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531
今日訪客: 10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4/04/27
[產業技術]
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2)

工程產業(設計業、施工業)技術                      大綱 內容

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2)

工程產業技術1: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技能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魚骨圖技術價值工程技術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技術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商業技術進論                 A. 空調工程.業界現況的商戰技能
  1. 未建立健全的商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術以致偷工減料
  2. 能成功奪標的產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術方案
  3. 建立商機-商戰技術在基礎「事實」之上
 B. 技師、工程公司等級的商戰技能
  1. 產業慣性定律      2. 如何進入產業第二定律-競爭力等級、層次、架構
二、開拓商機-商戰技術須能贏取業主認同       (商戰)業主權益技術
 A. 跳脫偷工減料           B. 商機-商戰技術開發
  1. 對手障眼法戰術與策略分析    2. 障眼法戰術的對策-擺脫過去與建立新技術
 C. 商機-商戰技術學習曲線      1. 商戰技術戰略可行性研發-面對標場未來實境
  2. 未來實況與未來實境的三種量化指標     3. 商戰技術技能實務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量測(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商業技術進論

前文商戰技能(1)概論以水處理成效牽涉“創造業主權益167%”(訂工程案造價為base基準,意即100%)為主要訴求,以此項商業技術(產業技術)作為基礎,發展一系列的商機與商戰技術;本文則進一步論另一面的奪標技術,蓋因開拓商機必定包含做好充份商戰奪標的準備,否則開拓必定無意義,此為眾所共知,故這也無需討論。

空調工程業界(包括技師、工程公司)「賴皮、偷懶、放棄」當然是一種簡化的講法,但也對30多年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現象相當傳神的描述業界心態與結果,因此不必美化或醜化,二者都無太大意義;重點仍是回歸正軌的商機-商戰技術與之轉化為技能,如此才具意義。前述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專案的167%現象深入研討就發現空調工程業界未建立健全的一系列之商業技術(產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術所致;導致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在最低價標文化下的錯誤處置。

A. 空調工程.業界現況的商戰技能

「事實勝於雄辯」,故此,30多年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起因於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呈現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的實況,未來實況的水處理防垢防蝕成效技術的改善事實仍會呈現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商機-商戰技術方案仍必須面對,倘若不面對或表面面對卻無實質改善,就必然與30年來陷入相同的錯誤裡面(意即無效技術,因不能有助奪標,就不是真正的商機-商戰技術)。

1. 未建立健全的商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術以致偷工減料

大綱 TOP BOTTOM

技能是個體性的、實用的、通過培訓和實地經驗獲得的,但商業技術(產業技術)卻是總體性的、通用性的科學應用層面,二者相提並論時,必須互為犄角,不能像一些先進忽略另一個以致愈偏愈遠;此類似在茫茫大海中必須有北極星、六分儀或近代的GPS(衛星定位)。同樣的,在茫茫標場中缺少健全的商業技術(產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術也是如此,空調業界30多年工程案就在最低價標制度的困惑汪洋中迷失了方向,故而產生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現象,其來有自。

僅此告知本網站無意深入探討此項迷失方向的30多年水處理偷工減料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現象,空調業界多次嚐試仍未成功的商機-商戰方案。簡言之,本網站乃是直接跳入能成功奪標的產業技術商機-商戰技術方案才有意義與價值,不待多言。瀏覽本網站的業界先進不要像另一類的先進,他們被錯誤的好奇心綑綁,而你們能節制自己,來走在“能成功奪標的產業技術”的正確路上,多談他們無益,只是浪費時間,不再贅述。

2. 能成功奪標的產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術方案

既然這樣,許多產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能就都有本質相同只是樣貌不同之處,業界先進歷經多年仍存活者,當然各有本事,差別者僅是各有不同;然而,30多年來現況的商戰技能之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一事,業界先進身臨其境且在槍林彈雨中衝鋒陷陣,不待多言。

本公司不擬逞強,只需要採取「事實勝於雄辯」即可,以業界先進水處理成效偷工減料的傳統化學工法為基底(base)-意即訂定其改善差異為0%(化學工法與化學工法當然無改善),既然被揭開水處理偷工減料的真面目,意即諸位先進A、B…等30多年來與各自標場對手都在伯仲之間,既然歷經多年各有自己的競爭與考驗,相關空調技術、產業技術、商機與商戰技能,都是棋逢各自敵手;甚至連30多年來水處理成效偷工減料的陷溺也同樣是不相上下。然而,你現在有了被動改善策略(參連結),新專案當然至少以此策略來投標,直接認定該被動改善策略(參連結)來當作業界先進的強項,測試就可知道它有多麼強大力量。

