答覆的水準,以致裹足不前,深怕在長官面前漏氣,因而只得購買低價的不合格品,這種無形心理障礙阻礙主機效率節能改善的契機;這是經濟部30年來二次全國性實測EER、COP快速下降、積垢嚴重的背景。本文將提出克服心理障礙的方法(參見以下一A1節),讓廠務、空調技術人員快速抓對重點(亦即水處理系統應達防垢成效,此殆無疑問),認清30年來因魯莽請購單未寫出正確水處理防垢目的之需求,以至於買錯了,或是不承認此事及不面對錯誤改正,以致未能避免持續錯誤之事,而仍然繼續積垢(EER快速下降的嚴重積垢事,參見經濟部30年來二次全國性實測)。重點是:抓對技術重點(先後次序),買對了,才能遏止龐大主機浪費電費,有益於自身工廠。特別是水處理業界同樣是良莠不齊,若加上業主缺乏分辨水處理達防垢目的之能力,買錯機率就很高。以最近30年來對照經濟部二次大規模實測(80年中技社訪測100年6月綠基會-開啟PDF檔案後移至第3頁),這錯誤機率高達99%以上。可見常識常理作為分辨的工具及武器製作“採購檢查表”(yes/no form)就十分重要。

大綱 TOP BOTTOM

業主自身權益仍因積垢浪費所導致的大量電力及金錢損失無法獲得改善。環顧周遭,聘僱空調技師可以彌補這一缺憾,只要支付合理工價做委託,就像員工工作必須支付薪資一樣,此費用可以估算在採購的經濟效益裡,對業主而言,還是相當划算。本文將做充分說明,以利業主採行這模式。

傳統採購模式是承辦人技能夠搞清楚來龍去脈,才寫簽呈或口頭報告,獲准有預算之後提出請購單。節能改善採用舊模式的缺點在於請購程序冗長,倘若加上跨領域的難度(特別是心理障礙),空調主機CNS 12575運轉EER這項節能改善就遙遙無期,業主停留在未改善的低效率狀態,持續浪費電力的舊模式,新模式的比較基準是以傳統業主的舊模式為依據。

A. 業主利益、利益、還是利益

承辦人疏忽造成公司損失(公司利益)責任扛不起,承辦人倘若受限於跨領域空調主機運轉穩態EER這項節能改善技術的難度(特別是心理障礙)所延誤,必須計算節能損失才屬於可以。參見連結既設空調主機節能防垢改善案30倍經濟效益,其關鍵仍是CNS 12575檢驗防垢成效技術。倘若故意積垢浪費電力造成公司損失,嚴重者依法可達解雇程度。本文的解決方案(CNS 12575檢驗防垢成效技術)正是關鍵所在。

1. 無形心理障礙vs有形的業主利益

大綱 TOP BOTTOM

空調主機運轉EER這項節能改善技術涉及多項跨領域技能,如:化工、電腦、熱傳、空調、企管等等,連空調教授、工研院研究員都裹足不前(雖然他們都熟習主機廠的運轉EER),可見其難度相當大(但這只是一面);其實另一面的技術難度很小,因為連本人化工系畢業屬於空調外系者,都可以完成找出CNS 12575穩態EER、COP用作檢驗防垢成效技術的基底,足見心理障礙才是主因。當然心理障礙導致“連試都不試”,因此而多年逐漸演變而構成牢籠也不足為奇了。諺語說:心病只能心藥醫;本文及系列文就是針對這無形心理障礙的心病之對症心藥,也如同樓梯帶你上二樓,希望能帶讀者在二樓的高度重新省察這項節能改善的新途徑[意指目的與手段必須一致,意即目的(達防垢成效),與手段(必須通過CNS 12575檢驗)的嚴謹配合],創造業主主機節能防垢改善案30倍經濟效益。如果讀者有其他秘方的話,那就請自行負責,請恕本公司只能提供達科學門檻的解方,不再贅論未達科學門檻者。這是2030年來人們採購3C、家電、手機產品的時候,實際上都是以實用之「目的與品質、功能、效益」為主要考慮,價格則比照市場行情。而沒有人採取“我先搞懂了CPU、主機板、半導體、APP軟體…等,才來購買”的模式。如果有,幽默來說:這種人就稱為摩登時代的原始人”,但實際上是沒有。以下論業主的“被騙”與“自求多福、自行改善”,冀希能讓廠務空調員不再有此“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情事發生,是為之禱。

