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1028
今日訪客: 260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1/12/18
[開拓商機技術]
商機技能-實力(7)-空調主機維持高效率運轉技術研討

商機技能-實力(7)                          大綱 內容

空調主機維持高效率運轉技術研討

商機技能-實力最重要(7).線學

資料來源:《藍色革命》作者鮑利:藍色經濟創新五大法則

商機系列:技能-實力(1)(2)(3)(4)(5)(6)(7)(7-1)(8)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化工技術解說(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效益系列1. 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 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腐蝕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前言—商機技能解說
 二、新商機:試想—
   A. 借力使力的實力增強術               B. 按圖施工?
   C. 最後一哩的技術—經濟效益計算與量測
 三、競爭實力提升—經濟效益開創技術
   A. 經濟效益主導市場趨勢   B. 現實利益分析   C. 靈活應用開創商機
 四、結論:「Just Do It」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一、前言—商機技能解說

商機技能幾乎都屬商場戰法的層面,這個層面學校老師沒教、父母沒教、通通沒教。但是我潛心研究30年的心得,就是結合業務開拓、行銷管理、顧問行銷等的各種知識及心得,把它轉化成空調工程業界的語言,當然我自己也要奉行不悖。於是,我就區分為可公開的及不可公開的技術。不可公開的就列入營業機密,只給合作的空調技師、工程公司。道理很簡單,什麼都公開,就沒有空調技師、工程公司願意和我合作囉!再說,可公開的網頁,已經有相當領先的水準;那麼,不可公開的技術,是否領先的水準更高,獲利更豐,就是可以期望的。這也是很簡單的道理。

商機技能的領先當然是指獲利及奪標力來說的,是否學術性高低,那是在其次。這也屬淺顯易懂的道理吧!

大綱 TOP BOTTOM

對行政院及經濟部來說,商機就是國家經濟繁榮的第一步開創的基礎。對業主來說,商機就是誰能提供好用又便宜的技術。對空調技師和工程公司來說,不能創造商機的技術,並不是真正的技術,只是空中樓閣的虛幻,或是招搖撞騙的江湖術士把戲。簡言之,具獲利及奪標力的商機技能才有探討的必要。

二、 新商機:試想—

空調冰水機完工運轉之後,第一天就開始積垢而降低EER/COP效率,也降低了空調能力,業主就有了巨大的損失,而你的設計技術、施工技術能大大減少這損失,提高了運轉EER/COP,提升了全年的空調運轉能力,是否在大家都不能而你能之下,業主把設計案、施工案委託你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A. 借力使力的實力增強術

本項實力增強術在 實力最重要(1)”一文已經提出,但該處並未多有著墨,本文將予以解說,並將借力使力術區分為傳統型及高階型,分別說明

  1. 傳統借力使力術

人的實力基本就是靠自己,數千年來交友、打仗、經商等都已有各種模式,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已是老生常談。楚漢相爭的劉邦、項羽故事也是耳熟能詳。大家都知道項羽各項軍事、謀略本都高出劉邦一大截,初期才能號令天下英雄豪傑。但劉邦並不服輸,他的部屬也願相挺,於是在蕭何、張良、陳平為謀臣襄助之下,先除去項羽第一謀臣范增,然後逐步削弱項羽實力,最後四面楚歌兵敗垓下,突圍後於烏江自刎。

春秋戰國孟嘗君食客三千,門下有雞鳴狗盜之奇人異士。孟嘗君初始秦國被囚遭難時,幸賴此二人於危時險境中予以化解之才能,終免於被殺。歷史故事歷歷如繪。

現代企業經商依照公司法、勞基法及企管MBA各項技能方法,早已大家充分了解。工程業界建立協力廠商名單作為下包,也是比比皆然,不再贅敘。

大綱 TOP BOTTOM

  2. 高階借力使力術

企業經營盈虧最後仍須計算人力物力成本費用,以及業務開發績效。但隨著微利時代來臨,M型化愈來愈明顯,經營者能否殺出重圍,脫離紅海困境,踏上藍海領域,考驗其智慧。本文獻策:只要參考歷史事蹟,轉化為自身實境,再加以靈活應用。最重要者就是勇於嘗試,才可能獲得最後結果是成本效益高於其他方案的高階借力使力。

勇於嘗試為何最重要呢?其一,沒有人那麼厲害能未卜先知,嘗試是經營者必要的職能;其二、社經環境屢屢變動,嘗試是經營者找出最佳對策的利器;其三、跨領域常是每位經營者弱項,人性傾向避開弱項。嘗試可令經營者克服弱項,借力使力就能化弱為強。

