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3235
今日訪客: 149

廣告連結

EER節能技術
首頁 > EER節能技術 > EER節能技術文章

EER節能技術閱讀


> 發表於 2024/04/19
[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化工技術.空調業無法學成

水處理技術4-化工技術解說                   大綱 內容

水處理化工技術.空調業無法學成

副標題:空調技術如何設計水處理系統

工程產業技術1: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技能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魚骨圖技術價值工程技術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早期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4.化工技術解說(1)(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技術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業主再進階技術5運轉EER改善專案,6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7.CUS/EUS發包範例.解說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揭開按圖施工的誤謬(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30多年訪談與工程實例            A. 空調業現況

 B. 空調業學成水處理化工技術?         1. 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

  2. 本人實際訪談經驗             3. 做精明買家–不要假聰明反陷入泥淖

二、事實勝於雄辯

 A. 人性的弱點     1. 真正的專業廠商    2. 人性弱點的克服

 B. 勝過人性弱點的創新效益技術

  1. “對一半錯一半的事隱藏商機        2. 設計標、施工標市場的商機

三、結論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含業主)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工項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防垢成效檢驗技術如下,此可由本公司研發成功的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的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依序提供:
   1. EER量測(CNS 12575)取得動態EER

   2. 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
   3. 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做比較分析
   4. 由比較分析結果確定防垢成效
之此系列技術。
  進言之,本技術之實務與解說參見超連結;又,M&V節能量測驗析軟體為其進階的應用實務技術,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防垢成效檢驗結果。

一、30多年訪談與空調工程實例

空調技師設計監造不得採用化工技術是法律規定與認證

本文標題雖採負面表述,實際用意仍是規勸空調先進執行水處理系統監造、施工(含採購)的工作時,應該依據技師法第13第19-1-2&3第20條採用空調CNS 12575技術達到合約規範防垢防蝕成效的檢驗,特別應避開第20條明文「不得逾越」,該句已經說明
 1. 化學工法是「空調業無法學成」的,且
 2. 認定採「水處理化學工法」屬違法且無法達到防垢防蝕成效的,此為法律規定的最
  低標準;加上
 3. 經濟部二次實測證實30年來採用「水處理化學工法」設計監造的專案都是「EER、
  COP快速下降的嚴重積垢」的結果;
所以副標題「空調技術如何設計水處理系統」以正面表述,以避免日後刑事偵辦民事的追訴以及技師懲戒、施工索賠的困擾(參見法令系列文1&3)本人不是檢察官、法官,也不是工程會、工業局、能源局,而是接受經濟部研發補助,有合約責任宣導本技術,也合具檢舉與證人二資格,倘若姑息養奸當然違反經濟部研發補助的本意。更重要的是“學會水處理化工技術”這類錯誤、不真實的想法(意即“幻想”),一意孤行之下成為拖累空調先進們進步的魔咒,而是應該改回採用空調本業的CNS 12575技術來檢驗水處理防垢成效;本文會有詳論。

大綱 TOP BOTTOM

本人30多年訪談空調業先進水處理化工技術(包括多次技師公會理監事會議應邀討論與技術專題簡報、各類研討會、工程公司高階主管等等公私訪談),然而他們卻幻想採購低價的非專業廠商的水處理系統來達成防垢成效事實是:30年來經濟部二次實測都發現EER快速下降證實積垢嚴重,這顯示:施工採用化學工法發生偷工減料以及損害業主權益,防垢防蝕效益未達成效的損害達167%情事,且違反技師法第19-1-2&320條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不見業界有可以改善止血的實際作為,結論:30年來空調業幻想採購低價的非專業廠商的水處理系統來達成防垢成效,應該醒醒吧!這種幻想是無法令空調業學成水處理化工技術的,反而害己害人(業主)。

空調業應該放棄違法行為改採合法技術

1. “學會水處理化工技術”這類自騙被騙的講法(不論真心或假意,其間差別不大,主因是
  事實上空調業做不到前述法律要求的“保護業主權益”,最後就是被騙),以及
2. “採購低價的非專業廠商的水處理系統來達成防垢成效”;