a. 防垢成效檢驗技術

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內容參見超連結)基本上是CNS 12575的衍生技術,它不是廠務、空調員的特有或獨有技術而是空調主機操作維護基礎技術,意指它同樣成為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設計、施工的服務技術,故此它也是空調業共有的技術;此合先敘明。雖然如此,本文既然論“業主必備技能”,廠務、空調員必須先建立此基礎技術,並在其上建立與廠務、空調相關工作連結的程序步驟,成為廠務技能1廠務技能2,及第二B節廠務技能3(3個技能內容均參見超連結)。

b. 廠務損害業主權益vs.業主的“被騙”與“自求多福、自行改善”

技能1–概算積垢浪費技能  技能2–請購責任轉嫁技能  技能3–製作"檢查表"技能

廠務損害業主權益是指請購採購未寫明水處理要求的達CNS 12575防垢成效與驗收的防垢成效檢驗,導致偷工減料損害的是自身公司權益,而這損害雖然對廠務員來說是匪夷所思之事,但卻是“事實勝於雄辯”之事(損害極大的事實參見經濟部二次實測與LCC 20年比較表)。再加上,30年來空調主機運轉EER這項CNS 12575節能改善技術,事實上卻停留在採購水處理系統未實施「目的與品質、功能、效益」之防垢成效檢驗(意指驗收時未檢驗;另參見目的與手段必須一致,其中檢驗為是否達目的之手段),以致給予承包商採購水處理次級品來施工之偷工減料機會,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因循苟且(技師監造)與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而且30年屢屢“騙”成功,最後處處都是積垢及腐蝕嚴重,損害業主權益高達新建工程造價167%損害業主權益高達改善工程採購價30倍積垢事已經為經濟部二次實測所證明,更且是業主(廠務空調部門)眾知之事,且30年來他們非常努力改善,遺憾都走偏了路,意即沒有依照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走這條正確的路。正確的路於下二小節廠務技能1廠務技能2,及第二B節廠務技能3歡迎卓參。

大綱 TOP BOTTOM

本文及系列文將列出新途徑的程序步驟,讓讀者彷彿看見上二樓的樓梯,只需要走上樓梯去(意指“技能2–寫在水處理請購單及採購詢價單上”)就可以上二樓(意指“技能3–水處理的審查實績及驗收保固檢驗”),到二樓享受這項CNS 12575運轉EER量測驗析的節能改善技術(參見前方CNS系列)了。這請購單及採購詢價單列出及驗收保固檢驗已經實施數十年了,但唯獨30年來水處理請購單及採購詢價單卻是錯誤模式的“一直/持續不列出”“達防垢成效”,這種“不列出”是很不尋常的,因為至少會諮詢專業廠商或顧問呀!連你在賣場“買你所需要的物品”時,遇到不清楚的狀況也都會詢問售貨員,會想辦法搞清楚才買呀!沒有人在賣場連看也不看是否他所需要的就買呀!遺憾的是,水處理的請購單及採購詢價單都不列出防垢成效,反而只列出商品名稱,這種「放棄“審查水處理防垢成效實績及驗收保固檢驗防垢成效”之權利」的做法,就是業主“被騙”的模式呀!也許水處理商並非“存心欺騙”,因為本人在水處理公會擔任理監事20~30年來未見這類“存心欺騙”的會員,遑論熱心公益的理監事同仁呀!其中落差只能說:這是業主“被騙”而「放棄“審查水處理實績及驗收保固檢驗”之權利」的做法,必須業主改正該“放棄”的錯誤而走上“自求多福、自行改善”的“正確、不放棄”之途。正確的途徑於下二小節廠務技能1廠務技能2,及第二B節廠務技能3,歡迎卓參。