3. 建立商機-商戰技術在基礎「事實」之上

大綱 TOP BOTTOM

這些好的、壞的都是「勝於雄辯」的「事實」,不需要稀奇、也不需要放大或否認,否則就會「漏氣」,它們只是你必須重新與從頭習慣去面對的基礎「事實」而已。倘若你開始面對這些事實,這將成為新商戰技能的第一步。前文N102二B2節提到「第1招、第2招、第3~5招」當然依照未來實境去建立商機-商戰技術。

B. 技師、工程公司等級的商戰技能

技師法無技師分級,空調工程公司分級制度依照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9只有以規模區分(規模雖隱藏少部分技術差異、管理等級,但主要為財力、人力等之區分)。絕大多數工程公司因此「自我綁手綁腳」(雖非先進本意),對升級轉型需投入人力、資金採負面心態,此點業界困境類似囚徒困境,卻可以「事在人為」而成為「商戰」利用的情報,意即商機-商戰技術提升的基礎。亦即是現況甲級、特級工程公司技能都差不多,僅有一般空調及潔淨空調的區分。但空調EER、COP工程技術等級、層次、架構卻不是這樣,實際有許多差異,特別造成業主權益167%仍有相當的差異。這業界30年實況的水處理偷工減料情事,在損害業主權益167%的「事實勝於雄辯」,成為標場可充分運用的商戰技能基礎。分析如下。

1. 產業慣性定律–牛牽到台北還是牛

大綱 TOP BOTTOM

現狀業界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急就章的應付式投標」不是好的施工方式之商戰技能,特別水處理成效牽涉業主權益的創造167%,倘若進入錯誤的門,如同這種業界30年實況的水處理偷工減料情事,起因於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錯誤不會變成正確,而是一錯、二錯、繼續錯,力學的慣性定律在產業界也同樣適用,不要稀奇「事實勝於雄辯」之事。這種產業的慣性定律同樣也指明這是業界的魔咒,而重要的是這種魔咒指出事實的難以突破,諺語的「牛牽到台北還是牛」已經說明這難以突破之事了,這就成為商機-商戰技術的事實依據。意即你必須依照技術研發的科學規矩來進行才可以,不能憑「幻想」(指經不起檢驗的個人自我感覺良好)而不照規矩來做。

力學的三個定律是牛頓(1642/12/25生~1727/3/20亡)的真知灼見,但大家都不知道的是:牛頓前半生是個科學家,後半生進階是神學家,他研究神學迄今還是有人扭曲(不懂裝懂)有人肯定,這世界就像業界常用的“良莠不齊”來形容。慣性定律也說明「動者恆動,靜者恆靜」;但是,沒有明講的是「恆動恆靜者以外的動態,分為規律性動態與不規律性動態的二種,而不規律性動態卻是錯綜複雜、詭譎多變的態樣」,產業因人性的詭譎多變又更加詭譎多變,起因於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這才是空調業所需面對的水處理偷工減料之「產業慣性定律」的30年實況。各種機械都發展各自的產業技術,空調業30年來對主機穩態EER、COP是空白一片,但面對「節能減碳」世界潮流10多年來愈來愈強烈的壓力,結垢既然導致EER、COP嚴重下降,就該借力使力來乘勢運用發展「商機-商戰技術」(參見第二節)。

2. 如何進入產業第二定律-競爭力等級、層次、架構

這種不肯改變,不肯由第一定律進入第二定律者,這些人大概不會來瀏覽本網站,會來瀏覽本網站的先進們當然都是肯上進的,特別是本網站內容都不是輕鬆易讀的小說、散文類,而是硬梆梆的技術文章,雖然本人盡力寫成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內容,但仍有賴各位先進的真知灼見、洞燭機先;觀諸98年開始,很快每日瀏覽數達200~300人,而且維持在最近10年來都這樣,雖然期間也有長達一年瀏覽數約350~450人/日(最高單日2,100人/單日,其次960人/單日)。本網站文套入以業界第二定律的競爭力之規律性動態中,區分:
1. 以等級、層次、架構為其比較準則,簡單區分上中下三層(參見N102文第2B3節第
  1~2段),以及
2. 工程案每年總數之工程產業技術來論,仍然是有相當的競爭狀況,合先敘明。

