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立即註冊
累計訪客: 1441779
今日訪客: 231

廣告連結

產業新知
首頁 > 產業新知 > 產業新知文章

產業新知閱讀


> 發表於 2023/01/21
[開拓商機技術]
EER工程.標場語言

EER工程產業技術                           大綱 內容

EER工程.標場語言

EER工程.標場語言.線學

EER工程系列:工程經濟效益評比EER工程專案.施工技術EER技術–8類40項技能.業界版業主版EER工程–新專業技術商機無限EER工程新商機EER工程推廣說帖

工程產業技術勝過降價殺價的技術勝過偷工減料的技術空調系統為什麼要做水處理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1)(2)(3)(4)(5)(6)(7)新冠疫情下提高競爭力(1)(2)常識常理應用主機效率下降改善技能主機耗能增加改善技能技術圖譜與競爭力分析水處理化工和EER的整合技術(1)(2)

總彙系列1.CNS/EER/積垢/熱傳熱力綜合系列2.CNS/EER系列/應用3.總彙.水處理化工技術4.總彙.水處理術語5.EER工程.文章總彙6.E平台-水處理技術

水處理技術系列1.空調水質污染計算2.EER問題與改善方法.原理3.化工技術解說(1)、4.(2)、5.空調技師-水處理設計技術、6承包商水處理技術、7水處理.實用技術及市場狀況

CNS系列檔案CNS、AHRI技術CNS、AHRI技術要點EER節能技術90%空調主機EER量測驗析實務技術EER全年確效技術冰機EER.基準值技術及運用SOP

EER與積垢浪費檔案EER訪測.經濟部綠基會實測費用展開表LCC 20年比較表積垢與LMTD公式演算積垢熱傳熱力分析LMTD公式演算筆記節能術語解釋及技能說明

工程效益系列費用展開表工程經濟效益評比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

EER改善成效檢驗系列:懶人包(0)(1)(2)穩態EER技術(1)(2)(3)

成效驗析實務系列EER驗證分析實務(1)(2)EER驗證分析系統畫面(新版)

趨近溫度系列趨近溫度的謬思(1)(2)(3)原來一直都錯了、(4)謬思的實證

防蝕技術系列1腐蝕測試.SOP、2腐蝕試片、3腐蝕照片與防蝕效益、4冷卻水管腐蝕破管

防蝕效益系列1冷卻水處理腐蝕率標準2水處理防蝕經濟效益技術

法令系列:1水處理採購與法令、2水處理與能源管理法、3水處理與技師法、4.EER工程帶動空調產業發展、5.ESCO產業發展的契機、6水處理與偽造文書、7承商水處理技術

業主系列1主機EER改善.第一步2業主進階技術3基本功、4.CUS/EUS發包範例.解說5業主再進階技術6運轉EER改善專案、7精明購買家.知識經濟8水處理送審範例解說

監造系列搶標下.業主監造技術(1)(2)(3)

【大綱】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一、EER工程       二、源起      三、EER工程.生態環境–業主端
四、
EER工程.生態環境–設計端、施工端
     A. 
設計端–投標語言         B. 施工端–投標語言
五、
技術移轉

【內容】    在假貨充斥空調水處理業中,新湧就是信用、專業   TOP BOTTOM

30~40年來空調業界的雙重困擾之處,尤其是施工採購送審未達CNS 12575防垢成效標準卻假冒者,就是不真、就是假貨,充斥在空調水處理業中,毋庸贅述。

要言之,由M&V節能量測驗證程式518,400筆/年運轉資料庫可依序提供:EER測試(CNS 12575)取得動態EER依水溫負載群組→取得穩態EER依相同水溫負載及週、月、季、半年、年之時序比較分析→確定防垢成效之檢驗結果。

一、EER工程

EER工程指1 億元(同等預算)空調工程案創造1.67 億元經濟效益,完工移交業主總價值 2.67億元的EER工程技術。包括量測驗證軟體,增加空調工程可靠度,驗收保固時可明確做技術及功能驗收保固項目。本文為了簡明扼要之故,以1億元工程為基準,請各先進依照慣例自行按比例原則換算相關金額。