2. 廠務技能1–概算主機積垢浪費電費  回本文廠務損害業主權益

技能1–概算積垢浪費技能  技能2–請購責任轉嫁技能  技能3–製作"檢查表"技能

大綱 TOP BOTTOM

本項概算技能的重要性就是,廠務空調員訂定工作重要性與順序時當然必須與他權責內工作之經濟效益(有形與無形經濟效益)逐項比較,避免在有限的時間與技術力(人力)、現有設備與工具(物力)下錯置輕重緩急的次序,導致公司的龐大損失;本項水處理防垢工作肯定排名前茅系列。特別是經濟部30年來二次實測證明積垢導致EER快速下降,公司已有龐大的損失之下,更當提高其輕重緩急的次序,尤其是落實CNS 12575防垢成效驗收檢驗,殆無疑問。本文前方段提供簡明扼要之說明(附連結)與進階技術的應用實務軟體,以方便廠務空調員迅速正確停止積垢的持續浪費電費和腐蝕的1.5倍損失,歡迎卓參與聯絡

節能防垢採購的經濟效益計算,基本上就是將積垢造成電力與電費的浪費與防垢成效達100%,二者的差異計算就可以得出了。專業顧問計算工作通常分為概算及精算二類。由於依據法律一般每日工作時間只有8小時,一週5日40小時,不務實計算工時,那人一定混亂,你必須遠離這樣的人,否則近墨者黑,沒有多久你也會被旁人逐漸心照不宣地歸為混亂者一類。所以,概算為顧問等級的高階技術,因為所有數據都必須有堅強的依據,才能通過專業的檢驗。以下提供概算主機積垢浪費電費的技術,廠務空調員技能只需要套公式計算該廠實際狀況即可。這種概算技能要求只需要科大畢業之入門層級即可勝任,當然廠務空調員足能勝任,殆無疑問。各類大樓之估算技能請參見另文列舉計算,敬供參考。其中,主機RT數、效率、運轉時數等係他們例行工作,連結文數據是他們30年前提供的,迄今仍為相當符合實際狀況,而小學畢業就會套公式計算,不需贅論。

廠務空調員【概算主機積垢浪費電費

1,000 RT空調主機採用化學處理,因劑量與主機負載無法同步,防垢成效不彰,運轉EER仍快速下降。根據中技社及綠基會實測結果,每年EER仍平均下降33%

1,000 RT*0.7 kW/RT*24*365*50%=3,066,000 kWh/   (完全沒有浪費)
    其中,50%:全年平均負載

3,066,000 kWh/*33%=1,011,780 kWh/        (平均浪費電力)

2.23元/kWh*1,011,780 kWh/= 2,256,269/       (平均浪費電費)
    註:2.23元/kWh為民國89(公元2000)年的平均工業電費

大綱 TOP BOTTOM

2.7641/kWh*1,011,780 kWh/= 2,796,661/      (平均浪費電費)
    註:2.7641/kWh為民國104(公元2015)年的平均工業電(參見台電網頁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d16.aspx?LinkID=14,倘若該網頁移走了,請輸入關鍵字"每度平均電價"利用Google查詢新網址與最新資料)

表一 1,000 RT主機因積垢浪費電力及電費一覽表

 項 目

運轉電力/電費

浪費電力/電費

1,000 RT/年運轉

3,066,000 kWh/

1,011,780 kWh/

2.23/kWh

6,837,180 /

2,256,269 /

2.7641/kWh

8,474,731 /

2,796,661 /

註:1. 表格內為積垢浪費的電力和電費金額計算,數據取自本文【概算主機積垢浪費電費】

2. 防垢經濟效益–當防垢成效達100%時,該浪費金額就轉變為該經濟效益。但防蝕成效的壽命週期由10年延長至20年時,折舊攤提減少金額 (稱為“防蝕經濟效益”)為防垢經濟效益的1.5倍(參見超連結)

