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330
今日訪客: 205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4/04/09
[產業技術]
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

工程產業(設計業、施工業)技術/商戰技術(1)                大綱 內容

商戰技術技能概論

工程產業技術1: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技能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魚骨圖技術價值工程技術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技術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商業技術概論            A. 新湧受害30多年而特意研發空調商業技術

  1. 空調商業技術的必須        2. 區分可公開與營業秘密二部份

  3. 借力使力的推廣策略–至高上帝無窮的恩典與智慧的巧妙安排

 B. 商業技術的實務               1. 市場力量及市場法則

  2. 市場區隔技術               3. 空調工程.業界的營造

二、開拓商機-商戰技術             A. 商機技術之分級

  1. 商機與商戰技術的基礎商業技術       2. 商機與商戰技術的學習曲線

 B. 商戰技術及其分級              1. 戰略技能

  2. 戰術戰技及其課程招數           3. 標場戰技與學習曲線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量測(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商業技術概論

大綱 TOP BOTTOM

本文基本上以業主權益為主要訴求,主因是技師法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都以業主權益為終極目的來保障之條文,特別業主權益是憲法等級,意即都列於立法意旨等級,故空調工程業(設計、施工)的專業技術須促使該目的實現;尤其業主主導標場競標時的決定,在業主鮮少熟悉空調技術的生態下,工程設計、施工技術必須轉化為業主熟悉的「業主權益」之連結與計算,才能有機會贏取勝出而奪標成功。這就是工程商業技術的重要性所在,換言之就是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商戰技能的核心所在–講出設計、施工技術精髓的經濟效益。豈料30年來空調工程的設計、施工技術之合約規範在驗收保固的檢驗並未建立該項連結與計算,以致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偷工減料成為業主採用最低價標的業界必然結果的模式與寫照,經濟部2次大規模實測EER已經證實這必然結果,主因就是空調技師、工程公司都只是「自以為是」的設計、施工水處理系統,加上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而在驗收保固時不檢驗防垢防蝕成效”,導致 偷工減料業主權益受損多達167%(167%係以工程案造價為base基準之100%來計算)。

本網站各網文不論隱藏或是明文將“可行性”及“達標”二者寫出來,該二者卻都是必然的工作,無庸置疑;特別是華人虛偽的文化下社會及各業屢屢講些“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的“目標”事,卻不付代價去達成,然而本人是基督徒,奉行上帝「真」的要求,可行性及達標是「真」的要件,所以科學與技術的研發計畫必須A. 於訂定時探究可行性並B. 於結案時檢驗是否達標(參見補助研究計畫實績),工程案的進行設計與施工也同樣必須審查可行性及達標(驗收保固的檢驗)。經濟部2次大規模實測EER已經證實工程案的進行設計與施工水處理項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的此漏洞案例;故此,瀏覽時倘若有產生“空中樓閣、海市蜃樓”方式的誤解時,應該屬瀏覽者自身的修練不足,請自行加強職訓,也請恕本網站無法也不可能提供這類訓練。

大綱 TOP BOTTOM

標場如戰場,商業技術倘若停留在學術研討,勢必不能獲得業界共鳴,必須進階發展出比現有技術之等級、層次、架構更高的商機-商戰技術,涵蓋投標準備→標場奪標→施工驗收→保固等一系列工作,作為業界永續經營的堅強根基。這樣的一系列發展過程中,仍有人為的摻雜,必須倚靠上帝恩典所賜智慧,才能去蕪存菁,否則任何摻雜都會有拖累進步的後果,歷史已有許多明證。此歷史明證不是本網站所要接續論的,就此打住,不再贅論。

A. 新湧受害30多年而特意研發空調商業技術

新湧已於民國77年上市帝斯卡,榮獲優良節能設備公文,文號:能(83)二字第6349號。過去因商業技術屬於空調異領域範圍,營運需要的企管、行銷、業務等技術,業界都是土法煉鋼;商戰的戰略戰術戰技等也都留在服役學習到的極少之兵法知識,空調工程師缺乏此領域訓練,加上商業技術的專業認知不足,忽略或達不到應有的商機開拓效果,以致於整合度侷限或偏重於工程技術狹窄的局面,無法發揮工程更高層境界的宏觀氣度,贏得客戶及業主的讚賞而奪標成功。經過20~30多年輾轉反覆殘酷競爭、惡性競爭的結果,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惡劣現象,導致許多優秀工程師或優良工程公司、設備廠商有懷才不遇的浩嘆。本文商業技術意即指實務的產業技術或空調業技術(但並非空調技術,二者有別,請勿混淆)。

