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329
今日訪客: 204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2/06/10
[開拓商機技術]
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2)

工程產業技術6                             大綱 內容

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2)

工程產業技術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應用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前言營運措施調整      A.對症下藥、正本清源      B.萬變不離其宗

二、落實空調工程競爭力的提高

 A.自行研發、合作研發與購買技術、技術合作

  1.自行研發與合作研發       2.購買技術          3.技術合作

 B.多次多樣的工程整合技術

 C.技術合作方式        1.水處理系統層次       2.空調工程整合層次

三、結論空調工程競爭力的提高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一、前言營運措施調整,瞄準業主利益

從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311宣布COVID-19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後,至20213月已屆滿一年,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17億人,死亡人數超過260萬人。自疫苗開始施打後,全球每日確診人數減少近5成,美國減少7成,但也看到變種病毒開始竄起,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長佛奇說:「美國何時能達成群體免疫仍為時過早。」以致於可見的短期內,社會經濟活動尚無法恢復正常,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將是社會新常態。2021下半年各變種病毒相繼成為頭條新聞,年底的Omicron初期高傳染力確實令全球非常恐慌,一段日子之後才逐漸發現它另一面的低致死率特性,故此,各國政府均致力於防範其高傳染力,而將確診個案交付醫療體系。

迄今2022年一月已經2年了,逐漸對各產業與空調業的影響,且各業界的對應改變浮現在許多報導中,特別是地球暖化加劇與減碳措施成為世界潮流,現在必須正視疫情與減碳對空調產業的影響與未來,做好相關營運措施調整,以免激烈競爭下錯失良機。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經濟效益高達空調工程造價的167%,相關營運措施是否調整針對此工程技術的研發與取得,才是「對症下藥、正本清源」之道。

A. 對症下藥、正本清源

大綱 TOP BOTTOM

我個人早從20201月初就下功夫研究該病毒的特性及對策,所以這二年多來公司並未如外界社會的慌亂,而是照常運作。我要講的重點是,社會本就知道「對症下藥」一事,但臨場仍陷於慌亂,主因是症狀相同但病因卻有許多源頭,源頭沒有抓對抓準,精確度不夠就不是「正本清源」,過程就易陷入急病亂投醫的窘迫;套入空調業界的實況,仍是良性競爭、惡性競爭的現實面,也是競爭過程與結果連動的錯綜複雜性。

提高競爭力是永遠不變的策略與方向,差別只是隨時代做與時俱進的調整與修正;然而過程的調整與修正倘若有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情事,時間過去就不再回頭了,這就是結果論的恐怖處。當然30年來空調工程業界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一事,屢屢打敗業界的努力,造成功虧一簣的遺憾。本文第二節將予以討論。

B. 萬變不離其宗

國內外歷史帝國興衰的共通性已提供許多借鏡,聖經更有數千年來的光照、引導、指標與鑑戒,經濟部輔導專案與產業界企業管理的市場行銷也有諸多研究發表。空調業界各家都想搶標成功,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實況,還是這句喊了40年的口號,遵守遊戲規則之下各家都得「提高競爭力」;下節論如何落實與執行進步、進步、再進步,而只有活下去的營運,才有永續經營可談。

二、落實空調工程競爭力的提高

大綱 TOP BOTTOM

(1)文已經寫出「提高空調工程競爭力內涵」,本文接續論「落實空調工程競爭力的提高」;其實,大家都知道其途徑乃是:1. 自行研發,2. 購買技術,3. 技術合作,4. 合作研發,當然也許還有其他途徑也未可知。但重點是「知道卻不去做」,這致命傷是人類幾千年來的通病;認清這通病的殺傷力,努力一步算一步,紮實改正就可有「一步一腳印」的成效。經濟部TWTM已有輔導單位與範例,此處不贅敘。

第一A節提出30年來空調工程業界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一事,屢屢打敗業界的努力,造成了功虧一簣的遺憾,故二C節技術合作方式提出揪出這一招,是戰勝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的有效方式。本文以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技術為主軸來論「空調工程競爭力的提高」,因為「本技術經濟效益高達空調工程造價的167%」,其討論的分量足夠,特此說明。