不幸的是,現實社會競爭項目日趨複雜,跨領域而且是跨多項領域的專案,已經是主流。不去調整適應者,其結局就是慢慢衰退,然後結束營業關門。調整遲緩適應較慢者,其衰退也視他的相對應速度及成效,與同業相比而定。不幸的是,這是社會科學的法則。產業經濟學、企業管理學都有相關研究報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網路上查閱。

本公司提出的EER/COP工程技術,正具有跨多項領域的特性,更是業主利益(一億元工程創造額外1.6億元利益)所趨,又是世界節能減碳潮流及國家政策所在,主宰未來空調業界的專案市場。本公司為擴大營業績效,歡迎空調技師、工程公司合作開發這項經濟部補助研發的成果,空調技師、工程公司以借力使力的高階經營術,將本公司納入顧問協力廠商團隊,可以有長中短期策略及立即馬上的措施開拓商機。

  3. 台灣借力使力案例

台灣戰後六十多年來發展經濟的過程,這類借力使力已有數不清的案例。早期的技術合作模式也有好幾種,甚至原廠有不同比例的入股模式。家電廠的國際、三洋、歌林、聲寶等品牌,機車、汽車、石化廠等等林林總總。

大綱 TOP BOTTOM

B. 按圖施工?

  1. 設計正確時

按圖施工?過度以為圖面能繪出技術的隱藏及無形之部分。這是作夢,也是誤解!因為空調冰水機因積垢而降低EER/COP效率及空調能力,至今仍無法以系統圖、昇位圖的繪圖技術表達。即使加以文字解說,倘若交由未具有技能足夠的廠商承包,仍是一場空。

繪圖技術所表達的以具三度空間的物體,或解構為二度空間具符號、代碼等為主要,但隨時間呈不規則變化的性能、效率,實際上無法 事前以任何規則性方式表達,只能列出範圍或上限、下限來作為品質要求之事項。然後在實際運轉後來做驗證。這仍是必須奠基在設計正確時,且交由具有技能足夠的廠商承包施作,雙重成立才可以得到。

空調冷卻水處理節能系統尤其是必須如此。

  2. 設計不正確時

空調冷卻水處理系統經常有設計不正確的情事。主因是空調技師多踩紅線違法越界,聽信水處理廠商的胡言亂語,就誤以為他具備水處理化工技能,其實該非專業的水處理廠商,連基本的化工系畢業都不具備,該技師卻糊塗到放棄自己空調本領域的EER/COP技能做監造驗收慣例的以CNS 12575來做品管檢驗程序的防垢成效標準;因為具專業水處理化工技術的國際級廠商,積垢抑制成效常常一年後以CNS 12575檢驗運轉EER/COP最好的也只達70~75%以下,遑論非專業者更低,而出廠安裝時及新機驗收時為100%。這是很錯誤的,且是違反技師法的做法。每個專案空調技師選用主機時都以CNS 12575為依據,並標示其COP(EERkW/RT)。這已足證空調技師具備本領域的EER/COP技能。冷卻水處理系統比照選用主機時的EER/COP應是最基本的事,又合法且且十分正確。空調技師捨棄自己本領域的EER/COP專業技能,本應遵政府採購法第70條設計監造驗收「對重點水處理項目訂定品管程序及檢驗標準」,反而踩紅線違法越界—技師法第20條「技師所承辦之業務,除其他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得逾越執業執照登記之執業範圍。」必須特別注意的是:15187綱要規範不是法律,因為憲法第170條「本憲法所稱之法律,謂經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之法律。」已經有明文定義了。主管機關當然不敢違法,對空調技師誤解該綱要規範而違法部分將採取“要求改正達法定CNS 12575相關標準,否則懲戒”措施,讀者且拭目以待。

發包文件的圖規範標單都屬白紙黑字的證物,是否依法執業或不依法亂搞,法官、檢察官、律師自有法界的判斷,其實法條文字規定的很清楚,空調技師不可不慎。

大綱 TOP BOTTOM

有些空調技師以私利及私意,卸責予業主、建築師。這是很可笑的說法,台灣社會慣常不當講話人的面拆穿他,倘若有人仍不醒悟還暗暗心喜,他真是無可救藥的愚昧人,只有等候主管機關的懲戒囉!

