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1586
今日訪客: 38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1/12/18
[開拓商機技術]
商機技能-實力(5)-知識就是力量

商機技能-實力(5)                       大綱 內容

知識就是力量

商機技能-實力最重要(5).線學

商機系列:技能實力最重要(1) (2)(3)(4)(5)(6)(7)(7-1)(8)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效益系列1. 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 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腐蝕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前言         A.台灣的市場競爭與歐美競爭的比較
二、知識就是力量系列網文 
A.知識就是力量(1) B.知識就是力量(2)– 技術力就是實力
             C.知識就是力量(3)– CNS、AHRI技術.要點
             D.知識就是力量(4)– 空調主機EER量測驗證實務技術
             E.知識就是力量(5)– EER節能技能90%
             F.知識就是力量(6)– EER全年確效技術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一、前言

本文意旨在空調業界因台灣的市場競爭激烈尋求出路,有些西進大陸(102年後也愈見激烈),作為短暫活路,但卻未尋求根本解決實力增強藥方。本文以歐美實例提供實力增強才是真正藥方。

我司在新湧FB臉書寫下劄記,主題是知識就是力量,整理成為網誌專文。

A. 台灣的市場競爭與歐美競爭的比較

由於大家都在空調業界,且各位先進屢屢覺得似乎業界競爭有過度競爭、殺價競爭現象,但卻苦無出路。事實上歐美的市場競爭激烈程度,數百年來都遠超過台灣。從何處看出來?簡單來說,歐美的工業化商業化超過三百年,台灣自民國40年才開始,歐美自世界各地進口後進入當地市場比重相當高,台灣的進口屬原料後又加工出口,而進入本地市場比重相當低,而外銷又絕大多數集中在歐美。這就是全世界各國的製造產品最終消費國以歐美比重最高。所以,歐美的市場競爭激烈程度,遠遠超過台灣。

既然歐美的市場競爭激烈程度,遠超過台灣,為何不見過度競爭、殺價競爭現象?錯!他們曾經有過這種現象的階段。可能頭一百年,那時歐洲曾有黑奴、數次大革命(1775~1783年美國獨立戰爭的大革命、1789~1799年的法國大革命),社會的嚴重對立與不安… 等社會問題,甚至導致第一次大戰與第二次大戰。很幸運的這類極端激烈程度都沒有台灣出現,但台灣仍處於這種階段,有著「過度競爭、殺價競爭現象」的階段。

1. 歐美競爭激烈後的對策               大綱 TOP BOTTOM

世界最古老的十所大學為卡魯因大學(摩洛哥,建於859)、愛資哈爾大學(建於972)、博洛尼亞大學(意大利,建於1088)、巴黎大學(創立於9世紀)、牛津大學(建於1036)、劍橋大學(創於1209)、薩拉曼卡大學(西班牙,建於1218)、帕多瓦大學(意大利,建立於1222)、那不勒斯費德里克二世大學(意大利,建立於1224)、錫耶那大學(意大利,建於1240),除了愛資哈爾大學屬伊斯蘭世界,其餘多屬歐洲。摩洛哥地理雖在北非洲,但與西班牙僅隔著狹窄的直布羅陀海峽,人文與歷史實與歐洲難以分開。

歐美社會深受基督教的影響,連反基督教的哲學思潮也此起彼落的分散在不同時代,只不過過了那個時代之後,新一個時代對那些曾自以為聰明的哲學家,發現他們的愚昧及盲點之後,就把他們淘汰、打入冷宮,但留下歷史的紀錄。尼采、齊克果、黑格爾… 等等之流者都是如此。

但他們的商業競爭由最簡單的降價,朝向品質、技術拉大縱深及差異性做多樣性競爭,結合橫向、縱向、外向力量,連最近十年的社會經濟朝向M型化發展,都愈來愈明顯。橫向指業內,縱向指上下游,外向指業外的產官學研。本公司可提供縱向、外向力量來增強貴司的競爭實力,也有長中短期與立即馬上的策略,歡迎聯絡。

2. 台灣空調競爭激烈後的對策

台灣空調競爭激烈及歷史也將步向歐美的後塵。這幾年空調業界努力建立技術及品質之差異性,藉以建立良性競爭模式、擺脫惡性競爭魔咒,但除了20年前的潔淨室(Cleanroom)空調以外,至今仍無成功的他例。但隨著地球暖化加劇,氣候難民增加,聯合國加快腳步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京都議定書,節能減碳之EER/COP技術因為經濟效益高,有可望成為下一波的成功案例。

但對於水處理卻多數是黑心違法(違反技師法的專業要求--水處理屬化工技術;亦違反空調業管理條例),可惜的是空調技師本有機會提升空調設計的品質功能,而並不需要增加預算,EER/COP技能屬於空調技師的本科技術範圍,且經濟效益及法律/政策效益各方面都高,特別通過經濟部SBIR補助的審查,值得予以推廣。