1. 空調商業技術的必須

大綱 TOP BOTTOM

空調業界的短視近利,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導致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以致二業界本身受害,肇因於教育部的短視近利所致之顢頇、無能的學校教育,業界先進幾乎不會知道商業技術與商機、商戰技術關聯性與重要性,先進們能懂就懂,不能懂就不懂,本文無意贅述與討論。本文商機、商戰技術必須奠基在商業技術(產業技術)之上,否則徒勞無功,本文同樣僅列出而無意討論,謹此聲明。

2. 整合為高價值EER工程技術,並區分可公開與營業秘密二部份

空調業界因工程水處理偷工減料以致本身受害,連累新湧受害30多年(帝斯卡已於民國77年上市,並獲得優良節能設備公文,文號:能(83)二字第6349號),故新湧倚靠上帝恩典所賜智慧特意研發,將商業依照技術的科學方式,榮獲4項專利,重新定義釐清、歸納分析、組織架構及運作管理等,並將它技術化、知識化、專利化之後整合與授權包裝為高價值的創新工程技術服務商品。然後區分為可公開與營業秘密二部份;前者公開寫成網文,對大多數先進而言,難度複雜度已經夠高了,但後者難度複雜度當然更高,不在話下,請恕只對招商技轉對象解說。

大綱 TOP BOTTOM

因傳統上工程案都採用空調技師先行設計後才發包,故標場同等級投標商只有價格競爭一途,而第二途徑的業主權益只是停留在先進們口中並未於施工監造及驗收保固檢驗CNS 12575的水處理防垢成效落實成真(意即仍未實施檢驗,參見經濟部二次實測證實EER、COP快速下降),以致於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大受鼓舞,故而30年來檢驗的實施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前文已寫出:業界先降價、殺價搶標然後施工水處理偷工減料,拖過驗收、保固仍未檢驗防垢防蝕成效(簡稱「降價殺價→偷工減料」伎倆),這已是慣用且偷標得逞的伎倆,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但日後必須面對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的追索賠償。前文N100「創新克敵制勝奪標成功關鍵一途,當然該技術的業主權益必須大於對手降價、殺價」,才算有效的商業技術,否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無效技術;此為眾所共知,不待贅述其中業主權益總彙圖已寫出該技術的業主權益遠大於降價殺價之有效性,此戰略目標屬於概念式的思想理解且已經是清楚明確了,故本文就進一步探討其戰術與戰技(技能)在業界的運用招數。當然這屬可公開部份,另屬營業秘密部份當然不公開,只對招商技轉對象解說。此已寫在前段末,不再贅述。

3. 借力使力的推廣策略–至高上帝無窮的恩典與智慧的巧妙安排

大綱 TOP BOTTOM

新湧推廣時必然採用借力使力的策略,不會笨到採用無力的策略,而是業界本來就處於彼此競爭,由現狀的惡性競爭,提升為良性競爭;這部分為業界共知,也無需贅言。借力使力指的是空調工程業界的技師、工程公司已有技師法空調工程業管理條例及相關公會與運作的體系。空調工程業界雖然龐大,但相對於上帝掌管宇宙與萬事萬物運行的大能大力,仍屬於滄海一粟,更且必須順服科學體系的運作(一般說法:順服上帝創造時所訂的自然法則),否則類似30年來的空調工程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水處理偷工減料對業界的巨大傷害,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迄今2022年仍然無解。豈料上帝無窮的恩典與智慧的巧妙安排,特意借助新湧受害30多年所轉化開發,榮獲4項專利,將它技術化、知識化、專利化之後整合與授權包裝的商業、商戰技術,成為高價值的創新工程技術服務商品。

這種借力使力的推廣策略,不是新湧的能力所及,其背後乃是全知全能全善的上帝無窮的恩典與智慧的巧妙安排,祂要藉著不配的我賜恩福給業界先進來達成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並發展一系列實務的商機-商戰技術來戰勝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藉助祂賞賜4項專利的授權,提升節能減碳技術提高對社會的貢獻,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祂—至高、全知全能全善的上帝。阿們!