過往30年,廠務空調員不具備CNS 12575運轉EER技能(參見連結),盲目的「為水處理而水處理」,並未檢驗防垢成效是否達100%;請購時只是依據傳統的分布曲線概念估算自己主機的運轉維護條件估算調整係數,例如:花費預算編列高時,可以購買藥劑成效好,則係數可採0.95;預算編列低時,可以購買藥劑成效較差,則採1.05或1.1,其他係數以此類推。但不論藥劑成效好壞,重點是藥劑劑量經常與主機負載不同步,功能沒有發揮,仍是結垢;這才是關鍵問題。中技社及綠基會實測EER是以結果來論藥劑處理成效平均EER降低了33.125%,這才是電力和電費浪費(如表一)的關鍵結論。本文與必備技能系列解說廠務空調員必須具備CNS 12575運轉EER技能的實務面,其技術面之CNS 12575運轉EER技能,則請參見CNS系列

大綱 TOP BOTTOM

3. 廠務技能2–請購單與責任轉嫁及分攤  回本文廠務損害業主權益

技能1–概算積垢浪費技能  技能2–請購責任轉嫁技能  技能3–製作"檢查表"技能

本項業主採購必備技能就是在企業不可能聘僱所有需要的技術員,故此常常將企業本身部分工作(意指不達“常任、聘任”門檻–人力編制的工作)透過採購作業轉嫁及分攤外界專業廠商(企管學俗稱“分工合作”或是“委外”),故而請購單必須寫明採購需求及驗收(當然須含達該專業門檻);遺憾的是業主廠務、空調員(屬常任人員,委外者屬非常任人員)未具備此項防垢成效檢驗職能,本應可藉助採購作業達防垢成效目的,卻因執行不當[亦即未於請購單項目寫明水處理防垢目的,反而落入水處理廠商“陷阱”(暫用名詞),而執行未檢驗成效、未達防垢目的之變調、走樣採購作業],改善措施就是可透過採購作業委託非常任(非編制內)之空調技師協助審查水處理系統防垢成效,並強化常識常理的能力而禁止空調技師採用違法(違反技師法第20條)之化工技術設計、監造水處理系統而應採用本科空調技術,換言之,請購/採購案包含二層面,其一為水處理系統交貨驗收,其二為該水處理系統是否具防垢成效,此項檢驗(含實績審查與驗收審查)須有本項專業之空調技師協助(註:有些空調技師不具備本項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委外其好處是:

1. 委託空調技師比較自備審查職能,可以提早1~3年或更長的5~10年所需時間之拖延期,業主可以減少該拖延期的積垢浪費電力與電費。特別該電費浪費金額屢屢是空調技師審查費的數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多;主因都在主機噸數又大,且台數又多,當然浪費金額就巨大,無庸贅論。

2. 前述“空調技師是否具備本項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只需要投標之技師出具一紙具本項技術之切結書或保證書即可,因該文件符合技師法第19條要件,當然也因此具備刑法第210~216條偽造文書罪要件,對業主之採購員與廠務、空調員當然具備相關法律保障,無庸置疑。

3. 委託案請購單可以寫明進一步之空調技師須提供「CNS 12575運轉EER國家標準的相關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技術」書面資料及解說(等同於“付費之簡易型的技術移轉”,此與實績、防垢成效的CNS 12575之二項審查不同,廠務、空調人員必須能夠區別)。此改善措施包含二層面,
其一為採購達防垢成效層面,可令廠務、空調人員本次水處理採購達到防垢成效之

  目的,
其二為技術移轉層面,在未來年日具備“可以自行監督”主機運轉效率(書面資料及解

  說的功用);意即,具備該技能之後,可以在有疑問時隨時自行檢查主機運轉
  效率;
  換言之,就可以不必像多年來有疑問時,屢屢因為繁雜的請購採購作業,加上
自身無監督技能,屢屢因為既費財費力又無成效二因素而打退堂鼓;這二因素也是
經濟部30年來二次實測的全國性背景,持續迄今都無改善。

本文前述廠務損害業主權益vs.業主的“被騙”與“自求多福、自行改善”該節三項廠務技能,其中的超連結既是解決技術,黃底色段落又是背景與原因探索。CNS 12575運轉EER、COP技能在20230215頒布「氣候變遷因應法」之後,徵收碳費或碳稅的年代,業主廠務、空調員甚至空調業界具備此項職能已經無法逃避了。