C. 最後一哩的技術經濟效益計算與量測

最後一哩的技術英文就直接稱呼為Last Mile。人生許許多多屬這最後一哩的名詞,如:行百里者半九十,歷史中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帝國各領風騷數百年,只要有新兵法、新武器突破,就是這最後一哩的力量展現。那末,什麼是這最後一哩的技術呢?顯然經濟效益計算與量測就是!

但空調業界(技師、工程公司)缺乏商業素養(包括商業技術的專業訓練),對於商業的專業僅止於土學徒沒有正規系統性訓練及素養。相對的,業主端的企管經理人通常對商業的經濟效益計算學有專精,對他們來說,這是ABC基本功夫等級的知識。無怪乎,空調業界(技師、工程公司)在標場鎩羽而歸後,又羞於承認提不出專業的經濟效益計算與分析,於是屢屢以價格作為唯一的藉口。其實,提不出正確與合理的經濟效益計算,才是真正的理由。

  1. 國際競爭的借鏡

這件事有點像是台灣在國際經濟競爭的困境。台灣在過去40年來多項商品曾經爭得國際第一的美名,例如雨傘、運動鞋、電腦、電視機、收音機、網球拍…等等數十項,甚至上百項的外銷在世界的市佔率,達到被稱為「王國」的美名;但國際競爭的現實,隨著台灣工資上漲,薪資更低的東南亞曾經強力威脅台灣及後起的韓國,而在中國大陸崛起之後,救成為壓倒台灣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韓國卻因過去十多年來仍強力提升科技水準,在這一波中國大陸崛起的壓迫下仍能屹立不搖,且該國薪資即使更加提高為台灣的數倍,還是經得起市場的殘酷檢驗。這說明:競爭力在於科技水準的提升,經濟效益增加,仍能在世界激烈的競爭下站立得穩。

大綱 TOP BOTTOM

  2. 空調業競爭的現實

台灣由於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一面爭取到更多的外銷市場,但另一面國內市場也必須向國外敞開,自由化、國際化的初期,台商向國外進軍,國內市場稍微放鬆,加上電子業蓬勃發展,但時日一久,向國外進軍的台商回國後,市場反而擁擠,這時電子業的榮景已過,二兆雙星演變為為二兆傷心的魔咒,優勝劣敗淘汰的殘酷現實,也深深影響空調業的市場逐漸緊縮。

  3. 空調經濟效益

空調提供製冷能力,但消耗大量電力。運轉EER/COP也因為積垢大幅下降,業主利益(一億元工程創造額外1.6億元利益)將主導空調工程走向。下節將進一步說明。

三、 競爭實力提升—經濟效益開創技術

A.  經濟效益主導市場趨勢

科技水準的提升,經濟效益增加是市場法則的必然趨勢。業主永遠重視自身利益,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業主在一億元工程創造額外1.6億元利益,完工移交可得2.6億元總價值,當然設計、發包有點難度,但他就是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依照商業社會的原理,自然可以獲得。經濟效益主導市場早已是耳熟能詳的趨勢及法則。

B. 現實利益分析

一旦業主專案招標時要求設計技術、施工技術列出他的利益一億元/1.6億元/2.6億元,投標者就必須提出技術證明書來證明他擁有這項設計技術、施工技術。這點也是淺顯易懂、簡單明瞭的事,不需贅言。

至於投標者是自行研發、合作研發、技術合作、購買技術等模式取得,是涉及投標者的營業秘密,且業主也無知曉之必要性。業主唯一有知曉之必要性者,僅為投標者是否能履約,亦即是否具有施工完工的技術。所以,投標審查除了表層類的文件,作形式(格式、數量、類別) 審查,更多時間在實質審查,特別技術類的設計技術、施工技術,必須提供人力物力的分配,進階的技術來源與說明、證明,更是馬虎不得。倘若審查有疏失,施工期間的爭議就會層出不窮。

大綱 TOP BOTTOM

C. 靈活應用開創商機

空調技師、工程公司能否在現有的工程模式,創造新的空調工程模式,就是一項挑戰。特別是跨領域的挑戰,當然難度更高。但借力使力技術可以合法取得協力廠商的合作,就巧妙避開成功克服跨領域的挑戰,達成任務。商業競爭講究靈活應用,不須綁手綁腳、自我設限、畫地綁死自己。

四、 結論:「Just Do It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是我小學時老師常常的叮嚀。跨越半個世紀之後,華人百年來的惡習,還是揮之不去。對有心努力者,且運用逆向思考者來說,這是個「好消息」。因為當許多人停留在「坐而言」的階段,表示:另一面「起而行」的市場,當然就不會擁擠。不是嗎?機會是留給懂得真實把握的人。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