二、開拓商機-商戰技術須能贏取業主認同

大綱 TOP BOTTOM

前文N102提出:任何有助於奪標的技能都可列入商戰技術,惟必須注意整合為巨大力量,才能在標場奪標,特別其第一節第二段指出「可行性及達標二者卻都是必然的工作」,意即本文的事實要件包括過程的對手競標之市場競爭都必須模擬仿真來套入商機-商戰技術的研發之中,競爭力的等級、層次、架構為其比較準則。商戰技術的每項技能的量化指標可分為(1)可能加分;(2)一定加分;(3)一定加大分,提高為關鍵等級;(4)各等級有水平分類、垂直分類。實際的標場競爭者都在伯仲之間,而你具備了此種創造業主權益167%技術,此具炸藥般威力,已經可想而知,不再贅述了。

殘酷及困擾的是:業主及空調技師、工程業界都知道30年來水處理偷工減料的合約規範都是第15187章第2.2.1節均以「積垢抑制標準須符合CNS 12575相關規定」,改善後仍是相同規範相同業界相同人性;那麼,到底問題點出在哪裡?答案的關鍵處就是施工、監造執行不力,起因於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可見商機-商戰技術必須能脫穎而出、跳脫五里霧達到贏取業主認同的技術力才是有效力的技術。簡言之,「須能贏取業主認同」是高難度、且是錯綜複雜的難度,無怪乎30年來空調業界都難以突破。為了利於記憶,本商機-商戰技術命名為「“創造業主權益167%”水處理成效之EER技術」,取其EER技術諧音簡稱為「112技術」。當然對比的就是30年來「無防垢成效損害業主權益167%之次級品水處理系統」,只需提供具公信力的經濟部2次大規模實測EER快速降低具普遍性的證明即可,當然,無需指名。

A. 跳脫水處理偷工減料

本文進一步提問:購買不合格品當然是水處理偷工減料的第一原因,但,沒有其他原因了嗎?這答案可以從空調技師、工程業分別從電機技師、水電工程業獨立出來,過程繁複但仍可以獲得主管機關等社會支持,以致最終通過來看,雖然原因錯綜複雜,但顯然可以有憲法第23條「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節能因素之法律支持。這也是本文開拓商機-商戰技術所要論述的主題-創造業主權益167% (本來就有法律及國家政策、業主支持,僅欠東風)以及勝過降價殺價的整合為商戰技術(本整合技術明顯就是前述所欠之東風)。

業界都知道「事實勝於雄辯」,故此在水處理成效牽涉“業主權益的創造167%”的商機-商戰技術發展之後,仍是面對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相同業界的心境,業界實況會有多種不同回應面向呈現出來,也是學習曲線所告知的指日可待之未來事實。進深論之,前文N102二B3節改善效益量化指標的上層業者,採用水處理達成效的正確技術而改善效益達100~167%的一級品,中下層業者採用混水摸魚(me too)的投標方式時說「完全依照合約規範施工」且採最低價策略(30年來化學工法工減料者都是這說詞、這策略)的二三級品(非化學工法,而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改善偷渡工法的二三級品)之投標方式而改善效益僅為0~50%50~100%,而各種個案三層業者就呈現多種不同回應面向的業界實況出來。這些都是依照科學方法做每個個案檢驗與計算最後統計的結果。

B. 商機-商戰技術開發

大綱 TOP BOTTOM

商機-商戰技術開發初始當然必須列入標場競爭的前中後三期實況,才不會流於形式、以致空中樓閣的粗疏草率而失敗,三期實況意指1. 前者為業界改善前的損害“業主權益的創造167%”30年實況,與2. 中者為下一段業界改善後初期上中下三層個案實況須作出區別,3. 後者為改善以前、改善以後二實況為根據的商戰技術開發。

