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2460
今日訪客: 128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4/04/21
[產業技術]
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5)

工程產業技術/商戰技能(5)                       大綱 內容

偽科學戕害空調業30年

副標題:發展防垢成效檢驗技術

工程產業技術1: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技能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魚骨圖技術價值工程技術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技術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導論—偽科學戕害空調業30年        A. 應發展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卻未發展
 B. 30年實況可資利用成商機-商戰技術技能
二、防垢成效檢驗技術的研發難度與運用及成果
 A. 本研發難度其實是自我綑綁所造成          1. 空調業界的反應與實況
  2. 穩態EER比對技術                3. 穩態EER進階WWHH技術
 B. 專利授權與商戰技術    1. 專利授權的背景    2. 專利授權的優勢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量測(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導論-偽科學戕害空調業30年

本文商戰技術標題偽科學戕害空調業30」完全無意替空調業脫罪,而是偽科學30年來阻礙發展防垢成效檢驗這空調技術。因為法律訂定個別的權責與究責範圍,於技師法第19條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訂明「業主權益」,且採行「權責相符原則」,此早為業界先進們口中屢屢朗朗上口;本人何德何能越過法律,這毋庸置疑也無需討論。

大綱 TOP BOTTOM

空調業求進步必須先面對事實,才能勝過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特別其主因是30年來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故此本文商戰技術乃為協助空調業先進們面對與正視,其中第一步是發現水處理偷工減料事實、承認損害業主權益167%事實,第二步的「付代價」研發是落實發現與承認的先決條件,特別是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商戰技術與技能必須能勝過它,否則只是空談、無用的商戰技術。每天在新聞報導中,你倘若仔細分辨,記者報導的只是「某人說」的片面事實而已,負責的媒體本應該「平衡報導」(當然包括隱含的查證事實之相關層面等等),此不再續論以免偏離主題。回歸主題–偽科學戕害空調業30年以及商戰技能。

A. 應發展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卻未發展

大綱 TOP BOTTOM

本網站已經有多篇簡論偽科學,空調業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進而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也證實是受到其戕害,以致30年來未能發展防垢成效檢驗這空調技術而導致因積垢嚴重,EER、COP(能效值、性能或能效係數)持續低落,法律不論此事(指偽科學與發展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只論「權責與究責」,意即民法刑法技師法空調業管理條例怎麼訂定,就照樣執行該法律。

然而,本文乃是進階論商機-商戰技術技能,且是第5次的進階,意即站在前4篇網文的商機-商戰技術技能與「偽科學」二者的肩頭上,面對與正視以發現事實、承認事實並「付代價」研發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含克服偽科學),才能贏取終點之商機-商戰技術技能作為獎賞。

B. 30年實況可資利用成商機-商戰技術技能

空調業30年實況的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既然是業界實況,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而此心態也同樣存在30年實況之中,標場就可以成為商戰技能而多加利用的要項,關鍵處僅是你能不能研發成功、進而達到充分運用的成功而已。異言之,業主是否埋單,反而比起你或任一先進是否埋單更加重要;其理甚明,不待贅論。很顯然的是,防垢成效檢驗空調技術及其施工技術正是關鍵的技術核心;無疑的,再加上防垢成效的經濟效益計算(或投資效益計算)業主埋單是必然的,因為經濟效益技術正是價值工程的根基與關鍵。

二、防垢成效檢驗技術的研發難度與運用及成果

商戰技術   A.1. 空調業界的實況與克服技術      2. 穩態EER比對技術
          3. 穩態EER進階WWHH技術      B. 專利授權與商戰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本文商戰技術第二副標題「防垢成效檢驗技術」的研發難度,從這一點來論,空調業雖然空調技術擁有於各大學與科大教授群、工研院研究員群、法人群、技師群、工程公司群…等等而研發與設計施工人才濟濟,但卻因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主要關鍵處在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一事顯示30年仍是束手無策,可以再由經濟部二次實測證實持續存在未能解決,明顯得知其難度超過人才群研發與設計施工能量。研發難度有三,
 其一是空調主機在全年四季及每天都屬動態運轉;
 其二是監控系統所得的EER、COP資料係動態資料,筆數眾多;
 其三是動態資料難以比較,必須轉為穩態資料才能比較。
這是三十年來空調業界沒有解決問題,但其實是個藉口,因為40年前在學校空調系裡早就已經教了:相同水溫相同負載的EER、COP(能效比值、性能或能效係數)比較。筆數眾多對於電腦處理大數據來說並不是問題,穩態資料比較只需參見
穩態EER技術(1)文的表一區分溫載群組來取其一溫載群組即可,這也是大家常常使用的方法。異言之,下一段「大力士不能自舉其身」的自我綑綁,這心態才是製造此問題真正關鍵的主要因素。本節業主權益技術(內容參見連結)的建立就是回應前節業主是否埋單的技術(建立參見2.穩態EER比對技術~3.進階WWHH技術二小節)。實際的標場個案中競爭者都在伯仲之間,而你具備了此種創造業主權益167%技術,此乃具炸藥般威力的商戰技能,因業界已經可想而知,就不再贅述了。倘若再加上前述“藉口”的借力使力,那就具備“無往不利”的威力了。