3. 二者都是違法手段,其結果一面是偷工減料,另一面是損害業主權益

4. 反而應該比照其他設備執行驗收、保固檢驗CNS 12575技術來檢驗水處理防垢成效。這樣才能回到空調專業技術來維護業主權益。

  因為前二者都是不切實際更是違法(違反技師法第20條)的想法與做法(理由是空調技師、承包商他們二類人都不是化工系畢業,更不是專業的水處理廠商,所以這二類人本來就都做不到)而應該正確採用空調本科CNS 12575EER、COP技術檢驗水處理廠商防垢成效的實績與驗收保固檢驗,這才是本文的目的;或者退一萬步來說,本人長達20多年在水處理公會擔任理監事,連水處理公會專業度高的廠商都不敢大意,不敢隨便來承作(意即放棄)15187章規範的CNS 12575防垢成效,放任讓非專業廠商的低價次級品來搶標承作;難道水處理公會專業廠商不知道空調工程業的金礦嗎?他們有那麼笨嗎?答案不說已明了。

A. 空調業現況

大綱 TOP BOTTOM

故此,真實的另一面是,水處理化工業要達成15187章規範的CNS 12575防垢成效,難度都相當高,連水處理專業廠商報價前都得三思,遑論非專業廠商更難如登天;故此,敢亂報價、用低價搶標的定屬非專業廠商,殆無疑問。這是簡單詢問任一報價廠商他的規範實績,就可以知道的事,真不知空調業先進為何認為他們施工(含採購)可以達到該標準?答案是「詢價時,連問都不能問」,因為「問了,就買不下去了(因為與合格品價差高達8~9倍亦即800%~ 900%,或者甚至更多)→水處理系統與標場工程報價就比對手貴了→標案就流失了」,這一系列演變是不說也已明了。

行使“登載不實”文書[送審、施工(含採購)與驗收]

至於低價得標的承包商他是否涉入送審資料與實績的“登載不實”文書(製作指導的瓜田李下參與程度)一事(註:把風、車手是竊盜案、毒品/詐騙等案送取件的參與者,二者經常出現在新聞報導中;30年來本人發現承包商有類似的不同之參與程度,關鍵處在送審文件是否有未達而冒稱達CNS 12575防垢標準之“登載不實”),或單純只是行使“登載不實”文書[送審、施工(含採購)與驗收]一事,這偵辦是檢察官職權,本人合具檢舉與證人二資格可以提供證據與30多年業界實務協助,倘若姑息養奸當然違反經濟部研發補助的本意。這就是空調業30年來的現況與囚徒困境,又因牽涉偷工減料的次級品與業主權益的合格品貪圖二者價差極大高達8~9倍亦即800%~ 900%而糾纏不清一事,使得偽造文書事一旦偵辦很容易因提不出反證而被檢方認定為狡辯,此困境更為明確。

很遺憾的,空調業現況是無人創造業主權益,防垢防蝕效益達167%→倘若他能創造業主權益,該標案他就奪標成功了,這一系列演變也是不說已明的事。

B. 空調業學成水處理化工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空調業學成水處理化工技術,本文當然指的是:前述空調先進們所認為的,用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可以替他們達成該成效,而當然不是指價格較高的真正專業廠商之水處理化工技術(參見前方系列)另文之二節化工廠水處理技術及難度空調水處理與化工廠水處理相比技術難度說明:學好、做好該技術(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的專業要件與審查水處理廠商是否具備該要件,以避免被騙,而承包商採購真正專業廠商的水處理化工技術(參見前方系列)商品(具防垢成效)安裝提供交付業主,這樣才是正確途徑。

放棄包袱是為了跑得更快

空調業應該體認該技術的專業難度及合約與法律要求的責任之必須,必須放棄30年來包袱、糾纏、空中樓閣、做不到的“學會水處理化工技術”,而應該學會 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技術;這種放棄包袱的纏累、糾纏不清,才能改邪歸正,相當程度考驗人性由假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進入
1. “合法、避免被懲戒、求償”,甚至更進一步的
2. “真正聰明”得標、勝標的營運改善。

1. 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

大綱 TOP BOTTOM

「一分錢一分貨,五分錢五分貨,十分錢十分貨」用在水處理系統的報價採購上,仍是適用的。畢竟這是千年來累積的實用法則,空調業狡辯者幻想改變這法則,用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可以替他們達成該成效,只是癡人說夢話而已,不值一論。

稀奇的是,空調業屢屢不走此正路,偏偏要走邪門歪道,還要自以為厲害,可以學成水處理化工技術;或者是他們被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欺騙而不自知。查考這事並無意義,知道了仍是空洞的,回歸CNS 12575防垢成效檢驗技術的軌道,而將水處理化工技術(參見前方系列)交付承包商提供真正專業廠商的商品,這樣才是正確途徑。