大綱 TOP BOTTOM

廠務空調主辦者為了學會運轉EER的驗證分析、檢驗防垢成效技術,花費時間一定高於1~3年或是更久的5~10年,因為只能用在自己廠房大樓一個個案,更因為不具備空調技師職能,學習時可能不見得正確無偏差;倘若有偏差,都可能造成執行困擾或者妥協、不達目的。但空調技師有技師法第19條的門檻要求,加上學成後平均可以服務10~50個個案,其意願及決心與廠務空調員背後跨領域職能的不足所需之意願及決心(包含主管)相比,二者的強烈度相比之下差距太大了,不言已明。要言之,廠務空調員須令水處理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才是唯一目的與工作門檻。參見本節前方廠務技能2–“請購單與責任轉嫁及分攤”成為極佳達目的之選項。

空調技師的審查費比前述浪費的金額小太多了(相差數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多),且空調技師的專業有法律(技師法第19-1-2條)規範“業主(委託人)權益”,對業主有更大的保障。廠務空調員並無法律規範,加上該員所學技術是否正確或達門檻以上,其長官既然無該技術,也就無人可以監督考核,遑論指導;務必記取經濟部30年來二次全國性實測積垢浪費及損失的教訓,特別2023年2月15日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後所要徵收的碳費,積垢浪費及損失都必須加上該碳費來計算。

B. 業主技術背景調查分析

電子廠、醫院、百貨商場等等大型業主,廠務、空調人員職責均以空調主機及設備能順利運轉之操作維護為主要工作,蓋因興建之時已經由空調技師設計,已達相當水準。所以招募技術員背景以電機佔多數,機械、(航海)輪機為少數,冷凍空調又更少,有經驗者更佳。這與學校科系人數(市場供應)都有相關。遺憾的是水處理屬化工技術此並非空調技師的專長,空調技師卻違背技師法第20條採用化工技術來逞強設計水處理系統,應改正遵循該法第13條採用本科空調技術來正確設計水處理系統;再加上遺漏之本科空調技術的CNS 12575運轉EER的防垢成效檢驗,承包商的偷工減料採購差價7~9倍次級品陋習,經濟部30年來二次實測證明積垢導致EER快速下降。這些都導致損害業主權益–概括承受這種不當有的工程造價167%之損失(參見超連結說明)

C. 業主必備專長

大綱 TOP BOTTOM

業主必備專長以操作維護為主要工作,節能防垢改善主機EER、COP當然屬之,但通常廠務、空調員都未具備 CNS 12575運轉EER國家標準的相關技能(其中最關鍵的是防垢成效檢驗技術),以致於“書到用時方恨少”的“被騙情事”之遺憾常常發生,經濟部30年來二次實測證明積垢導致EER快速下降,造成高度損害權益損害權益計算參見連結由於廠務、空調人員未具備審查檢驗這一部分職能可以委外,交由空調技師來協助解決水處理達防垢成效(參見“請購單與責任轉嫁及分攤”該節)而能快速止血,以免持續流血式的浪費電力與電費。本系列文乃是提供業主面對這類高度損害權益(損失計算參見超連結說明)自求多福的改善措施;尤其是CNS 12575運轉EER國家標準的相關技能(其中最關鍵的是防垢成效檢驗技術)最能快速止血。

D. 空調技師專長

空調技師對於 CNS 12575運轉EER國家標準都相當熟悉,特別對cooling load空調負荷計算非常熟悉,而EER量測及計算是負荷計算基本項目,當然深入熟悉。

若由本公司做好水處理並提供驗收、保固的檢驗與技術服務報告交由空調技師簽證審查,他們有足夠專業可以依照要求做審查水處理是否達防垢成效,30年來“積垢導致EER快速下降”一事就可以立即解決。