人性的複雜就從俗語「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可知一般;改善後這時期業界呈現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的上中下三層業者之事實,每個個案的實況所出現的都是不同的良莠不齊樣貌,這與千百年來的社會各業都相同,不應感到稀奇。先進們自身利害關係者乃是你期待進入上中下三層的哪一層,你就應有該層的相應努力與成果;而以空調業呈現事實的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來論,你只是其中的一個,而你原來的對手群在新的水處理成效改善技術的上中下三層當然也相同落入「事實勝於雄辯」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原則之中的多樣貌,每個都只是其中的一個,辯論或強解既不需要也無用,仍是「事實勝於雄辯」。業界實況在這轉變過程中逐漸演變,起初震盪較大最終幅度縮小,其呈現的緩緩改變趨勢,觀諸歷史走向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甚至每個先進自己公司內部歷經整合也都是震盪由大而小再趨穩定,或快或慢,各家不一,也不需要大驚小怪。

1. 對手障眼法戰術與策略分析

大綱 TOP BOTTOM

標場如戰場,假設標場對手因缺乏EER工程技術採殺價策略,此時他可以利用過去30年來業界都水處理偷工減料的事實(經濟部次大規模實測EER已經證實),來把你拖下水。這種骯髒的障眼法戰術(或稱魚目混珠、混水摸魚戰術均可)是這個墮落社會常有的例證,特別標場對手因缺乏EER工程技術,在本來就屈居下風之情境,他採用困獸猶鬥的戰法,怪他、抱怨都無用,只有做好準備才是正確、有用的對策;倘若你沒有該對策,必定手忙腳亂,情急之下可能失足滑跌。

歷史上許多知名戰爭就是殷鑑,如:淝水之戰就是一例,前秦君王苻堅投入達百萬之眾,東晉不過區區幾萬人馬,實力懸殊是顯而易見的。戰場上苻堅原本想要暫時退兵之後來引君入甕,詎料有人大喊「前方打敗了」,眾兵不察加上退兵混亂之際,由小亂一再的演變而成大亂,以致草木皆兵、人馬雜沓,造成東晉乘機進攻所致大勝,由搖搖欲墜局勢而穩住半壁江山。可見正確、有用的對策必須納入商機-商戰技術之中。

2. 障眼法戰術的對策1-擺脫業界慣性與建立業主權益技術

這障眼法戰術一事容易引起業主團隊的注意,因與業主權益受損達167%之多有關(縱然他未必同意或支持提案的標場對手),但你位居優勢中,業主團隊一定想聽你的進一步意見,這才是關鍵。因此,正確、有用的對策必須包括「擺脫業界慣性技術與建立業主權益技術」〔註:(商戰)業主權益技術
  1. 採購水處理合格品技術、
  2. 達成效實績審查技術、
  3. 驗收保固檢驗技術=確保水處理成效技術、
  4. M&V量測證析技術、
  5. 投資效益計算技術等之系列5技術,
合稱「業主權益技術」,意即是施工達標技術〕;這是一體的二面(標場分為業主側與投標者側),故此(商戰)業主權益技術建立時必須將業主側列入才算,不列入不算,無庸置疑也無須辯論。因此之故,至少你得講出(特別是下段2.~2D.五點「你與標場對手是否擺脫業界慣性的30年實況之水處理偷工減料,必須提出第1點“採購合格品”的擺脫實證才可以,因為30年實況已經證明標場屢屢是“講一套做一套”的場景。進階論業主側如下。

3. 障眼法戰術的對策2-建立擺脫業界慣性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由於業主在標場都是個別的檢驗投標者,為了達到“讓業主建立逐步檢驗你和標場對手的步驟”之目的,你的實證在標場提出時,倘若有書面步驟(註明“機密”即可)更好,必須可以讓業主逐步去檢驗你擺脫的過程,這過程等同於讓業主建立逐步去檢驗你標場對手的步驟(書面有益於逐步比對/檢驗你的實證,業主下次也可以照樣逐步比對/檢驗你標場對手的擺脫實證,意即書面有助於讓業主建立檢驗擺脫實證);特別關鍵者在於:業主不是投標者(指空調)業界,何況連30年來的業界實況都是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故此,你的實證在標場提出時,必須謹防“欲速則不達”的草率行事、毛毛躁躁類之陷阱。否則,業主仍會將信將疑、半信半疑,因為這種決標過程中業主選擇時的信疑/疑信之夾混人性是你沒有權柄去改變的人性,你只能順應來建立商戰技術,參見聖經創世記第3章記載亞當夏娃面對蛇“如神能知”的誘惑時各自陷入錯誤選擇的過程“見…吃…也吃…才知…便編做裙子”之“上帝給人類選擇自由之下,人類選擇錯誤必須自行負責”的代表性過程,更且連憲法第23條“凡人民之自由權利,除為…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意指連同法律訂定都順應了業主選擇與權利,未達該業主門檻時你奪標還是有此妨礙。足見商戰技術的建立必須順應業主對自身權益的判斷與選擇,意即商戰技術的建立必須納入以下2.~2D.五點且達“讓業主在標場程序中能逐步去檢驗你與標場對手各自擺脫的過程”之該門檻)。擺脫業界慣性技術還必須加上第1、3、4點才算完整的商戰技術。