B. 商業技術的實務

大綱 TOP BOTTOM

本文僅探討空調工程業界所需的商業技術為限。現階段空調工程競爭激烈,且工程師對商業技術瞭解不多,為避免混亂,其實務僅以發展「商戰」技術為較好策略。

必須注意:技術的根源是科學,就必須具備嚴謹性、再現性、重複性等等,所以大量數據或情境(經營、管理、標場等實務)的應用時只有內插法是可靠的,外插法是不可靠的。商業技術更必須具備這特性,特別是商業必涉及各先進自身利益,自己是涉嫌者,利益迴避已經完全不可能,而外插法具不可靠的魔咒纏繞,干擾影響商業判斷是必然的。各先進倘若有揠苗助長式的自陷混亂,自己負責(承擔),此合先敘明。

1. 市場力量及市場法則

市場的巨大力量無可敵檔,雖是大家所知。但屢屢發生不知不覺違抗的情事,美國500大企業在197080年代,有1/3200家慘遭市場淘汰,其主因是經營管理者的傲慢,不知它的走向、運作原理,等到它臨近時,走避已經來不及,只好被市場巨輪碾壓過去。行銷管理的基本就是認識市場力量及市場法則,並予以運用與區隔。本文也只能提醒,祈願各先進自求多福。

2. 市場區隔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利用工程技術門檻及難度高低所隱藏不同市場建構條件,找出差異化價值。空調工程業分級以特、甲、乙、丙四等明訂於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9條,這僅是以資本額、噸數、技術人力分級做簡易區隔,並未將技術、品質、功能、效益列入。本網站已有CNS/EER等12系列5類別,請自行依照技術、品質、功能、效益做市場區隔。不同市場招標時因為技術、品質、功能、效益不同,就會區隔開來,就像是國際觀光飯店的餐廳不會和一般餐廳混在一起打爛仗,消費者也會自己分清楚。

3. 空調工程.業界的營造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利用對方弱點,加強己方優勢,而水處理成效牽涉業主權益167%以及勝過降價殺價的整合為商戰技術,加上營造投標場的有利趨勢及氣氛,最後贏得標案。

二、開拓商機-商戰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前一B論述商業技術涉及自身利益的本質,就像是「謠言止於智者」的名言存在千年,主因就是世人太容易相信謠言,或者說無法分辨是否謠言(其實是偷懶去分辨),而人性往往不能接受太直白的講話,「謠言止於智者」這類名言才會存在千年。商業技術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但也大家都不知道,其中巧妙、分際存乎一心,意即知道的只是表面功夫,不知道的是其中精髓及運用達奪標的技術。本文特指創造業主權益達167%之多的具防垢防蝕成效水處理系統之空調設計、施工技術,故此必須以商業技術為基礎,發展一系列實務的商機-商戰技術–講出設計、施工技術精髓的經濟效益及其來龍去脈–才具備有效度(指業主共鳴)。商機-商戰技術適用於30年水處理偷工減料之後的改進之標場,當然也適用於改進前仍有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情事之標場。實際的標場競爭者都在伯仲之間,而你因為4項專利的授權而具備了此種創造業主權益167%技術,此具炸藥般威力,已經可想而知,不再贅述了。

A. 商機技術之分級

主動式與被動式的經營管理策略下的商機與商戰技術

商機與商戰技術二者應作為空調工程業經營管理的犄角,互相支援,而非時下業界被動式投標→水處理偷工減料的30年來經營管理的現狀。創造爭取商機本應是標場商戰技術的先期作業,藉助投標時提出創造業主權益167%驗收保固檢驗技術,其後戰略、戰術、戰技才有所發揮「先馳得點」的功效;這是主動式與被動式的經營管理策略下積極備戰或事到臨頭臨陣磨槍,在歷史上千百個案例已不是新聞,只是空調工程業仍怠於研究與參照,甚至研發技能方法學的商戰運用,對空調業許多先進仍是相當陌生。本文侷限在探討空調工程業界所需商業技術的商機與商戰二者,僅此提出供先進們參考而已。

