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1512
今日訪客: 370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2/07/09
[開拓商機技術]
商機技能.研發(1)─科學研發技能價值

研發與商機技術(一)                         大綱 內容

科學研發技能價值

科學研發技能簡介.線學

資料來源:11/26/2014 新湧網站.產業論壇
關連文章:商機技能-實力(1)(2)(3)(4)(5)(6)(7)(8)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研發工作簡介

  A. 研發前置工作                   B. 研發工作依照計畫執行

  C. 產業技術整合入空調水處理研發

 二、研發與營運連結

  A. 空調工程業界定位           B. 空調水處理提升你在工程業界定位

  C. EER空調工程技術定位             D. 徵求合作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一、研發工作簡介

科學基本動作及研發等級技能指的是由最基本的科學技能一直到高階研發技能,由研發實務列出其相關步驟如下:

由於研發是一項燒錢的工作,花費相當高,為了降低及控制研發費用,研發前置工作便非常重要。否則,財務負擔沈重,即使研發成功,卻無力推廣實現獲利,公司也垮了。

大綱 TOP BOTTOM

A. 研發前置工作

觀察→記錄→發現規律性→分類→再分類→蒐集調查外部資料(自然累社會類科學文獻)→重複前述動作→分析比較異同→提出構想→模擬分析→可行性研究分析(研發可行性、成本概估、售價概估、市場分析)→創新價值分析(比國內外更高級的技術嗎、創新項目分析、意義與價值)→構想修正→重複前述動作→確定研發計畫的目標、方法、要領、步驟、查核點、人力物力配置...等。

B. 研發工作依照計畫執行

研發實驗設計、儀器設備採購及使用、實驗機原型機製作及不斷修改、水質研究化驗、分析、零組件採購及使用、研發藥品採購及使用、實驗結果討論分析及設計修改....等,反覆進行直到成果出來。

C. 產業技術整合入空調水處理研發

社會科學的企管行銷商業模型研發除了前述自然科學物理、化學、數學技能及方法修改為對應社會科學技能及方法以外,尚須加入統計應用及設計的樣本設計技術、社會(市場)調查的問卷設計技術、盲目測試(blind-test)技術。

商業的經濟效益、企管效益、法令規章都轉化研發為客戶的效益。法令規章與空調水處理密切相關者如綠建築、能源管理法、CNS-12575國家標準、政府採購法、公平交易法、技師法等等都屬於產業技術範圍。

二、研發與營運連結

產業的研發工作必須與營運連結,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研發是燒錢的工作,只有由產出的成果獲利才能分攤研發費用。所以研發成果估算必須具備足夠真實性,這是研發管理相當重要的技能。研發工作大至國防科技、太空科技,小至iPhone、電視、各種家電、生活用品、交通運輸工具...等等,影響層面、地域、時代都不相同。研發成果的延伸也常常造就產業的興衰,例如:現在逐步風行的GPS定位器,就是由衛星太空科技與通訊科技延伸發展其關聯技術,持續解決其介面問題,加深加廣各種應用技術,產出第一代、第二代...,這樣,沒幾年市場上經常上演推陳出新的戲碼。再說:iPhone也是這樣。最近(2014)台灣預購iPhone4的人,只有極少數的人拿到貨,使用都尚未上手,已經有iPhone5的傳聞出現。更早大家熟悉的PC個人電腦,由286逐步至586跳升Pentium再至Pentium4又跳升雙核心、多核心這類疲勞轟炸轉至麻痺的過程,現在已經沒有人當作稀奇的話題了。

大綱 TOP BOTTOM

A. 空調工程業界定位

那麼發生在空調工程業界(技師、工程公司)、與大家切身關聯的議題呢?我們這一代才發生的空調工程由機電工程分離獨立發包,專業技術的獨特性被社會肯定。電子廠的潔淨室科技,沒多久前才被肯定專業技術的獨特性,現在不再有人討論這議題了。

所謂「不再討論」是指沒有人白目、搞不清楚狀況,仍說東道西的情形出現。這時大家的認知都達到相當的水準了。但不幸的是,這時市場早已被先投入者搶佔瓜分。這也符合慣性定律。物理學的慣性定律說「沒有外力下,動者恆動,靜者恆靜」。市場學研究類的行為科學模式,沒有外力(助力或阻力)下,買方總是相信有實績者的技術。先投入者的技術及品質、價格的競爭性領先後進者。工程技術的複雜度、難度愈高愈是如此。通常化工類的技術都具備這種性質。

抓重點來說,物理變化(稱為:物理現象)與化學變化(稱為:化學反應)最基本的差異就是物理現象變化前後本體的仍相同,如:一杯水由5℃加熱至10℃。但化學反應的本體是不相同的。例如:大家都熟知的「2個氫1個氧變成水」屬化學變化,反應前氫和氧都是氣體,分屬2種物質,反應後的水卻是液體,合成1種物質。而接連好幾個、數十個、百、千,甚至上萬個化學反應,對於機電、空調背景,缺乏化工素養的人來說,這已經算是另一個星球的世界了。空調水處理就具有這種特殊的性質。

B. 空調水處理提升你在業主定位

所以,你若以老大自居來看外星球的空調水處理,你不願承認其特殊專業性,就矇著眼睛把不專業廠商和專業廠商等量齊觀,就如同把「黃金」解讀為「黃色金屬」,將黃銅列為黃金的同級品(比喻)一般的可笑。但另一種人獨具慧眼,善加利用此「特殊專業性」,特別是空調水處理所佔工程整體金額為小,把專業廠商的技術進行整合,創造出和同業的技術差異性、超越性,輸贏的基準提升為工程合約。觀諸歷史來看,造時勢的英雄都具有這種眼光。

大綱 TOP BOTTOM

C. EER空調工程技術定位

EER空調工程技術,指的是1億元空調工程能創造1.6 億元經濟效益,完工移交業主2.6 億元的總價值,成本費用仍在同等級誤差範圍,這樣的工程技術。包括量測驗證軟體,增加空調工程可靠度,驗收保固時可明確做技術及功能驗收保固項目。

研發過程與成果參見連結網頁,文題為 “CUS/EUS發包範例.解說研發過程與成果第二節,其內容標題如下(詳見超連結網頁)

A. 研發準備       B. 研發過程

C. 研發成果:

C1. 政府採購法,C2. 廠商資格之法源依據,C3. 範例通過經濟部SBIR計畫審查。

D. 徵求合作

本公司研發已經有了成果,徵求「獨具慧眼」的技師、工程公司合作。歡迎聯絡。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