1. 你如何擺脫業界慣性必須自行舉證,蓋因30年實況的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水處理偷工減料已經證明是業界慣性,狡辯只是愈描愈黑而無益的惡劣與自傷;關鍵處乃
A. 
因為經濟部2次大規模實測EER的證明係夠力的「事實勝於雄辯」。你與標場對
 手如何擺脫業界慣性都必須各自舉證,否則業主仍認定是不夠力的“狡辯”;
B. 而你是30年實況其中一份子,倘若你提不出證據甚至連證據也沒有,就只是淪
 落為“狡辯”的下場;

大綱 TOP BOTTOM

2. 標場對手(下稱“他”)有沒有擺脫業界慣性,必須他自行舉證或是讓業主自行去檢驗他,你只需要講明
A. 損害業主權益167%情事,與
B. 30年水處理偷工減料已經是業界慣性,
這A+B是二而一的事。倘若標場對手係「自以為是」類型的擺脫(事實上仍未擺脫),他仍陷溺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
C. 或者是雖然採購合格品,然而他仍有許多未整合處(講明經濟部二次實測證實EER、COP快速下降情事),
但對比2A.~2D.許多未整合處:

【註:A. 購買新湧合格品不算擺脫業界慣性(須有工程等級的研發或技轉才算),反而有副作用–他這樣做會勾引起業主疑問:為何30年來他明知“可以購買卻不購買”來施工,反而還去進行水處理偷工減料事,是否其中有內情隱瞞我業主?是否會在本案再“明知故犯”一次?

B. 30年來業界水處理偷工減料事本來容易推託而講出“大家都不懂水處理化工技術”,如今反而因講出“購買新湧合格品”一事來“自證” 30年來“可以買卻不買” 〔當然另一面的前述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事也同樣是“可以買卻不買”的明顯事實〕,顯然二者都是30年來故意的、惡意的偷工減料,這是自己貼標籤:我這種人是“30年來明知故犯的慣犯”,當然很可能在本案再犯一次!

C. “採購水處理合格品”技術在商戰技術中特指30年來業界都是採用相同水處理規範之下,你與標場對手都陷入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泥淖中不能自拔,也不能自證;你與標場對手既然不能自拔,也不能自證,顯然“採購水處理合格品”此一技術對空調技師、工程公司有相當明顯的困難度,不是一句話“依照規範”可以交代過去。關鍵處在既然30年來陷入前述泥淖中不能自拔的困境,豈非“依照規範”一句話就是意指與30年來同樣偷工減料?故此,你與標場對手都必須依法舉證“確實有擺脫業界慣性”的研發或技術轉移(這二者都有書面證明)發生;這樣,才算真正的商戰“採購水處理合格品”技術。否則,依法院判例,未舉證者他仍是“沒有擺脫業界慣性”。

大綱 TOP BOTTOM

2A. 投標商建立業主權益技術的空調水處理施工/採購技術有多事多物(如下舉例)必須整合,故需要學習曲線的過程。理由有三,分別是:
其一是防垢技術複雜與難度,連水處理國際級專業廠商都有相當難度。原因是
  1. 冷卻水水質成分複雜,2. 主機負載不規則的變動性,導致水質變化的不規
  則性,3. 碳酸鈣屬微溶物系,結晶反應受
pH值等影響其二離子成分比例,
  4. 何況還有其他陰陽離子的干擾。5. 這是防垢藥劑量技術本身的研發難度加
  上整合要項繁複的研發難度,二難度意即難上加難。6. 簡言之,藥劑量技術
  無法達規範要求之成效故此,化學工法不適合空調業使用。化工業因為另
  訂積垢率要求與檢驗技術之規範,而僅適合有藥劑量技術和積垢率檢驗技術
  之化工工程師的化工廠使用。