1. 商機與商戰技術的基礎商業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然而,另一方面弔詭的是時下業界速食餐式的奪標技能到頭來都露出馬腳,顯露出其揠苗助長式的真面目,經不起時代的檢驗。仍須回歸學習曲線的生命過程,商戰技術必須涵蓋準備→標場奪標→施工驗收→保固等一系列工作,腳踏實地的建立才能經得起時代的檢驗。

速食餐式的奪標技能固然不好,關鍵點仍是業界只看表面而非深入研究。深入研究者以麥當勞為例,該企業其實有相當深入研究各種關聯性商業技術,並連結至食物鏈供應(往下)、消費者心態(往上)以及內部餐飲設備的匹配速食業,甚至研發速食業設備等等。所以,麥當勞絕非速食餐式的企業經營,只是他的業別在速食餐飲業。回歸正題,商機與商戰技術必須以商業技術為基礎,建立能奪標的技術才算。

2. 商機與商戰技術的學習曲線

水處理偷工減料的伎倆與遏止—商業技術一文業已發表了近十年,仍未見有業界發展出相關有效的商機、商戰技術,由此可見學習曲線的重要性。學習曲線的基本技術是面對事實(30年來空調工程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的業界實況)時如何分析事實、了解事實建立成為能奪標的技術。B3論述上層業者如何用學習曲線來破解中下層業者混水摸魚招式的簡要技術。

B. 商戰技術及其分級

大綱 TOP BOTTOM

商戰技術就是標場技術,任何有助於奪標的技能都可列入空調業界的商戰技術,惟必須注意整合為巨大力量,才能在標場奪標。其指標可分為業主(1)可能加分;(2)一定加分;(3)一定加大分,提高為關鍵等級;(4)各等級有水平分類、垂直分類,必須自行做功課,因本網站以工程技術為主,商戰技術僅為輔助工具,故適可而止。然而開拓商機仍有相當利益考量,也必定包含做好充份商戰奪標的準備,否則開拓必定無意義,這也無需討論。

1. 戰略技能

這技能較簡單,以常識常理、不要「自己騙自己(意即自我感覺良好)」即可。「自己騙自己」就是技能不夠部分卻勉強去做,常常持續偏差,就「自己騙自己」以為可以技高一等。人世間「自己騙自己」的事例層出不窮,政客特別多,就不用舉例了,1B1節的美國500大企業慘遭淘汰案例也是令人不勝唏噓的歷史。30年實況之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而空調工程業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正是商戰技能改正創造經濟效益的良方,尤其是該技能建立在本公司擁有專利1~4的堅強後盾之上,眾所皆知。

拉回主題,戰略技能可分為正面與負面二部分;另一面就是正面與負面二部分的戰略技能都必須類似研發並接受審查,通過才算數,自我感覺良好只是虛幻的,經不起檢驗。自己不做,合作團隊須有人具備才算數。經濟部研發補助審查有相當水準,本公司有7次通過審查的實績。標場奪標比較時,就是個案比較,有些先進陷入「自己騙自己」以為自己高人一等,這等事已經不是網文能討論的;只有遇上了這等人時,你自己也想奪標,當然不能客氣,必須狠狠修理他們一番就是了。當然「狠狠」修理不是指「惡行惡狀或惡言惡語」修理,而是指將水處理與業主權益相關的科學與技術轉化為簡單易懂的話術,由業主判定,這種「柔能克剛」即是「正面與負面」交織運用的戰略技能才是真正的強有力。