大綱 TOP BOTTOM

二、空調水處理市場與如何改善達CNS 12575防垢成效

空調水處理市場和其他市場一樣,仍然是良莠不齊,業務員經常誤導客戶。過去20多年來案例已經多到 罄竹難書了。但每一業主應抓住關鍵重點,意即自身手上該採購案的空調水處理廠商是否有CNS 12575運轉EER的技術認證,這是決定該廠能否止血不再浪費電力與電費的關鍵要素。

A. 常識常理作為分辨的工具及武器

其實,善用常識常理,這往往是很有利的工具及武器。此指水處理採購目的是防垢,審查水處理實績與驗收檢驗水處理達防垢成效是手段,這種目的與手段的一致性就是常識常理的運用。但經濟部30年來二次全國性實測顯示EER、COP快速下降、積垢嚴重的背景卻顯出前述常識常理並未正確、妥善、有效的運用,此凸顯本文的重要性。

1. 背景

政府不太管市場買賣個案,公務員經常推卸責任(這是百姓普遍印象,雖然他們常否認,因為公務員服務法第8條「公務員執行職務,應力求切實,不得畏難規避,互相推諉或無故稽延。」),他們錯誤認為“自由化就是不要管,一旦管就違背自由競爭。”。他們選擇性的忘記:“交易市場應該有秩序,警察維持治安,交警維持交通順暢,經濟部維持交易秩序等都是經常性、必要性的工作。”其實交易市場有秩序是憲法第23條的公共利益,在相關法律都屬於最高級的法旨與法意層次;但公務員常假借各種理由,民代因為沒有選票吸引力,也懶得監督這一塊。業主面對這生態下良莠不齊的廠商以及為業績經常誤導客戶的業務員,保護自己權益時,只有自立自強、自求多福,提升分辨技能,避免被騙。

必須注意的是,常識常理看起來簡單,但是在面對專業領域時大多數人通常是“未戰先敗”的投降心態(意指連原本會的、簡單的,也都先放棄)。學生時期常碰到的是,念文組的同學遇見數學,縱使遇上很簡單的問題,也連問都不問就先說“不會”、“你找別人問,不要來問我”…等,這類的對話,就是這種例子。另一遺憾的例子就是有人走另一個極端–濫用且扭曲常識常理的運用。這事就是採購員、廠務空調員為了水處理系統的最低價而不擇手段的殺價,自以為厲害,忘記“最低價僅限合格品、不含次級品”的工程慣例,不依照科學及專業水處理與空調CNS 12575技術,避開水處理專業廠商(通常價格較貴)及CNS 12575量測驗析防垢成效的實績審查與驗收保固檢驗,結果買錯了,害自己也害了他的公司。經濟部二次實測已經證明此事,不需贅論。

2. 建立常識常理的方法             大綱 TOP BOTTOM

常識常理的利器就是目的與手段必須一致;採購水處理系統目的為防垢,防垢成效檢驗當然是檢驗是否達成目的的必要手段。實績審查當然是避免錯誤下單給不合格廠商,導致執行時爭議連連,不只因不達防垢成效不能驗收的耗時費力(過程),倘若不小心驗收後才發現積垢嚴重(類似經濟部30年來二次全國性實測的廣泛個案),連積垢腐蝕損害求償都困難重重(迄今尚無成功案例,因為求償取證比起驗收檢驗的難度複雜度高出許多)。CNS 12575已經於民國77年訂定公布,國外更早。以往逾30年(112-77=35年)未於驗收保固程序做防垢成效檢驗,就是草率、錯誤,未能善用“目的與手段必須一致”這項常識常理的利器,不需掩飾;只有真實面對,才能改正,才能有真正經濟效益(參見表一)。基要版詳細版這二篇就是為了協助空調同業及業主而寫的,敬請卓參。這二篇就是教你如何藉助常識常理三層面作為本項節能技術的工具及武器來建立之內容與方法寫出來。

各位先進只要依據這二篇的標題自行製作“採購檢查表”(設計技師、工程承包商、業主均可適用己的版本),你只需要克服心理障礙,其實這工作很簡單,就是將這二篇的內容複製貼上即可完成檢查表的製作粗稿,這工作只需花1~3分鐘;當然最後再加上你個人的投入心思。“切結書要項”也是類似修改潤飾。如果你經常製作請購單,本項“建立常識常理的方法”就與你熟悉的工作方式相同。下節簡述核心的水處理系統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內容。