其二是工程整合,雖採購達規範要求成效之本公司水處理機,但必須與空調的
  其他系統整合。
其三是工地事項繁雜,承包商權責事項與技術整合;後二者之工程整合與工地事
  非水處理廠商能研發及處置。

2B. 新湧實績:有三種類實績,1. 優良節能設備認證公文,文號:能(83)二字第6349號,2. 節能防垢EER測試報告之實績,3. 再歷經30年自行整合及7次經濟部補助研究計畫實績3次技術服務機構登錄證書審查的嚴格深入度才算成功。

2C. 二相對比,「自以為是」類型的整合沒有7次研發及審查的嚴格深入度,又與業主權益受損達167%之多30年業界競爭、互動、與時俱進的變動,最後再經由經濟部80年、100年2次大規模實測EER已經證實許多個案長期以來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吹自擂」,未能真正突破相同規範而仍然是水處理偷工減料

2D. 綜論:該「自以為是」必須提出證據才可被接受,否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吹自擂」,你或標場對手沒有提出實績證明,仍然是沒有擺脫業界慣性、仍有摻雜的水處理偷工減料

3. 你的現在:其他專案的工法之實績驗證(如新湧實績佐證)。更是第4點

4. 你的本案工法提供防垢防蝕達成效與檢驗的施工方式。

大綱 TOP BOTTOM

這才是正確、有用的三部曲,其重中之重仍是本案工法,但必須有前二部曲的烘托,才更顯出主旋律的韻味。擺脫業界慣性才表明你確實面對與克服過去,才是真正相對比對手群本案工法的缺陷,以致於真正凸顯你的本案施工法才是正確的技術與工法,不是急就章而不紮實的技術與工法。記住:「欲速則不達」所啟發的人性多面向多轉折,意即:欲正確達成你的奪標目的,必須如此曲折離奇的過程。

C. 商機-商戰技術學習曲線–三改善努力類型

前文N102二B3節提到「30年水處理偷工減料之後的改進,需要學習曲線的過程,不是一蹴可幾、可一次改正的模式」,指的是空調業技師、承包商在我與他們訪談時都很客氣(當然我也是相對應的客氣),背後都認為「只要通過審查,就不是水處理偷工減料」,他們面對最低價標下選擇性的故意忘記技師法第19-1-2條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的業主權益以及技師法第19-1-3條的相關法令,導致他們並未準備好施工團隊的改進對應方案。本文意指EER防垢技術及EER工程技術二者門檻及難度高低所隱藏不同市場建構條件,其學習曲線的過程各有不同。無意願學習者當然先輕看與觀望,這本是人性之常,無足為奇;有意願學習者第一步正視後才會發現其中蹊蹺而探討在進而研究,才有「入門→登堂→入室」下中上三層的學習曲線過程。

前文N102二B3節提到上中下三層業者,當然有許多先進採取的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被動改善策略,他們的被動改善僅是東拼西湊的應付式,因為他們發現正確改善人力物力幅度超過他們所願付出的代價,故此依照不同程度的成果分為三改善努力類型(入門、登堂、入室);這時的應付式入門努力的效益僅為0~50%等級、登堂努力的效益可達50~100%等級,有些先進採取的是積極主動改善策略,他們入室努力的改善效益可達100~167%等級 [註:此處0~50%、50~100%、100~167%三者僅作等級標示之用,非做數值之用,特此說明。],這是各自選擇的不同努力程度所致,必須面對這些未來事實的實況,這是學習曲線所述之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的實況。50年來台灣引進許多歐美先進技術也都是這樣緩慢過程,業主權益受損達167%之多水處理防垢防蝕成效技術的改善也同樣是緩慢過程,歷史是不斷重演的,不必驚訝。既然不必驚訝,那就只有“做好準備”、“沒有做好準備”二類人而已。