A. 自行研發、合作研發與購買技術、技術合作

1. 自行研發與合作研發

自行研發與合作研發指的是該公司必須自己有研發能力,這是最基本的,前者門檻更高,意即是該公司具備全部研發能力,後者則是該公司具備部分研發能力,而且可以找到合作對象,且雙方談好合作條款,例如:研發過程人力物力分配、成果歸屬,其中成果當然是與投入人力物力分配比例連動的,且須將研發風險預估列入合約條款中。

空調業界先進看起來並無此二類的研發能力,無需進深討論,不再贅敘。

2. 購買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購買技術前提是有公司要賣、也有公司要買該技術,看起來業界並無此事,同樣不再贅敘。

特別說明的是購買水處理機(或水處理系統)與購買水處理技術二者是不同主題,其理已明,毋庸再論。本文水處理機(或系統)指依照規範15187章與標單項目所寫明內容,此為空調工程慣例,亦無需討論;此處提出,為的是作為下節之伏筆。

3. 技術合作

上節已述購買水處理技術和購買水處理機(或系統)是二回事,本節進深論技術合作,係因購買水處理機(或系統)只是現場簡單的接管、接電,並未施作空調工程整合的複雜層面,實乃過去30年來承包商採購本公司水處理機時,受到於合約規範(空調技師設計)、最低標制度的雙重限制,在所有承包商自我設限(價格決定一切)之下,不只是前述三項研發工作不予以進行,連技術合作都無見到,以致於業界停留在殺價競爭、低價搶標的困境中。

本文標題是提高競爭力,以營運措施調整為主,所以本項技術合作乃以空調業界(技師、工程公司)如何爭取標案(設計標、施工標)為主要目的,其內容係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技術,包括揪出對手以含混的遵照合約規範來投標,事後卻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B. 多次多樣的工程整合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又因是複雜繁瑣的技術過程,每個個案雖然都是大同小異,但50年來台灣經濟起飛後的小異,卻屢屢是事後狀況發生時,經過探討狀況(即病徵)才發現:未列入施作項中的關鍵因子(即病因),根據這些關鍵因子研發多次多樣的新整合技術。套入大家比較熟悉的醫療體系模式,即為病徵→病因→新醫療技術或新藥、新檢驗儀器或治療器械;或舉空調例來說,一空調專案有多台主機安裝時,主機與空調系統整合的關鍵差異,其關鍵因子未列入施作項中,多年來空調業界都已受到教訓,進而改進熟悉遵循,多項技術因而研發成功,例如:集水管管徑、冰水系分一二次側、區域泵、區域泵導入變頻技術、台數控制等等已經開發的整合技術。故此,空調工程顯然尚有許多隱藏待開發的整合技術。

本文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水處理技術,因屬空調與化工跨二領域,且「本技術經濟效益高達空調工程造價的167%」,已高於空調工程本身的造價100%,具備奪標的資格;而因本文標題是提高競爭力,屬於營運的經營管理決策與執行層次,下節仍以奪標成功的技術合作方式來論述提高競爭力。

C. 技術合作方式與其價值工程

二A3節對技術合作已有開場白的介紹,其中揪出對手以含混的遵照合約規範來投標,事後卻混水摸魚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揪出這一招,當然不需要指名,意即不需要講出哪一家、哪幾家,因為指名是比較低階的技巧。高階的技巧乃是標場只需要:

1. 提供經濟部2次大規模實測主機EER證實EER快速下降的嚴重積垢之偷工減料事實

2. 講出正確的遵照合約規範所需有的充分、紮實技術的施工法(驗收檢驗方法),更須達遵照法律要求的明確性,意即是採購安裝正確的合格品之工法,

3. 具備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實績是本工法創造業主權益的根基。

4. 標場中業主既然知道經濟部實測所顯露的偷工減料事實,為了自己167%的工程利益,自然會另行詢問/考驗對手的施工實績與驗收檢驗方法,這就是「指名是低階技巧、不指名才是高階技巧」背後的人性面。

眾所皆知的是,根基不穩的大樓在地震來到時就容易崩塌。同樣的,沒有採購正確實績的不合格品,就不敢在驗收保固時提供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檢驗報告,因為他們都知道這檢驗報告將拆穿他們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的假面具,當然一定「能逃避就逃避,不能逃避也要想盡辦法逃避–推拖拉三部曲」。這也是30年來水處理系統驗收保固時,沒有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檢驗報告的嚴重後果。