相對於其他水處理的施工規範,無法排除違法的疑慮,或者很多施工規範屬白紙黑字,都有明顯違法的具體事證,通過經濟部SBIR補助審查的規範,更等同於買了合法的保險門票。

二、知識就是力量-系列網文         大綱 TOP BOTTOM

本系列網文乃以CNSAHRI 技術的EER/COP技術,分別寫出6篇論文,希望(1)帶動空調業界對已經在民國77CNS國家標準就公布的EER/COP量測方法及相關技術的落實,並發揚光大達節能減碳政策的執行成效;(2)本技術成為空調業界的商機技能-實力展現的重要關鍵技術,使得空調業界能提供社會各界的專業提升達CNS國家標準的品質。

「知識就是力量」的反面,其重要性乃是強調:如果連知道都沒有的時候,那麼是– 連想要努力的動機都沒有一個開始點,難度更高的:投入人力物力去開發成功這種技術,這種投資是更不用說吧!

「知識就是力量」的第一招也是第一步– 調查survey工作。以投入人力物力及效益之C/P值來論,這一步的C/P值非常高。

A. 知識就是力量(1)

西方說:「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不要輸在投標場的起跑點上。
下列網頁(CNS的相關技術),敬請卓參。EER/COP技術就是這個起跑點。想像一下:如果在標場,業主問起EER/COP這麼重要的相關技術,而你支支吾吾的回答,或是講不清楚、理還亂,你覺得這個標案還有希望嗎?再想像一下吧!

1. ESCO論文-EER節能實務技術

B. 知識就是力量(2)–技術力就是實力        大綱 TOP BOTTOM

知識是技術的內容。表達力是標場中技術的展現方式。想像一下:內容紮實,具體,又符合國家標準,可以展現等量的力量,表現超人一等的水準,然後贏得標案的場景。或是想像一下:對手有這樣的實力,你能贏他嗎?再想像一下吧!

2. CNS,AHRI 技術

C. 知識就是力量(3)CNSAHRI技術.要點

3. CNS、AHRI技術.要點

D. 知識就是力量(4)– 空調主機EER/COP量測驗證實務技術

古代的戰爭,新的兵法、戰爭技術出現,就是新的帝國產生的時代。亞述帝國、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以至於15世紀後的西班牙葡萄牙殖民中南美洲,18 世紀英國中東、南亞印度、馬來西亞、香港,20世紀初期德國發動二戰的希特勒坦克軍團,末期美國的飛機、巡弋飛彈、精靈飛彈等精密武器。

空調工程也是這樣。市場法則龐大力量勢必推翻路上的阻礙,主機EER/COP技術屬IT產業的巨大力量,同樣展現在市場競爭的標場中。大家都將看得到。

4. 空調主機EER/COP量測驗證實務技術

E. 知識就是力量(5)EER節能技能90%

前文提說:新的兵法、戰爭技術出現,改變時代,古代如此、現代也如此。空調工程也必定是這樣。這是歷史的法則,不是人力可以阻擋的。

EER/COP 90%就是先依照CNS 12575求其100%,再用數學計算其90%。本公司網頁有清楚案例解說。

5. EER節能技能90%               大綱 TOP BOTTOM

F. 知識就是力量(6)EER/COP全年確效技術

知識要產生力量仍是倚賴人才能創造出來。知識的內容、正誤、範圍必須經過檢驗。EER/COP技術檢驗空調主機的方式,在全年各種不同水溫、不同負載,這種檢驗的正確性,本身也必須經得起檢驗。若是EER/COP技術通過檢驗將產生極大的力量,這裡用若是的假設語氣是中文為了“強調再強調”的特殊用法。

那麼在極大的力量產生之後,業界也會受到影響,這樣業界先進應如何乘風而起、這個世界性節能減碳的風向及潮流,這也是值得先進思考的。這六個系列性文章,希望能帶出力量。尤其是空調主機的耗能是各式各樣單一設備中最大的設備,以各個國家來論,都是重點項目,以各個業主來說,也是不可忽視的。再加上CNS 12575的加持,結合起來產生的力量,足夠產生革命性的影響。歡迎參考上述網頁。

6. EER/COP全年確效技術

三、結論

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這是西方的諺語,必須留意:西方講的知識通常帶有基督教聖經的意涵,亦即知識的源頭來自上帝的智慧與真理;若以讀死書與活用做轉換,台灣人就比較能切中真義了。

一些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對EER/COP技術,他們都自認了解,但筆者實際面對面與他們交談,當然不會說“他們不懂”這樣的粗魯話,卻也不能說出“他們懂”這樣的謊話。不過,筆者鼓勵標場必須拿出真本事、真知識,真槍實彈的競爭,且具備社會公理正義的EER/COP 技術,又符合國際社會潮流及國家節能減碳政策。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