1. 商戰技術戰略可行性研發-面對標場未來實境

大綱 TOP BOTTOM

「事實勝於雄辯」,然而事實卻呈現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的施工未來實況,學習曲線就是未來實境的空調EER、COP工程技術等級、層次、架構逐項概算該項曲線,由經濟部2次大規模實測EER已經證實空調業界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30年實況來估算該項曲線。此「未來事實」的多樣貌在商戰技術稱為業界之未來實況與標場之未來實境,意即法律及規範都早已訂定業主權益的第15187章第2.2.1節水處理防垢防蝕成效,空調業界30年來仍有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實況,業界不必爭論,而應面對改善後之未來實況與未來實境,關鍵處乃是你做了甚麼準備。

2. 未來實況與未來實境的三種量化指標

第一招     第二招     第3~5招    第6招-未來實況與未來實境

空調業界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167%的30年實況,已經說明了:雖然不可以做,但仍然「自以為是」照樣去做的人還是很多,因為「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無人做」,更何況標場不會殺頭,連流血都還不會有,最低標制已講明它是搶標後人性為避免虧本而走水處理偷工減料捷徑的溫床與業界30年實況。回到主題之標場商戰技術重要性,以及未來實況與未來實境(第6招)的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已經不言已明。前文N102二B2節提到「第2招…不要指名哪些個標場對手,而是對業主講明設計、施工技術精隨的經濟效益」;業主關聯他的切身利害之後,他就會詳細深入詢問所有投標者(意即標場對手),這時第3~5招的短中長的三期技轉以及本招(第6招)就可以發揮功效了。切記:不可操之過急,以免「欲速則不達」反而壞事。

第6招未來實況與未來實境的改善效益三種量化指標:0~50%(入門)50~100%(登堂)100~167%(入室)三層等級,必須注意的是→(箭頭)代表的是下中上等級而非時間過程;而技轉過程必須面對業界各自選擇後所呈現的標場未來實境之多樣貌,不是可以一廂情願的「自以為是」。沒有研發訓練的業者,他們錯誤的機率相對較高,這也不必爭論,仍是「事實勝於雄辯」。本招有屬於前述已講明區分為公開與營業秘密二部份,請恕不再續論,先進們請自行演練學習曲線技術,以利標場實境的奪標成功。

3. 商戰技術技能實務

大綱 TOP BOTTOM

本人雖有接受經濟部7次研發補助,也有經濟部技術服務機構認證,二者都與研發訓練有關,但仍與撰寫有別,故而撰寫本系列的過程也是跌跌撞撞,起因當然是事實的多層次、多面向、多狀況,故而每篇都歷經3~4個月的修改,與業界先進不惶多讓。差別及關鍵者乃是研發補助必須歷經對事實(技術的研發與關連應用)的掌控度訓練,且必須接受研發補助嚴格審查並通過。

回歸主題的關鍵重點仍是此項涉及創造或損害業主權益達167%之多的技術,先進們請自求多福,等候本公司的招商技轉。本段重點是標場之未來實境仍依學習曲線所呈現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的實況,先進們下多少功夫(包括本公司的招商技轉)的標場收穫還是依學習曲線所呈現,這也不必爭論,仍是「事實勝於雄辯」,也不要幻想一步登天,以免反而弄巧成拙而掉入前述30年實況實境的魔咒中。

三、結論

「事實勝於雄辯」意即面對改善後之業界未來實況與標場未來實境,關鍵處乃是你做了甚麼準備,而不是你怎麼講,因為講出不是「事實」等級的話,都屬無效用,無需贅論。

新湧實績:1. 有優良節能設備認證公文,文號:能(83)二字第6349號,2. 節能防垢EER檢驗實績,3. 再歷經30年自行整合及7次經濟部補助研究計畫實績3次技術服務機構登錄證書審查的嚴格深入度,講出「事實」等級的業界未來實況與標場未來實境才算數。

前文N102二B3節本文二C節都論及「入門→登堂→入室」下中上三層的學習曲線過程,應付式入門的改善效益僅為0~50%、登堂效益50~100%,入室的改善效益可達100~167%,這是各自選擇的不同努力程度所致,必須面對這些未來事實的實況,這是學習曲線所述之多層次多面向多樣貌的實況。

預祝各位先進都能「入門→登堂→入室」,並且都能直接到達“入室”層級,爭取勝利奪標。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