2. 本人實際訪談經驗

30年來本人實際訪談空調業有數千次經驗,包括個別的訪談、舉辦研討會、受邀與空調技師公會與工程公會理監事會及技術委員會主委討論等等。多次訪談30~40分鐘,有時超過1小時的經驗中,由於個別的水處理化工技術的差距十分明顯與巨大(但仍不達專業水準,這點他們仍有自知之明),他們都十分客氣詢問東詢問西,本人當場也充分給他們滿意的答覆;遺憾的是,過了一個月再訪時,同樣的技術再提一遍,已經是水中撈月般的空洞,或是答非所問、似是而非了,這就足證水處理化工技術的弔詭性,或哲學稱此為悖論。極少數幾位甚至提說,他們研究過數本水處理書籍、更問過水處理廠商(其實是不專業的廠商),所以他們很有把握;這種驕傲和“盲目”,無以名之,下段的經濟部二次實測已足證,故此不需贅言。大家都知道“來者是客”的道理,本人去訪談作為客人當然不便講得太坦率,讓主人難堪,但也不可以說謊,微笑是做客必須的禮貌。

事實勝於雄辯的是,30年來經濟部二次實測都發現EER快速下降證實積垢嚴重,這顯示:施工(含採購)發生偷工減料以及損害業主權益,未達防垢防蝕成效的損害達167%情事。前段所述業界自以為很有把握,仍然不敵經濟部二次實測EER快速下降、證實積垢嚴重的事實,該業界自以為之事結果只是自欺欺人而已,並未能有事實作依據。

3. 做精明買家不要假聰明反陷入泥淖

大綱 TOP BOTTOM

本人經常強調:做精明買家不要假聰明反陷入泥淖,才能買到真正具防垢成效的水處理系統而不致受騙。買電腦雖然不需要知道CPU怎樣設計及製造(因為那是IntelAMD的責任),但連CPU與主機板的規格與性能強弱的關聯性都沒有概念,也不知道供應商是否專業廠商或買到黑心貨,所以買到拼裝貨還洋洋自得。等出了問題才焦急,已經來不及了。運用相同原理在空調業界購買水處理系統時,你們不需要學會水處理化工技術”(因為那是水處理化工專業廠商的責任),但是必須知道15187章規範的CNS 12575防垢成效的檢驗,消極面才能避免被騙,積極面可以利驗收與保固的檢驗並製作報告提出而獲通過,最重要的是不能違反技師法第19-1-2&3 、20條、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7條。這才是做精明買家的正確途徑。

陷入泥淖的最大後座力乃是長期之下,背負著施工(含採購)發生偷工減料以及損害業主權益,未達防垢防蝕成效的損害達167%的臭名,在激烈競爭下被對手提出,其打擊力道一定波及該案標場,本人還未見過有不在乎損害業主權益,未達防垢防蝕成效的損害達167%的業主,況且該提出還可有熱心公益的美名,被揪出者的臭名將在激烈競爭下廣被流傳。因為有事實作依據的,都不算毀謗;舉例來說:新聞報導常常揭開政客的嘴臉就是一例。

二、事實勝於雄辯

法律訂定時,立法院不會假聰明,通常會由主管機關提出修訂建議案,二讀(委員會先審查)期間再邀主管機關等質詢討論、視需要擴大討論,召開公聽會、聽證會等進行實質修正。這些過程都是以事實(包括技術與實務)為基本條件與依據之基礎。CNS 12575防垢成效,就是法律授權由主管機關依法訂定綱要規範2.2.1節的內容。空調業界應該效法他們,同樣走在正確的途徑上,就是事實是應該經過嚴格檢驗的才是事實,不能通過檢驗的與自欺欺人的二者,都不能稱是事實。

A. 人性的弱點

大綱 TOP BOTTOM

殘酷的事實是空調業都知道他們連提出正確水處理化工技術的問題都提不出來,遑論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老練的商業謀略與歷練之欺騙話術,空調業癡心妄想逾越自身的盲點(缺少水處理化工技術卻自以為有技術、自以為是的盲點。盲點就是看不出來的瞎眼,才稱作盲點)、妄想看穿非專業廠商的詭計,豈料卻仍陷入他們與業界自身的泥淖,這就是人性的弱點。簡言之,二業界貪圖水處理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而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達造價的167%一事,正是人性弱點的赤裸裸顯露。