A. 本研發難度其實是自我綑綁所造成

大綱 TOP BOTTOM

商戰技術要件在勝過競爭者,此研發的基本動力在滿足業主防垢需求,意即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本研發難度其實是空調業界自我綑綁所造成,有點像古人所謂「自作孽不可活」的態樣;這樣,其難度當然就比登天還難。前段已經敘明30年實況,不再贅述;其實,這不是真正的難度你也是業界一員,具相同盲點、泥淖;既是盲點、泥淖,須注意「大力士不能自舉其身」,當然牽涉詭譎多變的「不能自舉」難度,意指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之30年實況;一旦你能勝過了「不能自舉」,克服了自我綑綁,相對的,你也就是勝過了「不能自舉、自我綑綁」的業界他人(包含對手)。這克服自我綑綁在商戰及標場就是關鍵勝利點,滿足此要件成為一項商戰技術,無庸贅述。

1. 空調業界30多年的反應與實況

本人拜訪空調技師、工程公司30多年,他們都說:業主常抱怨「你們都講你們空調業界認為該做的專業事,但是我們業主認為該做的事卻不做」,這就是社會上常發生「雞同鴨講」的情事;事實上二者都該做,而業主關心的就是「業主權益」的經濟效益是一切工作的基礎,也是法律規範所在,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實況一事在最低標制度下,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採購送審通過,故意忽略“最低價僅限合格品、不含次級品”的工程慣例(另有刑法業務登載不實、行使不實文書二罪,請參超連結),以致業主受害;雖然業主與空調技師、工程公司三者都有苦難言。但這也是本商機-商戰技術技能的精華所在,而經濟效益技術正是價值工程的根基與關鍵。

大綱 TOP BOTTOM

以下二小節進階說明「解鈴還是繫鈴人」—業界如何突破來運用溫載群組WWHH技術或技能,此二業主權益技術(內容項目參見連結)作為商機–商戰技術技能的精華。

2. 穩態EER比對技術–運用溫載群組

穩態EER技術(1)文的表一區分溫載群組,然後逐月或逐季相同水溫、負載的運轉值(其他364天)與基準值比對,此即是空調防垢成效檢驗技術。當然,有困難才需要技術專家。本節就是概論此技術,故此於下段論穩態EER進階的WWHH技術作為商戰技術技能的一支。

3. 穩態EER進階WWHH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WWHH技術概論WWHH技術精論二篇網文係穩態EER進階技術,請自行卓參,作為商機-商戰技術技能的一支。

WWHH量錶(What Would Have Happened meter,若不改善量錶)是借用綠基會引進美國的名詞來用,遺憾的是等了近20年都未見綠基會,亦未見空調業界用在空調主機上,意即沒有講出該項know-how(技術)know-why(原理);本文既是進階論商機-商戰技術技能,只要有助於奪標的成功加以運用,當然具備正當性。

B. 專利授權與商戰技術

專利授權具備無與倫比的威力,它可成為先進們商戰技術的強力環,此不需贅論。本公司籌備完成計畫公開招商,同時歡迎有興趣者與本公司聯絡,以利招商計畫納入你的構想與期待。以下論專利研發經過。緣起:前述業界「不能自舉」的30年實況,本人又只是業外的水處理化工專家,本非業界空調專家,然而自從851215應王文博教授邀請對空調業界專題報告「空調系統省水省電新技術----加裝磁能"鈍水"系統的原理.技術及應用」,近200位先進擠滿大講堂,顯然大家對水處理化工技術還是充滿期待,能解決多年積垢造成主機效率下降問題的期待;無奈30年實況卻是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嗣後約30年本人持續增進空調技術的研發與陳述,蒙上帝施恩典,故而榮獲4項台灣專利(其中另獲中國、美國專利),如此具備水處理化工與主機EER、COP二類技術,才算兼具空調水處理解決積垢的能力。