註:對5千萬元工程而言,經濟效益創造8千萬元。其他依照比例類推。

二、源起

空調工程業界一二十年來,都處於過度競爭的惡性循環的生態環境。連帶的往下對設備廠商(特別是水處理廠商)也構築惡性採購的壞習,不分品質良窳、專業與否,只要廠商「敢」報價,就予以聲援,承認其專業。本公司為了與“非專業”水處理廠商作區別(特別是有些先進為了自身利益而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 ,本人無意引發無意義的爭辯),乃提升爭辯為不辯自明的申請經濟部研發補助,接受並通過其嚴格審查,將水處理品質、功能、效益以社會各界通用的語言–經濟效益納入研發標的,訂定技術指標,一方面可以止息無意義的爭辯,另一方面將損害變成創造業主權益167%、帶動節能技術的精進。空調工程業.商戰技能系列就是建立在前述基礎之上的進階研發寫成網文以供卓參,當然區分為可公開的網文與營業秘密二部份,有涉及營業秘密者,請恕只對招商技轉對象解說

標場語言要修改為社會各界通用的語言。換句話說,應具備淺顯易懂的特性。專業若僅停留在專業術語,業主聽不懂時,他將認為是專業傲慢、缺乏服務熱忱。必須進一步發展出淺顯易懂的解說,才是具備服務熱忱的「真正」專業。

大綱 TOP BOTTOM

三、EER工程.生態環境–業主端

標場語言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套用在工程的模式,令業主能充分明白,才算數,特因業主是真正標案的決定者;經濟效益是世界的共通語言,對業主來說,創造或是損害業主權益167%一事當然十分巨大份量,具備足以決定標案的重要因素。茲分項敘述如下:

業主權益:一億元工程案,你(投標商)如何創造我(業主)1.67億元的權益?

完工移交我(業主)付了一億元工程款,移交日後我得到什麼好處?完工驗收保固時如何驗證?技術驗證、功能驗證?意思是:我(業主)可以得到1+1.67-2.67億元的總價值,可靠度如何驗證?

操作運轉1.67億元的權益在移交以後,操作運轉如何呈現出來?如何量測、計算及驗證?

故障維護1.67億元的權益在移交以後,故障維護如何呈現出來?如何量測、計算及驗證?

四、EER工程.生態環境–設計端、施工端

實力永遠是標場標準語言,大大強過「關係」。我屢次舉例:業主董事長的兒子開工程公司,要來投標。董事長爸爸對兒子說:兒啊!只要你的技術、品質、價格都和別人差不多,合約一定給你。沒有人會抗議的(意思是:如果你條件少一個,就會有人抗議,我董事長就難做人了)。有誰的關係強過爸爸和兒子?但,技術、品質較差、或價格若高於別人,這關係也無用。因董事長也要對股東交代,否則照樣過不了關。

投標語言必須針對業主有興趣的項目(已如上述),亦即業主權益發揮,才能獲得業主青睞。這點業界大家都知道,但實務上卻往往表達不出來、或者是不到位。茲進一步分述於下。

大綱 TOP BOTTOM

A.設計端–投標語言

因為建築師法第19條「…有關建築物…設備等專業工程部分,…應由承辦建築師交由依法登記開業之專業技師負責辦理,建築師並負連帶責任。」依照法律業界慣例,負連帶責任就是負與空調技師相同的責任,且相同就是相同,並不能躲在空調技師的背後。這就是說建築師委託空調技師,但法律責任是無法轉嫁的。建築師若未盡上該有的監督責任,仍有法律責任可追溯,不可不慎。所以空調設計遵照此法律幾乎都由承辦建築師發包,該建築師也要負此法律責任,這就是法律「權責相符」的原則與要求。

一. 請業主或建築師將「1.67億元的權益」列入設計招標要求,以免不公平競爭。建築師必須注意的是:這招標要求是他「法律的自我保護」(參見前段)或說「法律責任轉嫁」,以避免事後被追究時提不出「盡責任」的(法律)證據。特別是在節能政策的30~40年來水處理防垢防蝕涉及這1.67億元的業主權益,而眾所知業主專業度不足必須輔以法律保護(意即法律規範建築師與他空調技師的執業特權同時必須盡專業責任)。遺憾的是經濟部二次實測已經證明30年來空調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一事,顯然建築師與他的空調技師享受執業特權之餘並未盡上專業責任;倘若建築師連這簡單可行的「法律責任轉嫁」都不做,就不能怪別人了!

一1. 有些技師投標「沒有經濟效益」,有些技師投標「1.67億元的經濟效益」,這是異質性的評比,業主恐怕無這種高級評比技術。所以,必須列入招標要求。

一2. 業主招標要求若未修改(未發出修改之招標文件),須解說設計工時(10~20%,包括設計檢討、comment修改),則只按原設計工時的模式提供設計。

a. 這些工項可進可退。但能否奪標永遠是第一優先,這點已經沒有爭議了。

b. 值得討論的是:真的具備「創造1.67億元的經濟效益」的設計技術嗎。有設計的實績嗎?拿得出「圖面規範標單」的文本嗎?經得起檢驗嗎?