大綱 TOP BOTTOM

採購正確實績的步驟如下:1.所有報價都必須具備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的實績才算是合格品,2.報價都必須檢附該實績的公信力EER測試報告,3. 該實績的公信力EER測試報告在送審時提出供審查。

本項技術合作方式仍以投標奪標成功為主要論述,分為水處理機(或水處理系統)層次與空調工程整合層次的二技術層次來分論。空調業界(技師、工程公司)一般來說,都只曉得前者,只曉得採購一事,對第二層次也都誤以為水處理廠商都可做好一切事,這想法是經不起事實檢驗的。以下分別論述之。

1. 水處理機(或水處理系統)層次

A3所述採購水處理機(或水處理系統)及現場簡單的接管、接電一事,空調業界都知道,不再贅述。但是水處理機採購在二C節已指出是否有被揪出混水摸魚情事或是具備正確的遵照合約規範充分、紮實技術的施工法且在標場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講明,在這層次標場表現技巧,二者有極大差異性,其對應結果的投標奪標成功,當然也有相當差距。

水處理機的製造設計技術對照單台主機的製造設計技術可參見表一,可透過單台主機全載EER的研發、製造及選機三者歷程的環環相扣之緊密關聯,來對照而較容易了解水處理機的研發、製造及選機三者歷程的緊密關聯性。當然這關聯性與業主權益息息相關,也就等同於標場表達技巧的內容,或者說是取得業主信賴與共鳴的技巧。

大綱 TOP BOTTOM

表一 水處理系統與空調單台主機製造設計技術的項目內容對照

單台主機

往復式、螺旋式、離心式主機的全載EER選機;部分負載的EER選機

水處理系統

進出水管、主機負載變動影響水質變動、補充水先進入水處理機再進入冷卻水循環系統、冷卻水循環與水處理循環

扼要言之,經濟部二次實測顯示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情事極普遍的嚴重性,空調業界都處在天下烏鴉一般黑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工程造價167%景況,但是業主期待他的專案不要有那樣的烏鴉出現,而是創造業主權益達工程造價167%喜鵲出現,空調先進的前段表達力就十分重要了,因為這表達力就是奪標的技術力,是以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作為施工技術力為基礎。

2. 空調工程整合層次

本公司30多年來,在工地遇見極多狀況的苦情,上包的承包商都予以忽視這些苦情背後的他們責任;他們都誤以為採購了,接管接電能順利運轉就可以了。換言之,他們都當作旁觀者看人挑擔不吃力般地忘記B所述,多台主機安裝的整合技術是持續多年的研發等候歷程的成果;水處理機安裝的整合技術的研發等候歷程,恐怕更甚於前者,因涉及空調業界更不熟悉的化工技術,遑論跨二領域的整合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表二 水處理系統品質、功能的空調工程整合層次技術的項目內容對照

多台主機

集水管管徑、冰水系分一二次側、區域泵、區域泵導入變頻技術、台數控制

水處理系統

進出水管、主機負載變動影響水質變動、補充水先進入水處理機再進入冷卻水循環系統、冷卻水循環與水處理循環

前節尚未論工程整合層次,本節才論整合至工程層次的項目,工程整合項目對照參見表二;未整合至工程層次的項目就當作風險因子,未整合的項目愈少其風險就愈少,這也是簡單易懂的道理。整合至工程層次對防垢防蝕成效的EER品質、功能而影響經濟效益達成率或風險係數,帶入業主權益達工程造價167%的經濟效益計算,倘若差異為30%50%,意即業主權益損失167%*30%=50%167%*50%=84%,二者都是極大的金額。工程層次開發成功的經濟效益極高,殆無疑問。

三、結論空調工程競爭力的提高

30年來空調工程業界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一事,屢屢打敗業界的努力,造成功虧一簣的遺憾。競爭力的提高必須戰勝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研發途徑當然必須真正達到戰勝的成果。

空調先進的表達力就十分重要,而這表達力就是奪標的技術力,是以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作為施工技術力為基礎。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