大綱 TOP BOTTOM

前述過程可成為先進們商戰技術的強力環,當然採購本公司水處理機時,該項採購付費僅限水處理機,不包含未列入項目;許多許多先進容易自陷“自己騙自己”的不當延伸,此指未付費項目事到臨頭時才發現,那時已來不及了,此不需贅論。需論者是:這些都可以成為商戰技術的內容,蓋因古話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當然就此先當作營業機密的招商計畫中。

但,另一面是否有人不具備水處理化工與主機EER、COP二類技術,仍可以解決主機積垢問題,請恕本人才疏學淺不提供直接解答;改用流行的俏皮話來說,這種人只有2個,1個昨天死了,另1個明天才會出生。換言之,今天沒有啊!正確來論,社會共識「技術根基是科學,意即須達100%正確門檻」,偽技術偽科學則只是外觀像,卻是假冒“技術、科學”,是經不起檢驗的。其簡單分辨法:凡是非本技術者(意即非本技轉者)都是“偽技術、偽科學”,至少它缺專利授權(根據毒樹毒果法理及專利法第99條)。敢負法律責任的人都可以講話,但依法他必須提出技術、科學證據供法院檢驗;倘若講錯了(指通不過檢驗),「這種害群之馬的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者,業界不必囉嗦、依法(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的委託人指業主,利害關係人指競標者、水處理業者,可個別亦可聯合)追究提告他,就對了」。本人提告專利侵權部分(下二節),此不在話下,亦不需贅述。

1. 專利授權的背景

大綱 TOP BOTTOM

最低標制度與偷工減料有永遠擺脫不了的人性關係與相互關連性,主要在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特別再加上空調先進們對水處理化工技術認識不清之因素,也未能發展防垢成效檢驗技術的空調技術而導致因積垢嚴重,明顯得知EER、COP(能效值、性能或能效係數)持續低落,經濟部二次實測加以證實。事實上,縱使沒有經濟部二次實測,許多空調先進們都當我面確認「積垢嚴重、能效低落」一事。為了避免重演30年實況的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本公司不得已採用專利法的專利授權模式來協助空調先進們達成技師法第19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業主權益技術的建立,因創造業主權益167%而勝過水處理偷工減料的殺價來成功奪標。

2. 專利授權的優勢

專利授權有多項的優勢,大家都知道,毋庸贅述;毒樹毒果法理及專利法第99條屬於異領域的法律技術與專利授權的加值優勢,二者卻是極少數人知道的事。此不妨礙最低標制度的實務執行,關鍵點是防垢成效合約規範顯明業主已經編列空調水處理預算且為承包商所承認,足證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一事早就是業界共知,只是面對「最低標制度」下「我偷工減料不會那麼倒楣被抓到」與人類惰性的「不見棺材不掉淚」交織的混雜心態;加上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此更是二業界自行製造的非法混亂。再多分析仍無助改善30年實況的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只有發展商機-商戰技術技能才能有助改善空調業界與社會的進步。本文加上前述4篇網文的商機-商戰技術技能,能有助成功奪標,企盼業界善加利用本公司專利授權的優勢。

三、結論

本文商機-商戰技術技能相關應用主要是經濟效益計算(或投資效益計算)WWHH量錶與技術專利授權技術;而因後二者WWHH技術實務與專利授權技術之1. 本身的複雜與繁瑣,特別二者都是先進們的非習知(即“陌生”)技術,2. 牽涉參與之多部門必須分工合作,3. 空調技師、工程公司的標場競爭對象都是同業,但投標簡報的聽眾與決標者卻是業主團隊,如何建立其投標簡報的版本乃有相當商業價值。本公司列入招商計畫中,歡迎有興趣者與本公司聯絡,以利招商計畫納入你的構想與期待。

大綱 TOP BOTTOM

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商戰技術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成功奪標;基本的經濟效益計算(或投資效益計算)WWHH量錶與技術專利授權技術三者之本文仍須先建立成功清楚、簡單、紮實的投標簡報,引導業主團隊逐步檢驗得出你勝過對手群之處,才算成功的商戰技術技能;倘若因為人類慣性的疑/信以致摻雜、管太多…等而偏離前述要點,以致於建立的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式而非紮實具體的結構與內容,是經不起標場競爭的挑戰,眾所皆知,合先敘明。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