2. 戰術戰技及其課程招數

第一招      第二招      第3~5招    大綱 TOP BOTTOM

第一招:新湧指導你建立對手「顧名思義、混水摸魚、魚目混珠…等」技能。

背景解說。第一招結合第二招才能發揮功效。接受技轉的工程公司學員須能揣摩對手沒有技轉之下不甘被你得標,他們會想盡辦法破壞(採用負面手段)及同步模仿你技轉後的EER技能,採用正負面交織的手段,這是人性之常,不足為奇。故此,你必須做好準備,設身處地自行揣摩30年來你與對手同樣都是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以致於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顧名思義、混水摸魚、魚目混珠…等技能」這種同步模仿你技轉後的EER技能;既然對手原本與你在伯仲之間,你與他們交手多年都有互相的了解,彼此也必定在標場交手中建立了不少對手招數資訊。新湧指導你以這些資訊作為基礎,建立對手「顧名思義、混水摸魚、魚目混珠…等」模仿你技轉後技能。

第一招的厲害及精髓就是“仿真、設身處地”,只是你不能賴皮、偷懶、放棄,這樣才能獲得對手招數,倘若你賴皮、偷懶、放棄就不能獲得。換言之,在真正教導新技術的前階段,就是學員必須如前段所述,建立你自己第一招「顧名思義、混水摸魚、魚目混珠…等」技能,提出交由新湧檢驗與協助,通過了才會正式教導新技術的內容。你自己也會自己檢驗,這是自省的功能,你自己會告訴你是否滿意。新湧不能提供你對手招數資訊,因為新湧30年來都不是投標者,缺乏這些對手招數資訊,你放棄就只是你放棄了,不是新湧放棄(因為只有你才夠格講放棄,而新湧本來就缺乏資訊,連放棄的資格都沒有,另一面也無法(意即做不來)「設身處地」,當然講「新湧放棄」者他是莫名其妙。但新湧可以在你的基礎上協助與指導你來克服你的盲點與缺漏處而增強第一招戰力。

第一招有二個層次與面向,「你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先自行回想30年來你與對手們同樣都是「混水摸魚…」的水處理偷工減料同類,揣摩一番對手們沒有技轉之下不甘被你得標,他們會想盡辦法在投標前瀏覽本網站後,就「顧名思義、混水摸魚、魚目混珠…等」做一輪揣摩修改,你必須掌握他們「顧名思義、混水摸魚、魚目混珠…等」的揣摩修改。這是「知己知彼」的「知彼」技能,其重要性眾人皆知,不待贅述。對學員來說很簡單,因為你以前30年來就是這種人,況且標場如戰場,你要真正洗心革面,就必須做到能奪標的創造業主權益,不能做虛偽的半吊子,而陰溝裡翻船、失標。

大綱 TOP BOTTOM

第2招:當頭棒喝、戳破牛皮、圖窮匕現…等技能。        回課程招數

此招就像是電腦遊戲的「打地鼠」,一般所謂的“以退為進”就是此招了。蓋,你的第1招已經「知彼」了,就能發揮第2招「當頭棒喝」的厲害及精髓。該招精髓包括不能心急而越權,必須尊重業主,記住「欲速則不達」的道理,絕對不要指名哪些個對手(此就是以退為進的“退守”),而是對業主講明設計、施工的技術精髓,讓業主「打地鼠」而自己去找出對手的破綻(此就是以退為進的“進取、攻擊”,指出水處理經濟效益及其技術來龍去脈處,顯示出:倘若業主給你得標,必定能充分發揮功能及績效,並創造167%的經濟效益),特別是水處理防垢67%防蝕100%技術經濟效益防蝕技術的經濟效益100%二技術,一面令業主對你刮目相看,一面給業主寶劍讓他打擊魔鬼(同樣不指名)。業主有了寶劍,為了他自身權益,他一定在該專案問清楚、打擊魔鬼,無庸置疑。倘若業主有所遲疑或質疑時,一定是他沒有搞清楚,其一,可能你講得太快了,只能怪你投標前沒有詳細演練、太急躁了(務必記住:業主不是空調業者,他遲疑是很正常的事。你講得太快了,也是屢屢發生的事;依照他的理解程度而改正速度,講清楚就是了);其二,他遲疑或質疑可能這都是好事,因為你已經勾起或燃起業主對水處理創造經濟效益的興趣,所以他用質疑的台灣慣性模式來表達,你必須事前詳細演練達熟稔,因為標場Q&A一來一往是動性的千變萬化,業界都知道此事,此處不須贅述。特別記住:你絕對不可心急越權而指名,一旦指名你就是越權侵犯業主,必定死得難看,此事已明,不再解說。