歷史上常論皇帝、將軍好大喜功的戰敗,少數皇帝親征被擒、被擄,難道他們故意戰敗、被擒、被擄嗎?當然不是!皇帝親征都是想要錦上添花,不會沒有把握還想冒險親征,戰前的情報及各種評估都是自以為勝利在望的自欺欺人,然而歷史記載與社會事實卻是殘酷、赤裸的事實。古典哲學由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師徒孫三代集大成,其中paradox就是能夠看穿詭譎多變、似是而非的人生智慧,稱作悖論、詭論、看似矛盾而正確的論點(意即似非而是,或者表面難以理解、實際深入後或者歷經過程演變後卻是正確的),著名的例證就是“地球繞太陽”,而不是公元1600年之前人類所錯誤以為的“太陽繞地球”,而本文論人性的弱點是指出錯誤面,目的仍是希望改邪歸正,這需要營運的智慧。

1. 真正的專業廠商

其實,CNS 12575防垢成效就是檢驗真正的空調水處理專業廠商的試金石,對空調業可說是「最簡單易懂、淺顯明瞭」的事。通過前述檢驗的,就是真正的專業廠商;沒有通過前述檢驗的,就是不專業的廠商。近十年來本人進階研發CNS 12575的量測驗析軟體,包含穩態EERCOP的點選與相同水溫負載的比較,可以直接在電腦上看出CNS 12575防垢成效,假冒專業的廠商就可以無所遁形,真正專業的廠商也可以被肯定而揚眉吐氣了。

大綱 TOP BOTTOM

稀奇的是,空調業屢屢不走此正路,偏偏要走邪門歪道,還要自以為厲害,錯誤以為(或吹噓)可以學成水處理化工技術(7篇網文);或者是他們被低價搶標的非專業廠商欺騙而不自知,更可能的是他們自陷想要最低價的泥淖,陷入二業界貪圖次級品與合格品差價7~9倍之非法暴利(承包商施工)與因循苟且(技師監造)的泥淖,就故意忽視不達CNS 12575的防垢成效檢驗而來狡辯。查考這事並無意義,知道了仍是空洞的虛無,回歸前述軌道(實績審查與驗收檢驗)才是正確途徑。

2. 人性弱點的克服

簡單扼要來說,空調業其實都知道本文所論述的,他們把水處理系統只是當作搶標後才按合約來做;矛盾的是投標報價殺價搶標後,有人願意虧本施工(含採購)達該有的品質、功能嗎?當然沒有!於是承包商推諉卸責給同樣對水處理化工技術外行的空調技師,然後講出漂亮的話「依照送審結果」,這就是30年來的偷工減料背景。下節提出「創新效益技術」。

B. 勝過人性弱點的創新效益技術

創造業主權益,防垢防蝕效益達167%的技術並無問題,問題關鍵在標場的爾虞我詐、鉤心鬥角勝於技術實力,其實是2030年來標場技術實力相異極小,不相上下,想要在本業空調技術出人頭地,難乎其難,但稀奇的是本項技術空調業界都以為花錢就可以買到,這種對一半錯一半的事,令人不勝噓唏;但也隱藏商機,請見下節分曉。

1. 對一半錯一半的事隱藏商機

大綱 TOP BOTTOM

以為花錢就可以買到在標場很容易被打擊,理由一是競爭者都是技術差異極小、伯仲之間的業者,你的對手每一家都有可能提出,提出者必定準備充分,打擊力道也是十分堅強;理由二是30年來施工(含採購)發生偷工減料以及損害業主權益,未達防垢防蝕成效的損害達167% 的業界事實,這是每一家投標者都必須舉證的事;理由三是經濟部二次實測EER快速下降證實積垢嚴重的事實具備公信力。因為篇幅限制,且三個理由已經足夠堅強了,否則可以提出七八個理由來。

這在設計標、施工標的市場都適用,因為經濟部二次實測是全國代表性的案例,且足夠代表30年的歷程。這種隱藏商機已經不言已明了,不再贅敘。

2. 設計標、施工標市場的商機

本文前方CNS系列、積垢浪費、成效檢驗、驗析實務等系列文就是標場準備充分所需的技術,當然也是把隱藏商機落實成就的技術。再說一次,這也同樣是已經不言已明了,故此不再贅敘。各位先進,請自行卓參。

三、結論

當然這種跨領域的水處理技術,既然是空調業30年來的現況與囚徒困境的勝於雄辯之事實,分析其演變過程自有需要,但改正並創造商機,再進一步把商機、轉機落實營運成為業績才是正途。因為這重要性而重複一次,商機→轉機→落實營運→業績一系列,這也同樣是已經不言已明了,故此不再贅敘。 

大綱 TOP BOTTOM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