大綱 TOP BOTTOM

附帶說明:本文前方都附有“目錄(大綱)”,目錄(大綱)就是標題的彙整,可加快你製作“採購檢查表”的速度。

B. 製作“採購檢查表”–CNS 12575運轉EER維持在90%以上

1. 廠務技能3–製作"採購檢查表"技能

技能1–概算積垢浪費技能  技能2–請購責任轉嫁技能  技能3–製作"檢查表"技能

本項廠務技能最簡明的就是直接製作出如下(1)~(3)之請購/採購檢查表。“水處理機採購檢查表”(yes/no form)的核心項目為水處理防垢成效檢驗:
註:“請購單檢查表”(yes/no form)比照之。

(1)須有防垢成效實績,可附CNS 12575運轉EER量測報告作證明。

(2)訂定CNS 12575穩態EER(運轉值)維持在90%以上標準(參見EER節能技術90%)

(3)採購時須提出該實績(他案),一年後進行本案成效查核。

(4)說明:A. 工研院、北科大…等單位有提供付費服務的EER量測報告,可要求一年二次相同水溫負載條件下的EER量測報告(他們自行認證穩態EER與分析比較,倘有疑問仍可另行查證),其中一份亦可提出主機廠出具相同水溫負載條件下的EER代替,以利是否積垢的判定(參見實績佐證);或
B. 安裝EER運轉資料庫軟體[參見M&V節能量測驗證(舊版畫面)(新版畫面)],由
 全年518,000筆動態EER建立穩態EER分析比較,做二次相同水溫負載條件下判
 定是否積垢的節能改善依據
C. 水處理技術通常兼具防垢防蝕功能,可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者通常兼具
 相當之對應防蝕功能。前方系列之防蝕技術謹供卓參,有疑問者可以寫入請購單付
 費要求,由廠商提出報價並施作防蝕成效檢驗報告。

換句話說,以新機或酸洗後乾淨銅管的EER基準值(穩態),使用一年後是否還能維持相當的CNS 12575運轉EER(穩態值),專家認為應在90%以上(防垢成效理論值應100%,但因CNS允差、儀表、及取樣溫載點等誤差,一般專業認同90%以上較合理可行)。民國77年CNS 12575訂定之後,EER穩態值取樣已經有了標準,96年版沿襲該概念(比照第7.2.2節規定,運轉達穩定狀態後,熱平衡值符合第8.1節允許誤差要求,5分鐘取樣1次,連續共3次,前後10分鐘即可。若欲自行延長數分鐘,並無此限制。其餘詳見該標準)

C. 業主的分辨專長

業主廠務空調員的分辨專長重點須以公司權益為核心(公司權益當然倚賴員工來維護,殆無疑問),就是採購時具備分辨不同水處理系統能否達防垢成效,除了具備前述概算主機積垢浪費電費技能外,上一節製作“採購檢查表”檢驗水處理機全年「積垢抑制須達CNS 12575主機運轉EER維持在90%以上」,此標準為歷年來所有工程案共同規範,可由水處理機廠商提供驗收檢驗,再由委外空調技師查證,即可達專業水準。

D. 拖延採購的損失

節能改善的採購與傳統的採購最大不同之處是,節能改善的採購未進行之前,業主是不斷的有損失。正是!不斷的有損失!不是沒有損失的,因為浪費電力及電費。

參見本文一.A.2.節【概算主機積垢浪費電費】空調技師的審查費比前述浪費的金額小太多了,且空調技師的專業有法律規範,對業主有更大的保障。

三、結論

對業主節能改善工作而言,「利益、利益、還是利益」是任一公司永遠的最高原則,何況公司法還這樣規範哩!

廠務空調員節能改善主辦應有智慧選擇對自己一方更為有利的方案,必要時要求空調技師協助審查。

大綱 TOP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