二. 請業主將投標內容及解說保密,不得給技師同業。策略:藉以凸顯內容的高階技術,也避免下個專案同業來不當競爭。

大綱 TOP BOTTOM

B.施工端–投標語言

一. 請業主「將1.67億元的權益」列入施工招標要求(由建築師與他的空調技師遵循法律要求的專業設計寫入規範),以免不公平競爭。理由同前一節。

一1. 有些工程商投標「沒有經濟效益」,有些工程商投標「1.67億元的經濟效益」,這是異質性的評比,業主恐怕無這種高級評比技術。所以,必須列入招標要求。

一2. 業主招標要求若未修改寫明(未發出修改之招標文件),須解說施工水處理設備合格品採購將比較次級品增加7~10%,將無法公平競爭,則投標者為降低7~10%投標金額,以免流失標案,勢必只按原設計的「無實績審查、無驗收檢驗」模式提供報價。這是30年實況的空調水處理偷工減料損害業主權益167%層出不窮的主因。

二. 與技師相同,能否奪標永遠是第一優先。業界良莠不齊,故此許多專業度不夠的建築師或技師「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已經是老掉牙的故事了,不需贅敘。

二1. 值得討論的是:真的具備「創造1.67億元的經濟效益」的施工技術嗎?有施工的實績嗎?拿得出「圖面規範標單」的文本嗎?經得起檢驗嗎?

二2. 拿得出施工計畫書嗎?關鍵EER確效技術能清楚交代嗎?這可是施工品質的檢驗技術(品管技術,參見EER全年確效技術)

大綱 TOP BOTTOM

三. 投標策略:投二個標,一標依照原設計(原招標文件),另一標依照修正設計(1.67億元的經濟效益)

三1. 這些工項可進可退、可伸可縮。但能否奪標永遠是第一優先,不是嗎?

三2. 工程商投標時常常頭腦不清楚,常說「拿不到標,就什麼沒有」,卻「嘴巴說會拿到標,實際常拿不到標」,拿不到後講一堆有的沒的。這和聖經記載:亞當第一次辯解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如出一轍。當官的不也是這樣嗎?「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以前版本是「官字二個口,永遠自圓其說、永遠不認錯、即使認錯也要避重就輕或拖他人下水」)

三3. 頭腦清楚就是「為奪標找方法,不為失標找理由」。

a. 二1.~二2.這二點「真的嗎?」就是「真的嗎?」(意即「真是不敢相信!」

b. 因為很多是假的,是不到位的。在投標場被人看破手腳的、經不起檢驗的。

四. 備標心態:把傳統思維提升/擴充為現代思維,因為社會巨輪不斷前進,地球暖化、節能減碳強烈影響業主觀念。

四1. 工程商備標的傳統思維是把本公司僅只當作水處理廠商,並未依照事實,查證本公司具備高階工程技術。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導致他們多年來陷入在惡性競爭的泥淖裡,仍停留在此處,而本公司具備讓他們脫身的技術,只因他們拒絕求助,本公司仍愛莫能助。這可用一個比喻來說,就是:一個病人(工程商)住在一個大醫院(本公司)旁,卻不懂得向醫院求醫,只得繼續病痛。

四2. 解決方案:查證本公司是否具備高階工程技術。這是一個簡單的動作。為了爭取並確保億元空調工程奪標成功,如果連這查證動作都不知道可以做、應該做,這樣病入膏肓,那麼神仙也救不了他呀!查證過程當然比照業主審查標準,本公司甚至可以輔導、指導,最後你對奪標成功一事將心裡有數了。

五、技術移轉

當然「真正的」投標技術都有商業技術及營業機密在內,有別於「現今的」業界投標技術。技術移轉歡迎與新湧公司接洽。

大綱 TOP

EER工程系列:EER工程專案.施工技術EER技術–8類40項技能EER工程–新專業技術商機無限EER工程新商機EER工程推廣說帖

如果您有其他見解或心得,歡迎您到FB陳新湧運轉EER技術論壇新湧產業論壇發表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聯絡新湧email告知,讓我們為您服務。

新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聲明 網站地圖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51號2樓 電話:(02)2700-3545 傳真:(02)2700-3549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 矽羽科技 - 設計與建置維護