第3~5招:真正技能。經由短中長的三期技轉。          回課程招數

經由三期約2~3年技轉拉大你與對手的差距,遙遙領先同業。精髓處乃是贏取業主的共鳴,讓他看到紮實而非虛幻浮華、空中樓閣、速食餐式的「混水摸魚、魚目混珠」之標場話術的施工方式,也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標場話術的施工方式,而是紮實、硬底且提供防垢防蝕檢驗成效的施工方式。標場話術(分屬第1~5招)以及三期約2~3年技轉內容都有屬於前述已講明區分為公開與營業秘密二部份,請恕不再續論。

3. 標場戰技與學習曲線的三類型與三層效益

大綱 TOP BOTTOM

30年水處理偷工減料之後的改進,需要克服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的心態,也有學習曲線的過程,不是一蹴可幾、不是可一次改正的模式,因此標場就可能有相當多重的水處理防垢防蝕之施工結果而反映出相應的個別不同之業主權益來。前節第1~5招已有概述,此處分析學習曲線門檻處的概況,個案投標(註:專案投標者都是空調工程技術同級者)的業主權益(經濟效益差異167%)簡單用上中下三層來表達(以傳統次級品的化學工法為基底base-意即此層改善差異訂為0%,這種訂定可方便說明僅僅更改採購施工為合格品(但是工程整合度仍未有改變/提升)而已有改善效益區分為上中下三層,下層消極被動改善的入門效益0~50%、中層稍作主動改善的登堂效益50~100%、上層積極主動改善的入室效益100~167%)。[註:此處0%、0~50%、50~100%、100~167%四者僅作層級標示加以分別之用,非做數值之用,特此說明。]

投標時同等級業者仍可區分上中下三層改善效益,中下層業者眼看著輸給上層業者當然不甘心,他們最簡單應付策略就是採用混水摸魚(me too)的投標方式。蓋,業界都知道:輸人不輸陣,標場輸了就是輸了;中下層業者混水摸魚時就說「完全依照合約規範施工」且採最低價策略(完全仿照改善前的30年來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者都是這說詞、這策略,縱使他們仍是中下層口頭改善與表面改善的效益0~50%、50~100%,但業界都知道:業主不專業,更不懂得怎麼計算),可能還是有相當高機會被業主考慮,且如業界共知這種備標成本最低;上層業者如果不小心,屢屢會陰溝裡翻船,這已經有非常多的案例了;30年實況就是明證。業界都知道這種事,無需贅言。學習曲線由門檻處入門→進而登堂→入室所需探討的努力三類型,是個案投標的業主權益之上層業者怎麼樣讓業主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進入狀況,了解業主他的權益的受到混水摸魚者的可能侵害,以至於業主願意思考調查,至少採用切結書要項一體適用給所有專案投標者。這是上層100~167%者最佳的「真金不怕火煉」策略-讓業主對所有專案投標者「煉一煉誰是真金」,因為業主一般而言似懂非懂,當然不會深入了解這些狀況,但下一段的切結書要項卻是業主簡單易懂易採行且是眾多工程案慣例,而這些業界都知道,無需贅言。

大綱 TOP BOTTOM

切結書要項(內容參見連結)就是讓業主能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進入狀況並採取行動的技術,意即標場戰技,因為它可以一體適用加入合約中取得法律效力,且可以事前審查、事後追蹤防垢成效,來避免30年來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的業主魔咒,確保業主權益。

三、結論

標場如戰場,商業技術必須進階發展出商機、商戰技術,涵蓋準備→標場奪標→施工驗收→保固等一系列工作,必須倚靠上帝恩典所賜智慧,才能去蕪存菁,否則任何摻雜都會有拖累進步的後果,歷史已有許多明證,不再贅述。

切結書要項(內容參見連結)就是讓業主能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進入狀況並採取行動的技術,意即標場戰技,因為它可以一體適用加入合約中取得法律效力,且可以事前審查、事後追蹤防垢成效來確保業主權益。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